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贫困户贷款 龙头企业担保
老骥伏枥 余热生辉
贫瘠地变富矿 群众走上“致富路”
我省应急演练高速公路隧道塌方
拧紧食品“安全阀” 百姓吃上“定心丸”
为建设美好新海口提供司法保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贫困户贷款 龙头企业担保
“金融产业扶贫”模式增强农企产业带动能力

    本报8月27日讯(记者周雪君)“这样真好,风险由龙头企业担保,我们从银行贷款后参与企业经营,不用我们还本金和利息,到期还能保底分红。”25日,在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卓津蜂业养殖园内,上百名贫困户了解到海口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现场介绍的“产业扶贫”模式后,喜笑颜开。目前,该银行已与全市多家农业龙头企业签订授信协议,采取“银行+企业+农户”的金融产业扶贫合作方式,放大农业企业产业带动能力,引领贫困户奔上致富路。

    记者现场了解到,永兴镇美赫村村民黄宗顺一家有6口人,妻子没有劳动能力,他要赡养80多岁的老母亲和抚养上学的孩子。近几年来,黄宗顺除了平时打些零工外,还帮朋友养蜂,一年下来收入不到1万元,根本不够6口人的生活开销。2016年,黄宗顺一家因病、因学被政府部门纳入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对象。

    “有银行给我贷款,而且不用还本金和利息,我肯定能赚钱脱贫。”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黄宗顺积极自立自强,每次有脱贫致富的相关活动都积极参与。他不仅于今年5月在政府的帮助下搭上了“电商快车”,在网上开起了微店,而且25日在现场听取海口农商行介绍的“产业扶贫”模式后,黄宗顺带头响应,“我以前和朋友在文昌养过蜜蜂,我懂这个技术,就是苦于没钱没担保,这下全解决了。”

    据了解,海口农商行推出的“金融产业扶贫”模式,主要是通过贷款利率优惠引导和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等参与扶贫,通过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重点支持发展种养殖、乡村旅游等扶贫特色产业以及能够安置大量贫困户就业和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其运行机制主要是向农业龙头企业、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授信,签订协议约定贫困户的担保额度;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5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免抵押、免担保个人贷款;贫困户将收到的贷款投资于所在地的农业龙头企业,采取统贷、统用、统还的模式,所有资金由企业进行管理,统一运作,贫困户享受收益保底分红。除了利用银行资金外,贫困户还可以采取以劳动力入股或享受公司全程技术指导,生产出来的产品由公司保底回购等模式进行增收致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6版:要闻
   07版:双创新闻
   08版:社会/经济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体育
贫困户贷款 龙头企业担保
老骥伏枥 余热生辉
贫瘠地变富矿 群众走上“致富路”
我省应急演练高速公路隧道塌方
拧紧食品“安全阀” 百姓吃上“定心丸”
为建设美好新海口提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