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短板 抓落实
 
标题导航
凝心聚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发展中职教育 助力精准脱贫
“石室仙踪相伴千年祖坟”现府城
海南专科提前批录取 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
海南省社会力量 联合开展救灾演练
二○一七年第二季度海口市环境质量状况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室仙踪相伴千年祖坟”现府城
考古发掘渐揭神秘面纱
“石室仙踪”考古现场。

    一座帆布帐篷、几名开挖的工人;一个神秘的石洞、一群古老的墓葬……这些,足以构成《鬼吹灯》或《盗墓笔记》中的基本元素,引人遐想。然而这些并不是虚构,而是发生在海口的事实。8月4日,记者随海南林氏后人走进海口迈瀛村边的一处发掘现场时,几名考古工作人员表示这里闲人勿进;林氏后人表明身份后,考古人员放手让记者一行进到相邻的海南林氏祖先墓地。

    走进这里,似乎走进了一个古老的时代。古老的石洞、古老的墓葬,它们为何会在一起?其中有什么联系?这一系列问题,也给这次考古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本报记者 黎光 文/图

    意外发现的“石室仙踪”

    海南林氏祖墓安葬着唐朝渡琼始祖林裕及其部分后人。据史料记载,林裕唐昭宗乾宁年间结束学业参加科考,殿赐进士。光化二年(公元899年)奉敕渡琼任琼山知事,因政绩显赫,后升任琼州同知。公元938年卒于任上,葬于琼城西关美仍(现在称迈瀛村)。林裕的后人中,比较著名的有:清朝台湾总兵林宜华,琼岛唯一参加戊戌变法的林瓒统,民国著名的“讨袁义士”林文英,泰国现任副总理林书清,生物学专家、海南大学前校长林英,泰国侨领、海南林氏宗祠理事长林鸿鹏等。其中,林宜华的故居在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蓝美村,现为文物保护单位。

    说起这次考古的起源,还跟海南林氏祖墓有关。此前,海南林氏后人主动邀请市文物部门前去考察林氏祖墓,期间考古人员意外发现墓园旁边荆棘丛生中,一处小石山似乎不简单。听林氏后人介绍这里是“长林石室”,考古人员决定深入探查,披荆斩棘之后,却发现了一个上刻“石室仙踪”几个字的石洞,从此揭开海口考古新的一页。

    8月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石洞上方确实刻着“石室仙踪”几个字,不过由于年代久远,字迹已变得不那么清晰。洞口石壁上还刻有其它字迹。现场可见,“石室仙踪”洞口因下雨形成泥水,据悉最近考古人员还没有进去探险。

    海南林氏后人说,这个石洞有人进去过,深不见尽头,直通附近凤翔路底下。市文物部门现场工作人员认为,这个石洞应该是一个火山溶洞,藏在海府地区一条“石龙”下面。这条“石龙”其实是一道相当长的石梁,长期以来因人们的生产活动多处被挖断,石洞也因此显现出来。

    在“石室仙踪”洞口前面的空地上,考古人员正在挖掘一处地基,发现了一些大石条等建筑材料。传说这里曾是一个庵,当年香火旺极一时。市文物部门现场工作人员说,庵在海南不一定是指尼姑庵,里面可能住的是和尚或道士。

    2017年7月27日,“石室仙踪”被列为海口市首批62个城市更新示范性项目之一。

    “长林石室”和比干的传说

    那么林氏后人所说“长林石室”又是怎么回事?原来,“长林石室”的由来可追寻到历史上的名人比干。

    相传,商朝时比干被纣王所害,比干的一个妃子怀有其后代,为躲避灾祸,跑到一处石洞中生下比干后人。后来纣王被周武王推翻,妃子带着比干后人回来朝见,被周武王赐改林姓,就是林姓第一人,比干后人诞生的那处石洞也被称为第一个“长林石室”。

    后来,在中原其它一些地方,林氏后人也照样子在墓地设一处“长林石室”,以示纪念。据分析,海南林氏祖墓至今不过一千多年,石洞的形成与火山溶洞有关的话,肯定是在林氏祖墓之前形成。海南林氏后人认为,石洞是林氏祖墓的一部分,就是说,林裕后人在选择墓地的时候,刻意找到这片靠山面水的风水宝地,并参照了中原祖先设置一处“长林石室”。因此,海南林氏后人认为,海口的这处“石室仙踪”就是海南林氏后人的“长林石室”,足见海南与中原一脉相承。

    8月4日,记者在“石室仙踪”几个字的旁边寻找,因苔藓等遮挡物较多,还有一些字迹看不太清楚,找不到完整的“长林石室”字样,只有隐隐约约一个“林”字。海南林氏后人林奋说,传说石洞上的大字是海南林氏后人中,历代8名中举进士所留下的。文革的时候洞口曾遭人为破坏,这几个字已有部分损毁,有待考古人员的进一步清理发现。

    一年三祭记住乡音乡愁

    林奋表示,林氏祖墓一直在这里传承了一千多年,林氏后人每年有三个纪念海南林氏先祖的传统日子。其中一个是农历三月十五,全体海南林氏后人到迈瀛村祭祖。“墓地每年都要打理维护。”林奋说,另外两个纪念日分别是每年农历四月初四、农历正月十九,分别纪念比干和祭祀海南林氏祠堂。

    流传到了21世纪,海南林氏子孙有800多个宗支、共计60万人,遍布全岛各地,同时还有居住在世界各地特别是东南亚一带的子孙约有30多万人,是我省的一大氏族。如今每年祭祖时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届时海外林氏后人也组团回来寻根认祖。

    “祭祖文化是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之一。海南林氏后人借祭祖活动,缅怀祖先的事迹,遥望中原大陆发源地,传承中华文化、记住乡音乡愁,培养爱国爱乡的故土情怀,增强海内外林氏后人的凝聚力,是一种寓教于祭的特殊形式。”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口市比干文化研究会会长林育漳说。

    林育漳表示,期望将林裕祖墓与石室仙踪一起,规划成为一处市民游客休闲旅游的新景点,提升海口旅游的文化内涵。

    市文物局局长王大新表示,文物专家对林裕及其家族墓园进行了考古鉴定,认为该墓园保存状况良好,作为唐代迁琼始祖墓,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同时,它作为华侨的先祖墓葬,对凝聚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的热情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可将其墓园列为一般文物,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保护。

    石室中有什么东西、石室与林氏祖先墓葬的关系究竟如何、考古结果究竟怎样?随着考古的深入,这层神秘的面纱将一步步揭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短板 抓落实
   04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5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6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7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8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9版:双创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专 版
   14版:社 会
   15版:体 育
   16版:文 娱
凝心聚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发展中职教育 助力精准脱贫
“石室仙踪相伴千年祖坟”现府城
海南专科提前批录取 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
海南省社会力量 联合开展救灾演练
二○一七年第二季度海口市环境质量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