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副 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记忆中的吆喝声
丝路行草
一株陪嫁的苦楝树
夏日乘凉闲趣多
蛙鸣声声是故乡
最美的沙——“得胜沙”
年轻的母亲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日乘凉闲趣多

    □ 耿庆鲁

    流火的夏日,有清荫便是佳处,得清荫便成佳时。万树成荫,清荫如云,枝与叶,光与影,相得益彰。

    夏风吹过,树荫晃动,斑驳陆离如残破的怀想。夏日人们的那种荫下乘凉,就成了闲趣多多的风景了。

    乡下老人坐在躺椅上,不住地吧嗒着抽烟袋,眼睛定定地望着前方,仿佛有思索不完的问题,许是咂摸过往的岁月,合计地里的收成和盘算全家人的生计。他的眼里看不出岁月的痕迹,只看到一片苍茫,有点深奥,似乎隐藏了一切。年轻的人和孩子们,则喜欢躺在草席上,睡个午觉。树荫下纳凉、午睡,是消除疲劳的最好方式。也许,梦中还在想,庄稼生长的郁郁,果实挥发出芬芳。

    街心公园里,如茵的草坪与参天大树连成一片,是鸟儿的乐园。杨树林浓荫匝地,斑驳细碎,清凉如水。此时,拿一本书,在林荫里、在竹椅上面躺下。静静地读书,读得累了就仰躺着透过树叶的缝隙,看遥远的天空。看天空中醉意的蓝,看天空团团的白云飘过,看小鸟儿端坐枝头歌唱。

    杨树林中,少不了蝉,不很多,叫声稀稀落落,形不成那种排山倒海的声浪气势。不过,这拖得很长的“知了知了”声,倒也别有一番趣味。那蝉声,是山野的风,是丛林的绿,是弹拨心灵寂寞的天籁之音。

    炎热的夏日多蛙鸣。一声蛙鸣,会使你陡然心动。你能从蛙鸣中,听到水的清凉,听到水的潺潺流淌声,听到池塘风蒲的猎猎声,听到夹岸芦苇的瑟瑟声。这样的声响,让你的心地,感觉一派清凉。

    夕阳西坠后,杨树上便挂上织锦般彩霞,有成群的黑白喜鹊,在林中穿梭,蝉鸣也更加响了。晚霞行千里,昭示着翌日又是一个艳阳天。

    当胭脂色霞光淡去后,萤火虫一只接一只从草丛中腾起,亮闪闪的,此起彼伏,与草共舞,营造一份浪漫。

    入夜,晚风吹起,没有蚊子骚扰,丝丝凉意让人流连。此时,放下一天的疲累,静心纳凉,好一份闲散,一份快意。

    杜甫《夏夜叹》曰:“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好一幅生活的场景,一种生命的境界。清凉的风吹着,那感觉,真好。

    夏日长长,看一片云,飘逸天际。看一朵花,枝头绽放。看一只蝶,栖落在草叶上。看一只鸟,从天空飞过。看一只青蛙,霍然跳入水中……夏日闲趣,无处不在,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夏日乘凉闲趣多,能得一处清荫,即可得一份凉爽,得一份清闲,得一份人生写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国 内
   05版:国 际
   06版:副 刊
   07版:健康专刊
   08版:体育/文娱
记忆中的吆喝声
丝路行草
一株陪嫁的苦楝树
夏日乘凉闲趣多
蛙鸣声声是故乡
最美的沙——“得胜沙”
年轻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