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计生贫困户“强筋健骨”笑容灿
绍兴考察团来 海口考察交流
贫困户当股东 获取固定收益
“互联网+”成农民脱贫“新利器”豇豆上线卖 身价高一倍
市三防指挥部 检查度汛工作
海口召开电视 夜校专题会议
种植养猪一起干 日子越过越红火
做足生态文章 留住文化基因
海南高招昨开始 第二批征集志愿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7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帮扶建新房 产业帮扶拓财路
计生贫困户“强筋健骨”笑容灿
每天,梁振源夫妻都会到地里照看草皮。

    龙华区龙桥镇的梁世琪、邓妚三夫妇特别爱到镇上赶场,逢人便热情地打招呼。熟悉这对夫妻的人都说,这60多岁的老俩口如今生活过好了,人也越来越爱笑了。事实上,作为计划生育贫困户,梁世琪家自从去年获得政府帮助,新建了住房后,好消息就源源不断地到来,铺着干净地砖可冲水的独立厕所建起来了,摇摇欲坠的厨房也即将改建……被贫困和艰苦生活环境挤压多年的心渐渐舒展开了,看着越来越好的生活,梁世琪常常情不自禁地笑起来。

    □本报记者 李晶晶 文/图

    资金帮扶修起新房子

    在狭窄的村路上弯弯绕绕十多分钟,再穿过几片生长着杂草的荒地,绕过几间老旧的平房,梁世琪家的新房子出现在眼前。四四方方的一层平房,敞亮通透,三个房间一字排开,房内收拾得井井有条。

    “以前的房子房梁断了,屋顶也破漏,遇到雨天都不敢住。”指着右手边一间砖石垒起来的老房子,梁世琪感慨地说。记者看到,老屋的地面许多地方都裸露着黑土,散发着潮湿霉臭的味道,屋子里多处木质的窗棂、桌椅、梁柱都已被虫蛀。

    “当时他家里的情况很糟糕,夫妻俩又没有固定收入,我们担心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对身体不好,遇到极端天气,甚至会有生命危险。”镇计生办工作人员走访发现了梁世琪家的境况,迅速将问题反映到镇政府,作为计生困难家庭,梁世琪很快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去年春节前,由区政府出资近10万元,在老屋旁划出100余平方米的空地,帮助梁世琪修建起一栋美观实用的水泥新房,考虑到老俩口身体都不好,结合农村改厕的普惠政策,镇计生办又向政府争取到2万元资金,修建了一座独立的标准化厕所。

    如今,梁世琪经常外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木工活,家里也种上了几分地,镇计生办再次申请资金,帮助他家改造厨房的事也提上了日程。

    坚持让人本关怀温暖计生户,是我市开展人口计生工作的基本思路,也是近年来随着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人口服务转型新时期到来后,贴心服务民生的实实在在举措。一大批像梁世琪一样的计生贫困家庭得到有力扶助,在脱贫致富道路上时刻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真情关怀。

    产业帮扶把女儿送进大学

    新坡镇的梁振源今年67岁,多年来一直靠着种植草坪养家糊口。在计生部门的帮助下,多次申请到产业帮扶资金,凭借自己的勤劳,他扩大种植面积,拓宽收入渠道,把两个女儿送进了大学,日子越来越红火。

    “今后扶贫部门、农业部门等在实施扶贫、惠民强农等政策时要优先照顾和帮助农村‘两户’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吴优告诉记者,日前,围绕省第七次党代会服务民生的精神,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的《海口市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若干规定》正式实施,是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利民惠民的大事,这将对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今后,水务、爱卫、住建、民政等部门将优先照顾农村“两户”家庭,此外,因特殊情形造成生产生活困难的计生家庭还可获得市、区计生行政部门给予的一次性困难补助。

    “十多年了,政府对我们的关怀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不断鼓舞起我们脱贫致富的决心,我真的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梁振源干完一天的活,抹去满脸的汗珠,憨厚地笑了起来,眼里流露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时 评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计生贫困户“强筋健骨”笑容灿
绍兴考察团来 海口考察交流
贫困户当股东 获取固定收益
“互联网+”成农民脱贫“新利器”豇豆上线卖 身价高一倍
市三防指挥部 检查度汛工作
海口召开电视 夜校专题会议
种植养猪一起干 日子越过越红火
做足生态文章 留住文化基因
海南高招昨开始 第二批征集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