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03版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标题导航
包容是家庭和睦的秘诀
孝与责任筑就好家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9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孝与责任筑就好家风

    他们夫妻恩爱,婚龄七年依然如热恋;他们母慈子孝,婆媳关系和谐,有事能商量,有话敞亮说;他们富有爱心,小手拉大手一同参加公益活动。说起自家的家风,陈雪敏说那就是“孝”与“责任”。在这个朴实的家庭里,三代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三个字。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有责任更有担当

    陈雪敏是龙昆上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主要负责统一采集、核实网格内的信息,并为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虽然是家长里短的琐事,但是就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始终坚持用爱心、细心和真心为居民排忧解难。

    “我经常告诉孩子,要懂得责任和担当。”陈雪敏说,网格员工作时间不分白天黑夜,白天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信息,找不到人就要晚上接着工作。很多时候,吃过晚饭,陈雪敏便匆匆出门赶去社区,7岁的儿子会央求她,“妈妈,能不能不要去,或者明天再去呢?”尽管心有不舍,陈雪敏还是说:“不能,因为这关乎责任,妈妈的责任是工作,就像你的责任是学习,而每天的工作和学习任务都要在当天完成,不能拖。”

    陈雪敏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了好榜样。对待工作,陈雪敏有着自己的一套经验,针对每天的工作情况她建立了一个资料库,以备日后查找使用。“作为网格员,一定要熟悉社区内的事情,否则当别人来咨询你某个事项,你答不上来便是失职。”

    海口“双创”以来,陈雪敏比往常更忙了,处理各类繁琐事情的同时,每天深入社区内清理小广告、打扫卫生死角。令她欣慰的是,儿子变得愈加懂事,课余生活会主动当起小小志愿者,和她一起进行志愿服务。

    陈雪敏的好家规,无形中影响了她的家人。“孩子能参与的公益活动虽然微不足道,但对其心灵是一种很好的启发。”在她看来,爱心不仅限于家庭,能够融入到社会,才是真正承担起社会责任。

    爱家人更爱社会

    陈雪敏工作的龙昆上社区内,居住着许多空巢老人,她熟悉的一位阿婆就是其中一位。因为孩子常年在外务工很少回家,阿婆也没老伴,独自一人在家,陈雪敏每次巡查小区时都会和阿婆聊上两句,关心她的生活情况。一次,见到阿婆腿肿了,她千方百计打听到一位老医生,要到了联系方式后,拉上丈夫前去看过之后,才回来告诉阿婆。“阿婆腿脚不便,自己一人去找我不放心。”陈雪敏说。

    无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在家庭中,陈雪敏始终用爱去诠释各种角色,和公公婆婆同在一个屋檐下和睦相处,从未红过脸。“幸好有他们帮忙带孩子,不然真的忙不过来。”提起家里老人,陈雪敏充满了感激。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有时候陈雪敏的观点和老一代难免会有不合,为此她会慢慢与两位老人沟通,不让矛盾恶化。“他们都比较开明,如果认为我说的对,他们都会接受。” 而反之,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陈雪敏也一直教育孩子要孝顺,听爷爷奶奶的话,懂得与他们分享快乐。

    “七年之痒”的说法令许多夫妻心有戚戚,而对于陈雪敏和丈夫来说,并不存在这方面困扰。两人的感情依然如热恋般炽烈。有时候,陈雪敏半夜遇到突发情况要去社区,丈夫担心夜路不安全,会陪着她一起去。

    七夕节刚刚过去,问起陈雪敏是如何度过这个浪漫的节日,她调皮地眨眨眼:“这一天是儿子生日,每年我们全家都会一起庆祝。”话语里是满满的幸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03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04版:要 闻
   05版:深化大研讨大行动 海口在行动 ③
   06版:要 闻
   07版:要 闻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双创新闻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国 内
   13版:国 际
   14版:文 娱
   15版:体 育
   16版:地产周刊
包容是家庭和睦的秘诀
孝与责任筑就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