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树立环境新理念 建设美好新海口
 
标题导航
筑牢长治久安之基
严打以互联网金融 为名的违法犯罪
我国社会办医院 数量过去6年翻番
彭红莲:她爱环卫胜爱家
关于送达《违法行为通知书》的公告
港岛花园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及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补偿建筑面积规划公示启事
关于送达《海南省道路运输行政决定履行催告书》的公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红莲:她爱环卫胜爱家

    彭红莲从事环卫工作已有9个年头,琼山区许多道路上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多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环卫承担的任务也更加繁重,尤其是海口这两年来掀起的“双创”热潮 ,挑战与机遇并存,环卫亟需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面对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面对复杂的老城区环境,彭红莲没有丝毫畏难与退缩,而是以最大的热情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出色完成二中心所辖区域的保洁工作,先后被海口京环评为“先进标兵”,被北京环卫集团公司评为“京环巾帼标兵”。

    勇担重任 啃下两块“硬骨头”

    彭红莲负责的辖区包含忠介路、中山南路(南北水果市场)这两个人口密度最大,人流量最多,保洁环境最复杂的街道。

    提起府城,大家一定会联想到忠介路这条无比繁华的商业街,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在双创以前,忠介路步行街脏乱差可谓是出了名的,街道两旁云集了500多家商铺,热闹非凡。近两百家流动摊贩争抢人气,占道经营,垃圾遍地,保洁难度可想而知。据不完全统计,一个保洁作业班次用手推车从忠介路收运出来的垃圾高达70车次,而一般道路的垃圾量只有2至3车次。

    “双创”工作启动后,辖区各部门采取措施对忠介路步行街“脏乱差”的顽疾进行全面整治,为确保忠介路脏乱差不反弹,彭红莲带领路段的所有环卫工人像陀螺一样,奔忙在忠介路反复保洁、巡查和劝导商铺做好门前三包。如今的忠介路已经告别了脏乱差,是人人称赞的示范街。“和以前相比,忠介路变化可不止一点点哦”彭红莲无不自豪地说。

    南北水果市场是我省最大的水果交易平台,每天晚间运送水果的大货车便来到批发市场内进行卸货,场外占道卸货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市场公共区域的卫生脏乱不堪,果壳纸屑、废弃的饭盒、塑料袋等随处可见。在市场的几处档口的角落里,垃圾堆积成山。彭红莲说“这里一直这样,烂水果、包装箱扔得遍地都是,我们经常刚拉走一车垃圾,回来又已经好几堆在那儿等着了。”如何在这样复杂的环境,完成保洁工作并达到“双创”标准,彭红莲告诉记者,“除了勤,还有巧。”大型机扫车、小型机扫车、人工保洁必须配合好插缝作业。凌晨四时市场内货车卸货刚刚完成,垃圾量大,京环公司安排大型机扫车进行作业,把大件的垃圾清走。到了6时,大量商贩开始交易,烂水果、包装箱等大量垃圾被丢弃在路面,道路开始拥堵,大型机扫车不再方便作业,就轮到人工保洁出场,彭红莲带领着路段的环卫工人一起快速拾捡,将主干道的大件垃圾、白漂,果皮箱的垃圾清走,以减少因垃圾造成更大拥堵。8点半以后,过了上班高峰期,货车卸货也基本完成,这才安排小型机扫车在场内进行清扫。

    当被问到二中心辖区有这两块硬骨头,当时怎么没让领导协调调换一下?彭红莲告诉记者,辖区怎样划分,公司领导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且琼山是老城区,哪里不是硬骨头呢?至于啃不啃得下,全在于意愿,她坚信在政府的支持下,在公司的领导下,只要勤勤恳恳把事情做踏实了,一天两天,总有啃下这硬骨头的时候。

    模范带头 巾帼不让须眉

    彭红莲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凡事亲力亲为,事事处处带头干,用模范言行影响带动身边的员工。

    彭红莲所辖区域部分社区、小区人口密度大,巷子狭小,有的还拒绝放置垃圾桶,垃圾随地扔,不但保洁难度大,也增加环卫的清运压力。经过多次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和协调,多数人同意了,但仍有部分居民坚决抗议,虽然小区放置了桶,但是市民假装视而不见坚持把垃圾扔在地上。彭红莲多次协调无效,索性下班时间都驻扎在小区里,守在那几个“顽固分子”家门口,见出门扔垃圾就一路跟着劝说。“感觉我像唐僧一样碎碎念。”彭红莲开玩笑道。那几个人不知是被彭红莲的执着感动还是不好意思。终于乖乖把垃圾丢到桶里。

    “莎莉嘉”台风使得道路一片狼藉,大量的断树、枝杈和路边工地的围挡、泡沫满地皆是,整个城市就像是经历了一场战役。彭红莲带领路段所有环卫工人坚守在路上,一个一个路段排查,大件垃圾、白漂拾捡赶紧拾捡,雨水篦子堵了赶紧清掏。那些挂断的大树枝横堵在路中间,彭红莲像个男人一样,冒雨将树枝砍断,抬上车拉走。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二中心的职工没有一人有怨言,大家都怀着一颗抢时间赶速度,早一点恢复这座城市美丽容颜的心在奋战。经过两天两夜42小时不间断奋战,使海口最快速度恢复到“双创”标准,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彭红莲所在的二中心环卫工人,每个人都记下她说的话:不管刮风下雨,我们始终坚持到底!

    任劳任怨 把时间献给环卫

    加入环卫系统,意味着本该留给家人的时间都要奉献给环卫事业,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哪里有任务,就到哪里去。尤其是除夕、元宵、中秋这些万家团圆的日子,一家人围桌吃团圆饭成了彭红莲一家人的奢望。

    说起孩子,彭红莲眼里满是泪光,因为缺少陪伴,上初中的儿子曾经很叛逆,逃学上网吧、学大人抽烟、离家出走,彭红莲告诉记者,看到孩子那样,当时曾一度动摇过,怀疑自己是不是干环卫这一行干错了。但在家人的安慰和支持下,爱人将孩子的爷爷奶奶接过来一起,彭红莲也把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都用来陪伴孩子,才将孩子慢慢引回正道,孩子长大后也渐渐理解了母亲的工作和母亲的艰辛。

    “因为那次孩子的离家出走,是环卫的兄弟姐妹们帮忙一起找回来的,所以觉得环卫就是一个大家庭。”彭红莲离不开这个大家庭,正是因为这样,彭红莲对一线工人态度非常好,明白她们从事环卫工作,各种压力都大,所以时常给她们开导,安抚她们,为她们解决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的困难。

    评   语

    (点评人:海口京环公司党委书记 王春庆)

    彭红莲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把环卫工作当成战场,勇挑重担、不畏惧困难,“为了让这座美丽的城市因为有我而焕发荣光”,她舍小家顾大家,每日奔波在琼山大街小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一份令人尊敬的责任,是当之无愧的巾帼标兵。

    (李雪云 黄雪君 文/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树立环境新理念 建设美好新海口
   04版:深度
   05版:要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双创新闻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社会
   13版:经济
   14版:副刊
   15版:体育/文娱
   16版:家居周刊
筑牢长治久安之基
严打以互联网金融 为名的违法犯罪
我国社会办医院 数量过去6年翻番
彭红莲:她爱环卫胜爱家
关于送达《违法行为通知书》的公告
港岛花园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及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补偿建筑面积规划公示启事
关于送达《海南省道路运输行政决定履行催告书》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