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短板 抓落实
 
标题导航
凝心聚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发展中职教育 助力精准脱贫
“石室仙踪相伴千年祖坟”现府城
海南专科提前批录取 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
海南省社会力量 联合开展救灾演练
二○一七年第二季度海口市环境质量状况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标题

    (上接第一版)说起扩建的过程,羊文灿深有感慨地说,村民还没有意识到保护好海瑞墓的重要意义。当得知要征地的信息,短短几天的时间里,100多间小房子就悄无声息地出现在海瑞墓园区周围,面对这始料不及的情况,羊文灿每天游走在村民中间,不断地向他们做工作,终于,村民们被羊文灿的真诚打动,信任他,认可他。目前,海瑞墓园区已经再次进行扩建。“虽然已经不在园区工作,但看到园区越建越好,打内心里感到高兴。”羊文灿说。

    “在许多老海南人心中,五公祠是培植海南文化的沃土和源泉,承载着厚重的历史,糟蹋不得。”羊文灿说,他刚到五公祠当管理处主任时,“海南第一楼”年久失修,到处是锈迹斑斑的景象。“文物保护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遇到困难就要勇于走在前面,扛起责任。”羊文灿说,修缮“海南第一楼”就成为他上任的首要任务,他积极奔走各方、筹钱筹劳、寻找文物修复团队、召开多次修缮工作论证会……如今,修缮后的“海南第一楼”已经再现了昔日的风采,也让它承载的海南历史文化再次展现到每个人的面前。

    建设队伍强化履职

    文物保护,既需要精湛的专业知识,更需要高度的敬业精神。

    为了做好各个园区的文物保护,羊文灿从严格要求自身出发,以身作则,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文物保护队伍。他本人也多次获得“海口市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海口市文化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队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在同事眼里,羊文灿凡事都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这也让大家心服口服。“作为窗口单位的领导,羊馆长对员工的要求十分严格。”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符洪洪说,羊文灿除了拥有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外,工作努力认真,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不论是对内还是对外,羊文灿都成了员工学习的标杆。这也使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在按时上下班、接待游客态度等方面赢得了不少的赞许。工作上,他认真、仔细、严谨,是员工学习的标杆;生活上,他以诚待人,乐于助人,是员工心目中的老大哥。

    在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32年里,羊文灿不断探研海南历史文化发展的脉络,编写《见证千年——五公祠研究》、《五公祠解读》、《海瑞与海瑞墓》、《一代文宗——丘浚》等约60万字的文物资料。

    保护文物讲好历史

    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在羊文灿心里,保护并利用好文物讲好海口历史,发挥文物的教育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展览让我对军人有了更多、更新的认识。”在“铁血铸军魂——中国远征军中的黄埔军人”展览现场,刚刚从大学毕业的符文晶说,这种直观、形象的教育在学校是很难实现的。

    开展文物保护,就要更好地发挥其教育作用。从羊文灿到市博物馆就任后,他依托文物阵地,积极开展多个系列展览,除了对广大游客进行文物保护法规的宣传教育,还有特别针对未成年人进行的思想道德和爱国主义教育,收到了积极的影响。

    注意挖掘海南历史文化,举办各类展览,通过展览展示向广大游客宣传海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增强全民保护文物、爱护文物的意识,是作为文物保护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为了更好地宣传、传承文物,羊文灿经常亲自上阵,为未成年人游客讲解,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意识,寓教育于游览参观之中。

    此外,市博物馆还在各园区内广泛开展“双创”宣传,利用园区的窗口优势,让每一个员工和每一个参观的游客都知晓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对单位环境卫生进行“搬家式”的整治,实现“双创”宣传工作带动周边市民积极参与。

    “挖掘、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责任重大。”羊文灿说,他将一直陪伴文物保护走下去,向世人呈现海南历史文化的魅力、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发掘和耕耘文物保护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短板 抓落实
   04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5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6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7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8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9版:双创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专 版
   14版:社 会
   15版:体 育
   16版:文 娱
凝心聚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发展中职教育 助力精准脱贫
“石室仙踪相伴千年祖坟”现府城
海南专科提前批录取 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
海南省社会力量 联合开展救灾演练
二○一七年第二季度海口市环境质量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