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慈善惠民生 共创文明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慈善惠民生 共创文明城

03版
聚焦海口精神文明创建表彰会
 
标题导航
慈善惠民生 共创文明城
无疆大爱 温暖椰城
捐出一日工资 助力幸福海口
爱心企业为百名特困 单亲母亲发放资助金
书画艺术作品 备受市民欢迎
善心善行 让爱飞扬
老陶义工服务社 国学实践项目启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9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疆大爱 温暖椰城
——“慈善惠民生 共创文明城”2017海口市中华慈善日晚会侧记
▶慈善晚会上受到表彰的爱心人物。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听障学生表演的舞蹈——《浴血红棉》。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人人可慈善,爱心无界限。2日晚,海口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座无虚席,“慈善惠民生 共创文明城”2017海口市中华慈善日晚会在这里温情上演。在这个大爱如潮的美丽夜晚,一段段慈善故事,一位位爱心榜样,带领现场观众一起感受着椰城温度,一起呼唤着大爱无疆。

    □本报记者 高翔

    爱,相连你我

    每年高考时从不缺席的爱心送考车队,烈日下赠送清凉的“绿豆汤妈妈”李香,免费请环卫工人吃面条的面馆老板马吾买日,带病坚守岗位的社会工作者盘丽芬,三年来风雨无阻背残疾同学上下学的“美德少年”王小虎,三次捐髓救母的灵山中学学生梁雪冰……跟随着一张张幻灯片,跟随着主持人的介绍,现场观众再次回忆起了这些曾经温暖海口市民的身影。

    “非常感动。这些事迹很平凡,但又很伟大,这些人就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却传递出了不平凡的正能量。”市民杨薇在现场观看了的晚会。她说:“这种事迹在海口越来越多,大家都在为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正像杨薇说的那样,在海口,凡人善行不胜枚举。

    晚会节目带领大家认识了海口市社会福利院儿童部主任姜东芳。她一直在孤残儿童护理员一线岗位工作,日夜守候在孩子身边,把福利院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社会福利事业。

    短片中,福利院孩子们叫着“东芳妈妈”,姜东芳一脸慈爱地照顾着他们的饮食起居。一些身体有残疾的孩子经常会翻身俯卧不能自主恢复正常睡姿,极易引发窒息等意外事故,姜东芳值夜班时,每晚都要巡视多次,为孩子们调整睡姿,而当孩子们都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她却一夜无眠。而这种辛苦又需要极大耐心的工作,姜东芳一干就是20年。

    繁重的工作也让姜东芳无暇照顾自己的小孩,当主持人问她“感觉有愧于自己的孩子吗”时,姜东芳回答说:“不觉得愧对。福利院的孩子和我自己的孩子一样,都是我的孩子,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谈起未来,姜东芳最大的心愿是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关心和关怀,携手为他们营造更加平等的成长环境。

    爱心团体同样也是传递大爱的主力军。救灾现场、残疾人家中、敬老院里、孤寡老人身边,农村课堂里总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送服务、送帮扶,将爱心善心化为实际行动,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近五年来,海口市慈善总会积极开展助学、助教、助孤、助残、安老、赈灾,先后组织了“贫寒学子成才工程”、“圆孤儿大学梦”、“阳光扶老”、“圆梦图书室”、“关爱特困单亲母亲”、“慈善拥军情·爱心进军营”、“关爱自闭症儿童”等28个救助项目,多年来募集善款4130万元,物资730万元。

    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中国首家由地方性非公募转为地方性公募的5A级基金会,关注教育、医疗、文化、环保等四大领域的社会发展工作, 截至去年底,成美慈善基金会累计支出善款达6200多万元,直接受益人数达8.7万余人。

    海南阳光义工社,目前拥有社会义工4000多人、高校学生义工6000余人。他们开展的灾难救援、助残扶贫、敬老爱老、支教助学、春蕾计划、小动物保护、未成年保护、环境保护等活动,参与者达15000多人次。

    还有借“双创”春风发展起来的海南老陶义工服务社。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已在海口、三亚、儋州、万宁、文昌、白沙、陵水等发展出8支地方队和16支专业队,人数达2100余人,两年里共向社会捐献善款47.8万元,提供志愿服务2.7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1万个小时。

