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扛起“菜篮子”保供稳价责任担当
将“双创”志愿服务常态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国有企业公益性作用
将“双创”志愿服务常态化
▲市菜篮子产业集团开展“爱心蔬菜进社区”活动。
◀海口市菜篮子(公益性)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
◀位于博桂社区的市首家菜篮子平价爱心超市
◀市菜篮子产业集团憨儿爱心平价超市

    去年4月29日,位于琼山区博桂社区的海口市首家菜篮子平价爱心超市正式开业。

    今年1月9日,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平价爱心超市开业。

    菜篮子产业集团定期为爱心超市周边社区的家庭困难、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上门开展打扫卫生、料理家务等志愿服务,为社区带去更多微笑和温暖。他们还开展“送菜上门”活动,为周边的帮扶对象送上菜篮子产业集团的爱心平价菜。

    “户外劳动者流动服务站”今年8月在琼山区三门坡镇谷桥村启用,旨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精准、更温馨的服务。

    菜篮子产业集团还组织和发动集团志愿者下乡帮助菜农采摘、采购滞销蔬菜。设立“菜篮子田头大讲堂”,免费面向广大农民朋友提供培训服务,把传统农民转变为职业人才。

    菜篮子产业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民生关注公益。在“助农”公益项目、“爱心超市+社区公益活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志愿服务工作,推进“双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超过3200小时,人均23小时,累计组织志愿者1600人次开展约320次公益活动。

    □本报记者 光明

    设立菜篮子平价爱心超市

    志愿服务时长可换取商品

    去年4月29日,位于琼山区博桂社区的海口市首家平价爱心超市正式开业。这是建成并营业的菜篮子产业集团首家平价爱心超市。

    这家平价爱心超市主打生鲜蔬菜类、洗化日化类、副食调料味等七大类商品,开业当天上架销售41种蔬菜,整体价格比上一交易日市场均价便宜0.3元/斤以上,其他商品比市场均价便宜5%以上。这是菜篮子产业集团发挥直接对接蔬果产业基地、销售商的优势,减少商品中间流通环节,以“新鲜、优质、放心、便宜、便捷”为经营理念,努力让市民“走出家门5分钟至10分钟,就能买到放心菜便宜菜”的具体实践。

    平价爱心超市同时开启了累计志愿服务时长换取商品的服务模式。志愿者服务时长每满3小时,社区发放一颗“邻里守望之星”,志愿者获得的“邻里守望之星”达到一定数量,可在社区平价爱心超市领取相应物品。此外,还专门设置“志愿者休息驿站”功能区,配置桌椅、饮水机,为志愿者提供休息空间。

    海口“双创”经验,吸引着兄弟市县前来考察学习。去年6月,琼海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海口考察“双创”工作与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琼海市党政代表考察团一行74人,首先来到博桂社区参观考察。《三字经》写在柱子上、菜价比农贸市场低40%、志愿者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时长积分换取商品……“小超市也有大文化。这里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让我们看到了海口‘双创’的为民情怀。”代表团对海口“双创”在细微之处用心、在服务百姓中贴心的做法大加赞赏。

    去年5月15日,海口市菜篮子平价爱心超市丽晶店正式开业;7月26日,第3家菜篮子平价爱心超市——朱云店试营业。如今,菜篮子平价爱心超市已达到4家。

    三家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开业

    帮助智障残障人士实现就业

    今年1月9日,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开业,这标志着由海口海事局、海南省统计局、海南省残联和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等单位共同合作实施的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憨儿喜就业 求职你我帮》成功落地,在帮助智障人士实现就业和融入社会,减轻智障人士的家庭负担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很多市民来买菜以后,发现是残疾人在为他们服务,就直接把找零的钱投入店里的捐款箱里,营造了助残扶残的氛围。”该店副店长介绍,残疾人员工虽行动不便,但是却更用心来做事,比一般人更珍惜这份工作。

    “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的打造既为憨儿们提供了就业岗位,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又方便了周围居民,有利于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菜篮子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还设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将进一步集聚社会志愿者力量,给社区的孤寡残障、贫困家庭提供志愿服务。

    省残联领导高度肯定这一创新实践,认为憨儿爱心平价超市是实现扶助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为贫困残疾人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而搭建的一个崭新平台,更是我省扶残助残活动的创新之举。他呼吁和期待更多的爱心企业家,能够参与到助残扶残的项目中来。

    菜篮子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憨儿喜就业  求职你我帮》项目获得了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海南省2016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入围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终评。目前,已有3家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开业运营,为9个憨儿及15个残疾人、残疾人家属提供就业机会。

