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1/2017-08/07/03/2017080703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短板 抓落实
 
标题导航
用好实用人才 做强农业品牌
唱响“青金桔”品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城论坛”掀起“换脑筋换思想换观念”创新风暴破解发展短板
用好实用人才 做强农业品牌
▲琼山农业瓜菜销路十分好,农民正在采摘。
▲琼山三门坡荔枝成熟时,吸引了国际友人前来采摘。
▲琼山区大坡镇蜜柚喜获丰收。
▲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向北洋,村民在用收割机收割稻谷。向北洋属云龙镇三十六曲溪下游冲积田洋,是云龙镇较大的田洋之一,面积近1300亩,土地肥沃,平均亩产上千斤,是个水稻丰产区。

    本版图片由通讯员龙泉

    本报记者史瑞丽提供

    8月3日上午,手指着那一片绿油油的胡椒基地,大坡镇委书记杜梅英心中已有谋划。未来,这里要建成全国最大胡椒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好生产示范基地,打造胡椒风情小镇升级版,并加大品牌推广宣传力度,让海南乃至全国更多人知道大坡胡椒。

    大坡镇的思路是琼山探索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琼山区是农业大区,部分乡镇偏远,农产品虽品质好,但如何拓展销售渠道还是一大难题。大坡镇的胡椒、三门坡镇的妃子笑荔枝等品牌已经打响,但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全区的特色农业品牌推广如何走得更远,如何在全国众多农产品中占据一席之地?这都是琼山人不断思考和探索的话题。连日来,琼山连续举办“古城论坛”践行百日大研讨大行动,以思想大解放引领琼山大发展,在全区掀起了头脑风暴。大家相互交流,思想碰撞,全力推动琼山农业品牌做大做强,走向全国。思想的解放,具体的行动,扎扎实实的举措,充分体现了琼山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这也是该区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具体行动。

    □本报记者 史瑞丽 特约记者 林先锋

    现状

    农业品牌不强

    农产品销路窄

    土鸡、金桔、牛大力、黑猪……放眼琼山区的甲子镇,好山好水,自然生态优良,同时土地肥沃、气候适宜,农产品尤其丰富优质。但甲子距离海口市区60多公里,开车约1个半小时,是海口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

    如何打破交通不便带来的空间壁垒,让群众的农产品热销起来,是摆在大家眼前的一道难题。而位于富饶的大坡镇新瑞村的村干部吴坤贵也在苦苦思索,村里目前主要种植胡椒、柠檬等,也成立了合作社,但比较分散、弱小,造成有些群众动力不足。这又要怎么突破发展呢?

    琼山在不断查摆问题中发现,当前该辖区已引导注册农产品商标500多件,成功打造“琼台福地”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logo,云龙金德丰莲雾、大坡昌农胡椒、大坡牧榕文昌鸡等15件被评为省著名商标。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农户小规模分散经营仍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形式,农业品牌不强、农业不壮、农产品不精、产业附加值不高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一直以来,琼山在海口四个区中发展相对滞后,究其原因,虽然有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薄弱、历史遗留问题包袱重、财政收支缺口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贫困人口多等客观原因,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普遍存在干部思想观念落伍、工作方式方法陈旧、体制机制滞后等主观原因。”海口市副市长、琼山区委书记孙芬深刻意识到,琼山要发展,就要在加快补齐这些短板上下功夫。近日他随海口党政考察团奔赴南昌、济南等地的所见所闻,更让他刷新了观念。他明确提出,琼山要发展,就要通过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换脑筋、换思想、换观念,把思想从视野狭隘、观念落后的禁锢中解放出来,破解长期制约琼山发展的各个瓶颈。琼山要发展,一定要在农业发展上下功夫。农业要发展,就要整合资源,全面实现农业规模化、工业化,并通过合作社、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进一步打响当地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带领当地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创新

    用好平台发挥农村实用人才作用

    领导干部在思考,在田间地头,群众致富的渴望也在日益增长。琼山各乡镇干部、致富带头人、农民企业家也在为推动农业发展而探索。如何进一步激活大家的致富梦?位于海口半个小时车程的云龙镇云阁村就有个致富带头人,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杜世河自己现身说法,向周围乡亲讲述自己曾有一个花卉梦,希望带领村民一起创业致富,帮助大家一起奔向小康。他创立的海口杜博花卉苗木示范基地,拥有博洽一、博洽二、办内下和博洽洋四个基地,总面积260亩,项目投资800万元,该合作社以提供种苗、提供劳动岗位和帮助销售等形式成功带动周边80户农户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人均年纯收入达1.8万元。他实实在在的创业经验,如此接地气的创业之路,让周围群众十分振奋。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鼓励能人返乡创业扶贫。记者了解到,在这方面,琼山发挥农村实用人才作用,大力推行“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挥农村实用人才“传帮带”作用,通过专业示范户,向农户推广相关技能,让更多的农民掌握新技术,使用新品种,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而在旧州镇雅秀村脱贫致富夜校的培训班,海口琼山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王世明正用海南话为雅秀村的46名贫困户代表详细讲解牛、羊等家畜的养殖技术。琼山创新工作方法,依托电视夜校节目内容,特别邀请了农林专家现场教学,为群众答疑解惑,因地制宜地推进脱贫致富的步伐。此外,还充分利用课后半小时“黄金时间”,邀请种养专家赴分校会场为贫困户现场讲解电视夜校课程的农业知识,大大激发了大家的致富热情。

