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理 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标题导航
以“双修”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诗歌要为民族复兴 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海口要积极抢抓北部湾城市群发展机遇
正确看待社会流动问题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歌要为民族复兴 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乐冰

    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诗词歌赋是人类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2017年春节后央视最火爆的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办得好,生动再现了诗词背后的故事,引导观众感悟到中华诗词的魅力。

    一、诗歌可以让我们生活更美好    

    诗歌是中华文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人们喜爱诗歌的理由很多,对生命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对故乡、对父母、对亲人的热爱,还有对自己的救赎和反省。诗歌可以抚慰心灵,使精神愉悦。

    人为什么要活着,如何活得更有质量?如果说诗歌能给予我们什么,诗歌可以给我们心灵的沉静,让人学会思考,让我们在人生的路上不至于那么冷清凄惨。诗歌既不能当饭吃,更不能当衣穿,但诗歌所能承载的也很多。一个热爱诗歌的人,可以从诗歌中汲取生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有了诗歌的陪伴,即使人生受苦、受难时也不会感到那种被世界抛弃的孤单;即使危难时仍能感到来自诗歌的施救力量。诗歌不仅能救赎我们,诗歌还能提升我们的气质,懂得如何生活得更好、更有质量,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这个道理。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如何减压、去浮躁,使心灵愉悦,诗歌就像黑夜里大海上的灯塔,可以照亮我们到达彼岸。诗歌也可以像阳光,照亮我们、温暖我们。诗歌让我们能够平静地面对世界发生的一切,让我们只要活一天就会感恩生活。

    二、诗歌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说:“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这对文学艺术家提出的要求。文艺只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并为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才能文脉贯通,文运昌盛。这也是文学创作的根本。读者喜欢的还是能感动他们的、接地气的作品。能够感动读者的作品都是从生命出发,来自于生活的。有感染力的作品,更多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性的探索。

    诗歌来自于生活,不是高高在上的。好的诗歌植根于时代,又超越时代。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白居易的《琵琶行》、《卖炭翁》,雷抒雁的《小草在歌唱》,食指的《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哪一首不是把握了时代特征?一个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诗人,不仅仅为本能而写,更是为时代而写、为民族振兴而歌。诗歌的本质是诗人对生活、生命的关照和心灵展现。诗歌要关注生活、关照生命,诗人才能承担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诗人的内心要有人文关怀,这种关怀体现在作品上就是温暖的文字,为社会提供正能量,像太阳的光辉一样照亮人心。诗歌要面对现实,但并不是说要放弃诗歌的美学原则,而是用诗歌的方式把握现实。什么是诗歌的方式?每一个诗作者都有自己的诗歌表现方法。在我看来,用最真挚的情感,表现最朴素的生活,而要捕捉生活中感人的元素,除了天赋,还必须有一颗善良的、敏感的、真诚的心。

    时代呼唤有大情怀的诗人,时代也呼唤有责任和有担当的诗人。诗人应当给读者温暖、光明和梦想,也就是给这个社会鼓劲、加油,提供正能量。

    三、诗人要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高度

    诗歌要表达生活经验,无论表达个体经验还是集体经验、直接经验还是间接经验。因此,诗歌不能脱离生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诗歌是一种特别讲究的文体,从想象、构思、语言、形式等多方面对诗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大多数读者还是喜欢贴近生活、有生命力量、有美感的诗歌。这样的诗歌能拉近诗歌与读者的距离,让读者在诗歌中认识尘世的真相,并能从中真正得到审美的愉悦和有益的启迪。诗人要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高度,不能脱离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关于文学艺术的重要讲话里,多角度、多方面地强调和论述了文艺与时代的关系。这里既有从大的方面着眼的“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重要论述,又有从文艺的具体发展得出的“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至理名言。而“文艺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以反映时代精神为神圣使命”的论断,更是把反映时代生活和时代精神看作文艺的使命。

    诗人是醒着的人,即使偶尔打盹,也是为了更清醒地活着。诗人的血一定是发烫的,要对得起头上的桂冠,对得起这个时代,对得起子孙后代,唯有天地正气才能成就优秀的诗人。

    (作者系海南省诗歌学会副主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4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5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理 论
   08版:国内新闻
   09版:国 内
   10版:广告
   11版:国 际
   12版:社 会
   13版:经 济
   14版:体 育
   15版:地产周刊
以“双修”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诗歌要为民族复兴 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海口要积极抢抓北部湾城市群发展机遇
正确看待社会流动问题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