    上门收购滞销瓜菜为农户解困

    爱心蔬菜进社区真情服务市民

    菜篮子产业集团积极承担国企社会责任,帮助农民群众销售农产品。去年5月22日上午,为响应海口市委市政府拓宽海口瓜果销售渠道的号召,菜篮子产业集团第一时间赶赴滞销西瓜基地,了解西瓜滞销情况及原因,制定临时收购销售预案。5月23日,菜篮子产业集团市场运营管理公司人员,分头赶赴长流镇琼华村、灵山镇及文昌冯坡镇导东林场五龙作业区(下白沙村)西瓜果园考察调研,对接瓜农现场收购,解农户之急。5月23日晚采购4万斤滞销西瓜,次日配送至各网点销售。并在随后一段时间增加销售摊位,发扬服务民生的精神,为农户解困。

    在上门收购滞销瓜菜,为农户解困的同时,菜篮子产业集团还开展“送菜上门”活动,为周边的帮扶对象送上菜篮子产业集团的爱心平价菜。

    今年5月24日上午,菜篮子产业集团联合龙华区中山街道办事处、竹林社区居委会、海口星海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了“爱心蔬菜”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社区老人一大早来到现场等候。社工及志愿者各司其职,有的志愿者负责把2000多斤重的白萝卜和椰子菜运到现场,有的负责签到、登记居民信息,还有的负责给社区老人发蔬菜,整个活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爱心蔬菜”进社区活动在6月29日、8月2日持续开展。

    90岁的刘阿婆是一位独居老人,因为前段时间不小心摔跤,右腿膝盖处肿得十分厉害,行动不方便。志愿者把准备好的菜送到阿婆的家里,刘阿婆连声道谢。

    今年3月,菜篮子产业集团志愿服务队还与我市部分社工机构签署《共建“美好社区”合作意向书》,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深入开展。

    “学知大讲堂”提高志愿者素质

    “田头大讲堂”培训职业化农民

    去年6月26日,菜篮子产业集团举办第一期“学知大讲堂”,集团董事长符明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就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提出具体要求。要求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员工做到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成为一名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的人。同时要求党员要遵守党章、加强党性;要坚定信念、加强学习;要遵纪守法、廉洁正派;要向榜样学习、向群众学习。

    今年4月1日,菜篮子产业集团今年第一期(总第10期)菜篮子“学知大讲堂”邀请专家开展题为“错走一步,悔恨一生”党风廉洁专题讲座。

    通过举办“学知大讲堂”活动,菜篮子产业集团深入开展志愿者精神、志愿者服务等学习活动。邀请了海口市“龙哥哥爱心社”的郑兴杰为员工宣讲志愿者的服务精神,进一步加强志愿者榜样引导,加强宣传动员,提高志愿者素质。集团志愿服务队获“2016年海口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4月26日,海口市“菜篮子田头大讲堂”在琼山区三门坡镇大荒洋基地正式启动。第一期“菜篮子田头大讲堂”由菜篮子产业集团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联合举办,邀请热科院环植所专家以“现代农业与新型职业农民”为主题开讲。

    三门坡镇谷桥村委会美端一村的贫困户王玉莲表示,一定要继续报名参加下一期的培训班,“提高自己种菜的水平,希望学到技术后能够到菜篮子基地务工。”

    菜篮子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对受训学员进行后续跟踪服务,培训结束后菜篮子产业集团组织人员登记参加培训的农民学员信息。采用回访的方式实现跟踪服务,真正做到“培训一人、成功一户、带动一片、致富一方”。

    中国热科院副院长李开绵也表示,将加大与菜篮子产业集团的合作力度,通过“菜篮子田头大讲堂”这个接地气的培训平台,发挥热科院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共同服务农户、服务民生工程,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产。

    今年8月10日,菜篮子产业集团“户外劳动者流动服务站”在三门坡镇谷桥村正式启用。该服务站主要为包括一线职工、农民工在内的户外劳动者提供绿豆饮品等防暑降温物资、雨具药物等劳保用品,电影等文化休闲项目,体检等预防疾病隐患项目,遮风避雨短暂休息场所,以及法律、禁毒、“双创”知识等学习材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精准、更温馨的服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社 会
   08版:国内新闻
   09版:国 际
   10版:经 济
   11版:体 育
   12版:文 娱
   13版:副 刊
   14版:汽车周刊
   15版:广 告
扛起“菜篮子”保供稳价责任担当
将“双创”志愿服务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