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尚游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03版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标题导航
邂逅大山里的一草一木
琼中借自然观察节 助推乡村游
海昌梦幻不夜城将于明年开园
美兰机场 免税文化周落幕
黎苗文化匠心秀在椰田古寨举行
海口香格里拉 注入新活力
文昌“十大美食、小吃” 评选活动启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9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黎苗文化匠心秀在椰田古寨举行

    在海南少数民族黎族、苗族的发展长河里,勤劳勇敢智慧的人们发明创造、探索沉淀了丰富多彩、绚丽多姿的民间工艺、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这些“绝活”传承了几千年,是民族文化的瑰宝。

    日前,海南首届黎苗文化匠心秀在海南陵水椰田古寨景区举行,鼻子吹箫,钻木取火,黎苗歌舞,黎族婚俗,錾花、拉丝等千年手工银绝活展示以及黎陶、黎锦、藤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如同一幅幅灿烂的画卷一一展现给游客,现场观众为黎苗的历史文化与民俗工艺折服,而黎族最后一代纹脸纹身阿婆也成为了“网红”。

    幽幽古寨,千年技艺,椰田古寨景区作为新兴的展示海南黎苗族民俗文化的景区之一,保存着黎族先民飘洋过海的历史印迹和文化记忆,园区目前保留着具有上古遗风的钻木取火工艺,也有黎族最后一代纹脸纹身阿婆,更有千年手工银、黎族织锦、蜡染等多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秉承着在生产中保护,在保护中传承的宗旨,椰田古寨将民族文化与时尚表现形式相结合,不仅为黎族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也通过文化的引领,让椰田古寨景区能够更加深入的贯彻海南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精神。

    为了让游客更加了解海南黎苗匠心文化,景区专门邀请银器师傅为游客现场展示千年手工银制作过程中最具观赏价值的錾花与拉丝工艺。黎苗银饰匠心工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自唐代南诏国时期,技艺精湛的“小炉匠”便挑起担子走村串寨继承祖辈的手工艺。匠人们在传承祖辈手工艺的同时不断吸收周边各少数民族文化和加工技艺融入银器制作中,形成了椰田古寨独具特色的银器文化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主舞台精彩的黎苗匠心文化展示外,景区内更有中国书画院海南分院十几名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将传统文化呈现给广大游客市民,也为海南首届黎苗文化匠心秀助兴,增添浓浓文化气息。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化旅游产品也是最具市场生命力的产品。据旅游机构统计,外国游客90%是奔着文化而来到中国,旅游本身是求知、求异、求文的过程。举办别具一格的黎苗文化匠心秀展示,就是要展示海南以黎族、苗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文化、民俗、工艺、艺术,还有就是精益求精、精雕细镂匠人精神,让游客深刻体会到,在海南,除了海岛、海浪、沙滩、椰子、海鲜,还有历史悠久的文化、传承千年的民间工艺、绚丽多姿的民俗文化,这些文化就是像海南岛的珍珠,发出炫目的光芒,成为推动海南全域旅游发展的文化能量。         (海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03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04版:要闻
   05版:深化大研讨大行动 海口在行动④
   06版: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进行时(14)
   07版:要闻
   08版:要闻
   09版:双创新闻
   10版:社会
   11版:尚游周刊
   12版:经济
   13版:国内
   14版:国际
   15版:体育/文娱
   16版:教育周刊
邂逅大山里的一草一木
琼中借自然观察节 助推乡村游
海昌梦幻不夜城将于明年开园
美兰机场 免税文化周落幕
黎苗文化匠心秀在椰田古寨举行
海口香格里拉 注入新活力
文昌“十大美食、小吃” 评选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