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庞然大物”深夜挡道 环卫工人紧急清除
幸福家风有密码 四代同堂行孝德
“红色”小导游讲琼崖抗战史
海口开展城乡 灭蚊防病活动
海口公交司机 市民暖心“保姆”
海南太古可口可乐 为交警送去“清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家风有密码 四代同堂行孝德
——记2017年第二届海口市文明家庭周德美家庭

    居住在桂林洋开发区永卫社区居委会福店村的周德美一家,是村子里众所皆知的文明、幸福、和睦之家。这个由9口人组成的四世同堂之家,总是洋溢着浓浓的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团结和睦、乐于助人的氛围。若问他们幸福家风的密码是什么,答曰:“和为本,孝为先,正义不能忘。”

    □本报记者 邝晓霞

    1

    和为本,9人同锅吃饭

    周德美家庭是一个大家庭,四世同堂,共有9人,包括周德美与老伴,一对老父母,2个儿子、1个媳妇,2个孙子。俗话说,树大分枝,儿大分家。可是对于周家来说,一家人不分彼此,一起热热闹闹地吃饭就是头等大事。

    “家公家婆喜欢一大家人住在一起,高兴、热闹,如果大家都分开了,来往得少了,会渐行渐远。” 周德美的大儿媳蔡丽娟告诉记者,在周家,无论是父子、兄弟、还是婆媳关系,都相处得非常融洽。她从嫁入夫家到现在,从未见过家里有谁跟谁吵过架,红过脸。平日里家人都以诚相待、互相帮扶,遇到问题时,总是面对面沟通,寻找解决办法。

    在周德美家中,“孝道”两个字被诠释得淋漓尽致。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周家90多岁高龄的老父亲和老母亲就是家人心中的“稀世珍宝”,家里每个人对待老人总是毕恭毕敬。“老人家需要关爱和尊重,作为子女和儿孙,要多陪陪老人,凡事多听老人意见,不能和老人家生气,更不能训斥老人。”作为儿媳,蔡丽娟有着自己的见解。

    看着父母孝顺老人,也令儿女、孙辈们耳濡目染,一个个成为恪守孝道的人。蔡丽娟大儿子7岁,总是围绕在曾祖父旁边陪他说话聊天,有什么好吃的也会先问过老人家,这让蔡丽娟欣慰不已。

    2

    睦邻里,热心公益引赞

    周德美一家不仅“小家”内团结和睦、尊老爱幼,在社会大家庭里也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2015年,福店村启动创建文明生态村,周德美积极动员家人参与投工投劳,在周家全家人的带动下,村民纷纷参与到创建工作中,从而确保总长2.4公里的村路硬化工程按时按质完成。

    2012年的一天,周德美次子周向群在村里与人吃饭,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喊:“有小孩落水了。”他立马丢下碗筷,急忙跑出去,只见一名10几岁的少年正在海里扑腾,眼看着要沉下去了,围观者甚多,却都只是干着急。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周向群飞速奔跑,纵身跳进海水中,一把抓住孩子并托向岸边。由于施救及时,孩子慢慢醒了过来。

    “我们本来不知道这件事情,是听村里人讲才知道的。”蔡丽娟说,小叔子周向群平日里非常乐于助人,所以这件事情他并没有放在心上。后来,孩子家长还找到周向群,要送上财物以表达感激之情,被周向群婉拒了:“情况那么危急,救人只是一种本能,孩子没事就好。”

    周向群勇救落水儿童的义举,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交口称赞。大家都说,周家家风善良淳朴,令人感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国 内
   05版:国 际
   06版:副刊 地理
   07版:体 育
   08版:文 娱
“庞然大物”深夜挡道 环卫工人紧急清除
幸福家风有密码 四代同堂行孝德
“红色”小导游讲琼崖抗战史
海口开展城乡 灭蚊防病活动
海口公交司机 市民暖心“保姆”
海南太古可口可乐 为交警送去“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