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副 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记忆中的吆喝声
丝路行草
一株陪嫁的苦楝树
夏日乘凉闲趣多
蛙鸣声声是故乡
最美的沙——“得胜沙”
年轻的母亲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的沙——“得胜沙”

    □ 钟捷东

    海口市得胜沙路,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它是以南洋建筑风格为特色的海口骑楼老街,见证了长达百年的繁华烟云和物是人非。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现今的得胜沙路,骑楼林立,商业仍然繁华,人头攒动。

    其实得胜沙古称“外沙”,本意为“海口外滩一片平沙”而得名。属天然沙滩,该沙大小均匀,白如面。很多人都知道 “得胜沙” 名称的由来,是为了纪念在这里曾经有过的一场抗击海寇的胜利。可是,很少人知道“得胜沙”这一名称还与冼夫人庙紧密相关。

    由于得胜沙的位置濒海,在古代是海盗上岸劫掠的必经之地,又因为这里商贾云集的特点,自然也就成了海盗光顾的首选地。商民们经常要忍受海盗的滋扰,苦于无力应付,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有人就提议在这里设一个冼夫人牌位,希望借助冼夫人“护国庇民”的神威,告别担惊受怕的日子。可是清朝末年,冼夫人牌位建好后不久,海盗头子张十五又带着一众贼兵从外沙上岸,目标直指在这里生活的商民。

    商民在琼州把总黄广开的指挥下,同仇敌忾,他们早就做好了准备,想乘着海盗立足未稳的时候,在他们登陆的沙滩上将其一举歼灭。于是,一场激烈的战斗在外沙这片海滩上开始了。激战持续了好几个时辰,真可谓是杀得天昏地暗,血染白沙,难解难分。商民们尽管人数众多,义愤填膺,奋勇杀敌,但毕竟是生意人,平时也缺乏训练,此时眼看着已渐渐不支,海盗们也在步步紧逼。紧急的时刻,一些往后退的商民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于是就跑到冼夫人牌位前跪下,发出了“冼太夫人啊,救救我们吧,救救我们吧”的呼喊。

    说来也奇怪,原先步步紧逼的海盗们,这时突然个个都像着了魔似地,丢下兵器就抱头狂奔。商民们抬头一看,原来起风了,只见海盗的后路那方,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天空中一位全副铠甲的女将军,正指挥着天兵天将追杀四处逃窜的海盗。

    “啊,冼夫人显灵了,显灵了!”这样的场景让商民们士气大振,纷纷回过头来再次掩杀过去,终于将这伙作恶多端的海盗一网打尽。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海口商民再也没有受到海盗的滋扰。

    外沙的商民们为了纪念冼夫人助威而取得的这次胜利,将外沙的名字改成了“得胜沙”,同时在冼夫人牌位的地方又新建了一座冼夫人庙,让子孙后代都铭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国 内
   05版:国 际
   06版:副 刊
   07版:健康专刊
   08版:体育/文娱
记忆中的吆喝声
丝路行草
一株陪嫁的苦楝树
夏日乘凉闲趣多
蛙鸣声声是故乡
最美的沙——“得胜沙”
年轻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