    思考

    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

    查摆到了问题,激发出了大家的干劲,琼山就开始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而基层干部也开始谋求转变,红旗镇委书记许声棵谋划从红旗古色的村土民情、红色的革命文化、绿色的生态环境等多个角度提出,要建设发展红旗美丽乡村和打造红旗旅游经济,并提出要以道崇“三红蜜柚”为突破点,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作为全省第一个文明生态村100%覆盖的乡镇,大坡镇的房子、道路都已修好,人居条件大大改善。如何进一步提升、实现共同富裕是大坡镇苦苦思索的问题。杜梅英大胆提出,当前,大坡现有胡椒种植面积约4万亩,大坡镇还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扩大胡椒种植面积达5万亩以上,并争取政策支持,把大坡胡椒打造成为“全国两最”,即全国最大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好生产示范基地。此外,在发展过程中,大坡镇计划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通过培植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民增收。还要抓好胡椒风情小镇建设,在标准化基地建设、大型胡椒加工厂建设、胡椒风情文化一条街打造等方面狠下功夫,把大坡镇建设成为基地设施齐备、产品营销有序、休闲度假观光体系完善、游客纷至沓来的胡椒风情小镇。

    “村社一体,合股经营。”海口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陈礼十分看好琼山的发展建设,在他看来,良好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琼山要通过打造“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并结合各村自身资源优势,挖掘文化内涵,做好特色小镇建设。

    把品牌农业打造为琼山“名片”

    行动

    “镇干部通过镇里的电商平台帮我卖龙眼,我的龙眼这三天都卖出170多斤啦,又省力,价格也不错!”刚刚尝到电商甜头的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村民王宽柏笑着说。而甲子镇甲新社区书记符芳茹也打算让社区的周有福等几户种植户抱团发展,集体开一家微店,充分利用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网路”销往更远的地方。他们将农产品搬上互联网,足不出户,轻松解决销售难题,实现了线上+线下销售,拓宽销路的同时也有利于打造农产品品牌。

    这些都是琼山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后的快速行动成果的缩影。“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是出路,同时要有效利用‘互联网+’和商标富农。”琼山区副区长冯柳客观分析说,琼山农业品牌不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待提高等问题仍很突出。因此,琼山农业必须在“做大规模、做优产业、做强品牌”上下功夫,要让“互联网+品牌农业”成为琼山一张崭新的“名片”。他经过深思,就如何破解农业发展瓶颈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有效解决办法,建议琼山要以打造农业产业园为重点,扩大农业生产规模,推动琼山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把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打造成为琼山的王牌产业。另一方面,围绕产业园建设,在规划打造三门坡万顷生态荔枝公园、大坡万顷生态胡椒公园等大型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鼓励各镇按照“一镇一品”产业发展方向,引导鼓励发展农业合作社,大力推广蜜柚、牛大力、莲雾、柠檬、金桔等产品种植,创建现代化生产基地,促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不但埋头苦干,还要抬头看路”。琼山当前还需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冯柳明确指出,在发展农业产业过程中,琼山要多利用他山之石,精准施策,比如学习台湾地区的先进经验,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此外,琼山的乡村旅游发展迅速,还可以围绕旅游产业的“吃”和“购”来开发农产品,延伸产业链。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设施设备,把胡椒、荔枝、柠檬等加工成各种特色食品,方便游客购买携带,增加农民收入,做强琼山农业品牌。

    通过农业发展,带动乡村建设,最终要全面实现琼北旅游资源的提升。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昊旻指出,琼山区文明生态村覆盖率超过90%,在南渡江两岸近郊、远郊区段拥有云龙淮山、三门坡镇荔枝种植基地、红旗镇泮边村、旧州镇堆插村等自然风光、特色果蔬和琼北特色乡村风情。琼山区要结合全域旅游建设工作,采取科学化、现代化的开发模式,适度划定旅游线路及布局多形态旅游产业,打造琼北旅游亮丽名片和琼山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记者手记

    农民笑容更美 幸福指数更高

    行走在琼山的田野间,你会感受到海口农业发展的生机勃勃。大坡镇的胡椒、槟榔硕果累累,云龙镇的莲雾、淮山长势喜人,红旗镇的“三红蜜柚”香甜可口,许多乡村的田洋种植的瓜果蔬菜更是一片葱茏,这些农产品在市场经济下,广开销路卖出了好价钱,农民更是喜上眉梢。

    过去,“缺资金、缺市场、缺群众基础”曾是制约琼山各镇农业发展的短板,但琼山人直面问题,毫不畏惧,打破思想束缚和各种禁锢,以思想大解放引领琼山大发展,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敢闯敢干,努力奋进。

    “要实现琼山区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首先要重创新,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是出路,同时要有效利用‘互联网+’和商标富农”……就如何破解农业发展瓶颈问题,琼山的党员干部不断探索,提出针对性的有效解决办法,并坚持立足各村实际,以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为主题,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品牌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通过多种途径增加农民收入,绘写了琼山农业发展新篇章。

    政府积极引导,村民积极奋进。如今,年轻大学生夫妻朱峰、符慰之从深圳回乡创业,打响了当地金桔品牌。就连海口最偏远的城镇甲子镇的村民周有福都有了自己的微店,借着互联网的东风,他开始学着推销自家地里的金桔,这些原来藏在深闺中的优质农产品,将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

    有思路,有行动。农产品销路打开了,农民们的腰包更鼓,他们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了。这笑容,也许就是他们最实实在在的幸福指数。

    (本报记者 史瑞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短板 抓落实
   04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5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6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7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8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9版:双创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专 版
   14版:社 会
   15版:体 育
   16版:文 娱
用好实用人才 做强农业品牌
唱响“青金桔”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