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庞然大物”深夜挡道 环卫工人紧急清除
幸福家风有密码 四代同堂行孝德
“红色”小导游讲琼崖抗战史
海口开展城乡 灭蚊防病活动
海口公交司机 市民暖心“保姆”
海南太古可口可乐 为交警送去“清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公交司机 市民暖心“保姆”

    新买的苹果6S手机在公交车上丢失了,公交司机捡到还给了失主;从外地来办事在下公交车时不小心遗落了钱包,公交司机捡到后上交给调度室;老人接孙子回家时将孙子的书包落在了车上,公交司机看到后妥善保管……在海口,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生活可能并不富裕,有些甚至是拮据的,但不会将失主丢失的现金手机等归为己有;他们每天工作繁忙,但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他们并没有十八般武艺,但遇到小偷时会敢于出手伸张正义。他们就是海口公交司机,一群乘客的放心“保姆”。

    □本报记者 史发梅

    通讯员 莫启汝 谢勇思

    手机“走失一夜”物归原主

    7月24日晚11时,市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42路公交司机黄英朝,在结束一天的运营后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在一个座位上发现了一部全新的苹果6s手机。黄英朝断定是哪位乘客不小心遗落的,为方便失主寻找,他立即将手机交给当班线长黎传雄处理。由于手机设置了密码锁,无法联系失主,黎传雄猜想失主发觉手机丢失后,肯定会拨打该电话寻找手机。为了避免出现失主拨打该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黎传雄决定让黄英朝“携带”手机回家,等待失主来电,以便及时告知失主手机丢失情况。

    7月25日早7时左右,在黄英朝的家里,乘客遗落的手机响了起来。是失主谢女士打来的,黄英朝告知谢女士到42路公交调度室领取手机。

    在42路调度室,当班线长经确认了谢女士的失主身份。“走失一夜”的手机完好无损地回到手中,谢女士激动地表达着对黄英朝和调度室工作人员的谢意。谢女士介绍,其遗落的苹果6s手机价值4000余元,刚买不到一个星期,当天从白坡里乘坐42路公交车回家,由于包内东西太多,下车时手机滑落到座位上,第二天早上才发现手机不见了便赶紧拨通手机号码,没想到真的把手机找了回来。

    钱包遗落公交当晚回归

    7月25日下午18时左右,三亚的文先生在明珠广场搭乘19路公交司机黄青驾驶的公交车到学院路口下车。由于衣服口袋较浅,钱包从口袋内滑了出来他也没感觉到,当他发现钱包不见后急忙搭乘出租车追赶,却未能找到搭乘的19路公交车。文先生非常着急,钱包里除了1379元现金外还有他和朋友的身份证以及银行卡等,此次来海口是帮助朋友办事的,要是证件丢了,事情肯定也办不成了。文先生拨打了114找到了海口公交集团热线,在热线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拨通了19路公产车线长郭仁豪的电话。在说明情况后,郭仁豪告知有驾驶员捡到一个与其描述相符的钱包,请他来调度室认领。

    原来,黄青将公交车开回调度室后对车厢进行检查时,发现后排坐椅上有一个遗落的男士钱包,便将钱包上交给当班线长郭仁豪。郭仁豪清点钱包内物品后,妥善保管,等待失主认领。没过多久,就接到文先生的电话。

    文先生赶到调度室后,公交工作人员再次核实情况,确认钱包属于文先生后把钱包交还给了他。文先生激动地握着郭仁豪的手说:“本以为钱包找不回来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

    书包落车里公司帮保管

    “感谢帮助我的黄师傅,感谢公交公司的领导培养出工作这么出色、服务态度这么好的公交司机……”7月27日上午,海口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龙华总站办公区收到了孟艳清老人亲自送来的感谢信。这封信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字里行间溢满了对4路公交司机黄江和公交公司的感谢之情。

    孟艳清老人今年已72岁,来自山东,在海南生活已17年。6月2日下午,老人像往常一样到幼儿园接上孙子后搭乘4路公交车返回世贸,在中城广场站下车时把孙子的书包遗落在公交车上,直到家中才发现。为了找回书包,老人来到龙华总站,在10路公交车调度员的耐心讲解和帮助下,老人搭乘上黄江驾驶的4路公交车前往国贸文华东路的4路公交调度室。途中,黄江不时安慰老人不要着急,答应到了调度室后帮助他寻找书包。

    到达调度室后,发现书包完好地存放在调度室的储物柜内。是车辆保洁员在打扫卫生时发现坐椅上有乘客遗落的书包,便直接交到调度室,由于无人前来认领,线路管理人员只好先将书包放置在储物柜内等待失主。

    孟艳清老人看到孙子的书包完好地找回了非常高兴,想问清楚黄江的姓名和车号进行感谢,黄江却谦虚地说:“这不算什么,是我应该做的。”后来通过其他驾驶员的介绍,老人才得知帮助自己找回书包的司机师傅姓黄。事情虽然过去一个多月了,孟艳清老人对公交司机的帮助仍然记挂于心,于是便写下感谢信,用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黄英朝、黄青、黄江,他们只是众多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公交司机中的一员,正是有了他们,乘客丢失的行李物品才能及时找回来;正是有了他们,让海口这座城市更加温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国 内
   05版:国 际
   06版:副刊 地理
   07版:体 育
   08版:文 娱
“庞然大物”深夜挡道 环卫工人紧急清除
幸福家风有密码 四代同堂行孝德
“红色”小导游讲琼崖抗战史
海口开展城乡 灭蚊防病活动
海口公交司机 市民暖心“保姆”
海南太古可口可乐 为交警送去“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