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志愿服务时间越长得“星”越多
村民患病急需血源 干群爱心接力献血
胡路:内外兼修培养孩子良好品格
爱心阳光扶学 圆梦贫困学子
海口推荐公布首批放心食品生产企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7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文化与兴趣爱好兼顾
胡路:内外兼修培养孩子良好品格
▲母子同台演出京剧《坐宫》。

    母亲的行为举止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母亲,她滋养着孩子,安抚着孩子的心灵,是孩子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角色。作为一名妈妈,人民教师胡路努力提升自己的修养,不论是内在修养还是外在行为她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来对孩子产生积极影响。优良的传统文化、孩子的兴趣爱好都兼顾,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她是孩子心中最美的妈妈,2015年,她获得了海口市“十佳最美妈妈”称号。

    □本报记者 孙衍玲 文/图

    1

    培养孩子良好修养

    一缕精炼的短发、沉稳干练的步伐、条理清晰的思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胡路非常注重个人形象,她主张塑造内外兼修,外练仪容仪表仪态,内修言谈举止、待人接物、文化内涵。也许是出生于音乐世家的缘故,胡路还注重个人的艺术修养。对戏曲,尤其是对京剧有着浓烈的兴趣。她潜心研习、传承并演唱国粹,而孩子在她的影响下也对戏曲十分热爱。

    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尤为重要,对于儿子吴雨圣的教育,胡路坦言,把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放在首位,为人要尊重师长、孝敬长辈、正直善良、虚心好学。“孩子与幼儿园、小学、初一任课老师的关系都很好,每逢教师节都会给老师送去问候,老师都特别喜欢他”。胡路说,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尊重师长,懂得感恩,孩子从幼儿园到现在都和任课老师保持良好的关系。上了初中后,有时候还会组织同学一起到小学老师的家里拜访,每逢教师节都会给老师送去问候,过年的时候,自己也会带着孩子去老师家里拜年,所以孩子在尊师方面的意识很强,不允许任何人贬损老师形象。

    “孩子虽然没有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住在一起,但是和老人间的感情非常深厚。”胡路说,除了尊师外,对长辈的孝敬关爱也是孩子必备的品质。孩子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感情很好,平日里主动打电话问候老人,逢年过节常常给老人送去礼物,还从电视上学习做菜给老人吃。有一年过年,孩子自己到市场采购食材,设计同款的菜品,做出两份美食分别送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老人家很是感动,对他都格外疼爱。

    2

    注重孩子兴趣引导

    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而孩子的兴趣爱好是可以引导培养。小孩子对什么都充满好奇,在求知和探索中逐渐形成自己的兴趣爱好。胡路从小引导吴雨圣对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进行了解和有选择的研习,《四书五经》《史记》《资治通鉴》、唐诗宋词等都是孩子必读书籍。此外,从吴雨圣4岁开始,胡路便有意识地对他进行京剧的听、学、唱、练训练。胡路说:“京剧不像学钢琴或是舞蹈,只偏向于一项技能,或唱、或跳,京剧是全方位对表演能力的锻炼,所以有意识引导孩子对京剧感兴趣。”

    6岁时的吴雨圣初次登台是在海口市人大会堂举办的海口市“六一”晚会,一曲《说唱脸谱》引得全场轰动。“他表演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让孩子信心倍增,此后增加了他对京剧热爱程度,那种热爱不是家长强迫的,而是孩子自己发自内心对这种艺术入迷了。”胡路说,孩子对京剧的这种热爱让他在今后的学习中更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而这也是孩子的兴趣爱好所在。

    2013年8月,吴雨圣代表海南首次参加第四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在全国一千多名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决赛,一举夺得全国金奖,荣获文化部颁发的“中国京剧十小名票”全国少儿京剧表演最高荣誉。

    “作为一个母亲,我窃喜自己一不小心让他学习京剧,找到了自己的所爱所长,我们作为家长并不要求他拿到多大的奖,关键是在这个过程中,他能寻找到一份快乐和自信。”胡路自豪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专 版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社 会
   08版:文 娱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经 济
   14版:副 刊
   15版:体 育
   16版:广 告
志愿服务时间越长得“星”越多
村民患病急需血源 干群爱心接力献血
胡路:内外兼修培养孩子良好品格
爱心阳光扶学 圆梦贫困学子
海口推荐公布首批放心食品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