01版:要 闻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海口 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南女足凯旋!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15督查组 在琼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督查座谈会
台湾高雄80余名 里长参访海口
海口多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
琼山一小拟拆分为 两所学校
全力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依托生态强产业 夯实党建促发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7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围绕如何“扛起省会城市担当”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
依托生态强产业 夯实党建促发展
◀“透绿见蓝”和“透光见海”的西海岸,成为海口一张生态优良的名片。 本报记者 张洋 摄

    7月7日下午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海口在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中,要围绕“十大重点”研讨查摆,其中之一是围绕“扛起省会城市担当”研讨查摆。那么,海口应该如何扛起省会城市担当?连日来,相关专家和党员干部进行深入思考,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林韦玮

    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做强产业

    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陈礼认为,海口要做大做优做强、扛起省会城市担当,就应该充分发挥良好的生态环境等优势,除了发展和做强旅游服务业、物流等产业之外,还要着力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医疗健康产业等方面下功夫。

    “前段时间,我到琼山区的一个村里去调研,看到村庄周边有两块面积很大的田洋,但只有部分土地种有金桔、瓜菜等,其他的土地杂草丛生,很可惜。”陈礼说,可以通过土地集约、综合治理和农业合作,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出高效、有机的农业产品,打造海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陈礼说,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成果表明,海南长寿指数全国排名第一,而且海南已和30个省份的242个统筹地区签订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协议,作为省内医疗资源最多、最好的城市,海口迎来了做强医疗健康产业的大好时机。他认为,海口可以借助经济特区优惠政策和国务院给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九项支持政策,与琼海博鳌联动,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

    带头做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董光海说,省第七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推进基础设施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简称“五网”)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海口要在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过程中,按照“统筹布局、互联互通、环境友好、适度超前”的原则,在建设美好新海南中扛起“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海口担当。

    在董光海看来,要尽快出台海口市“五网”建设五年发展实施意见,对“五网”建设指导方针、实施原则和进度、组织领导、保障措施要有科学安排,定期督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扎实有序推进;要强化顶层设计,对“五网”建设的政策依据、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方面要做出具体安排,同时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让主管部门有法可依、监管部门执法有据、老百姓有法可遵;要创新投融资模式,保障各要素配置科学合理,吸引鼓励社会资本以多元主体、多种方式参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门槛,坚持“非禁即入”。

    此外,董光海表示,海口要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和倾斜,实现“五网”建设快速发展,为海口做大做优做强,                 (下转02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海口 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深 度
   08版:理 论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社 会
   13版:经 济
   14版:体 育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广告
海南女足凯旋!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15督查组 在琼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督查座谈会
台湾高雄80余名 里长参访海口
海口多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
琼山一小拟拆分为 两所学校
全力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依托生态强产业 夯实党建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