    爱,点亮希望

    近年来,我市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人和集体都积极投入到慈善事业上来,用大爱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了希望。

    跟随晚会摄制组的镜头,现场观众认识了长流镇一位特别的校长。

    李鸿策,海口市长流实验学校校长,今年是他成为校长的第二年。而李鸿策却坦言,当这个校长,实属无奈之举。

    长流实验学校的生源大多是居住附近的外来务工子女,2016年,学校因为学生欠费太多等问题难以为继。听说学校快要关闭了,李鸿策自告奋勇接下了学校。这个曾经营餐馆的生意人,直接把生意人的“赚钱事”丢一边,做起了自掏腰包让学生上课的一校之长,让这些困难学生得以继续念书。

    其实在2007年,李鸿策就曾做出一个承诺,10年捐资人民币100万元资助贫困孩子上大学,可他只用六年就完成了这一承诺。2013年李鸿策拿出8万元资助10名贫困学生上大学读书,2015年到2017年,李鸿策又再次向海口市慈善总会捐资31万元助学。

    身有残疾的90后女孩吴佳佳更是用实际行动为残障人士点亮了生活的希望。

    台上的吴佳佳拄着双拐,脸上却洋溢着自信和阳光。现在,她已经是海南残服创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截至2017年初,公司已经解决了超过一百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他们制作的椰雕蓝牙音箱还被选为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外事礼品。

    伴着激昂的乐曲,舞蹈《浴血红棉》将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同传统意义上的歌舞表演不同,舞蹈《浴血红棉》的演员全是来自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的听障学生。听不到音乐旋律,学生们只能靠指导老师一遍一遍的示范练习和手语老师的引导才能记住动作。为了把舞蹈更加完美地呈现,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组表情,学生们都经过细细打磨,他们付出了比一般舞蹈演员更多的汗水,用自己的自强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观众。

    “这场舞蹈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节目。”在现场观看了晚会的部队官兵小张说,“舞蹈的编排很富有感染力,尤其是这些演员们,他们听不到音乐和鼓点,仅靠四位指导老师的手势完成节目,背后的坚持和付出令人感动。”小张告诉记者,他还用手机录下了舞蹈的精彩片段,要发给没来现场的亲友观看。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场观众一起双手握拳,竖起大拇指并向前弯曲两次,用手语“谢谢”向《浴血红棉》的演出人员表示敬意,这24位年轻的舞者在台上不好意思地摆着手,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爱,凝聚力量

    在海口慈善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每一份无私奉献都是海口文明的刷新和升级。多年来一大批爱心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在晚会现场,十几家爱心企业和个人又再次为海口的慈善事业捐出善款,总捐款数额达到2873.17万元。

    24年来,海航集团不断推出“海航至善井”、“海航·宝岛助学金”等公益慈善项目。截至上月,海航集团已在该项目上累计投入超过100亿元。由海航集团在2010年发起成立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也是我省正式注册成立的第一家非公募基金会,在教育援助、扶贫救困、文化倡导、医疗援助、绿色环保、科学创新等领域推出四十余个公益慈善项目,截至2016年底,累计捐赠支出达5亿元。

    近年来,碧桂园海南区域始终关注、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举办了“捐资助学”、“双创志愿服务”、“梦想碧桂园·百城公益行”等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晚会现场,碧桂园海南区域也捐助500万元,其中300万元定向捐助“贫寒学子成才工程”,200万元定向捐助重大大自然灾害。

    海南宝能集团也在晚会上捐赠300万元用于海口市的教育慈善事业。

    在合唱歌舞《世界有你、大爱无疆》中,晚会落下了帷幕,而海口的公益事业仍在不断加速前行,为海口慈善事业奉献爱心的每一个企业、团体,每一个人,用无疆大爱浇灌出了文明之花,将椰城装扮成美好的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慈善惠民生 共创文明城
   03版:聚焦海口精神文明创建表彰会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国 内
   07版:国 际
   08版:体育/文娱
慈善惠民生 共创文明城
无疆大爱 温暖椰城
捐出一日工资 助力幸福海口
爱心企业为百名特困 单亲母亲发放资助金
书画艺术作品 备受市民欢迎
善心善行 让爱飞扬
老陶义工服务社 国学实践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