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1/2017-08/07/03/2017080703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短板 抓落实
 
标题导航
用好实用人才 做强农业品牌
唱响“青金桔”品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领夫妻辞职回村创业
唱响“青金桔”品牌

    本报8月6日讯(记者史瑞丽)“我们收购青金桔忙得停下不来,农户也卖得很开心。”3日上午,海口琼山区大坡镇东昌居文官园村年轻大学生夫妻朱峰、符慰之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当天,大坡镇在文官园村绿优谷果蔬专业合作社举办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查摆出农村创业人才缺失、品牌农业打造乏力问题,借鉴朱峰、符慰之的创业经验,打造和唱响品牌农业。

    1980年出生的朱峰是文官园村人,其妻子符慰之是文昌人,两人在西安上大学时相识相恋,毕业后在深圳工作。因看见父母所种植的10多亩青金桔销路不好,2008年开始,朱峰利用所学知识,制作了专门的网站销售自家的青金桔,符慰之负责管理,几经尝试,他们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和人脉,加上他们非常看好青金桔销售市场,于是两人决定辞职返乡创业。开始,他们利用父母种植的10多亩青金桔进行自产自销,一段时间后,发现市场有很大潜力,于是决定设收购站向周边农户进行收购,然后再销售到各地。

    “这两年青金桔市场的供不应求,又直接带动了周边农户的种植积极性。”符慰之说,青金桔是海南的特产,大坡镇是主产区,是当地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合作社的收购点已经达到15个,分布在三门坡、大坡等青金桔主产地,上千农户都是他们的合作伙伴,一半以上是周边村庄固定供货农户。

    符慰之告诉记者,除了对外向农户收购,他们自家也种植了200多亩青金桔,一年四季产果,亩产可达6000斤,亩产值达万元以上。朱峰介绍,创业6年来,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走过,但在品牌建设之路上,还有一些困难需要挑战,比如扩大种植和收购规模,比如申请农产品原产地认证并推广。另外,要做大做强青金桔产业,但在种苗、建标准化打包场地、建设冷库、引进先进处理设备等方面还需要资金和场地,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扶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短板 抓落实
   04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5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6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7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8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9版:双创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专 版
   14版:社 会
   15版:体 育
   16版:文 娱
用好实用人才 做强农业品牌
唱响“青金桔”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