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深化大研讨大行动 海口在行动 ⑥
 
标题导航
海口探索建立菜价低迷应急机制
热科院香饮所与 咖啡合作社合作
海南打击滥用无证植物生长调节剂
海口港区进口整车同比增长5倍
彭明: 热心归来献身农科
银企险企签署 战略合作协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9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明: 热心归来献身农科
▲彭明指导研究生做实验。 本报记者 龙易强 摄

    □本报记者  龙易强 

    “当初想着回国做三五载就回去,没想到一回来就放不下了、走不了了。”日前,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办公室里,热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彭明对记者说。

    1987年就出国留学的彭明,在美国奥本大学获得分子遗传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路易斯安那大学、华盛顿大学先后从事博士后研究和助理教授、研究员工作。回国前在世界著名农业生物技术公司担任资深科学家,并已加入美国国籍。

    2004年1月,彭明以重点学科带头人身份,被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引进,聘任为热科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第一任所长、研究员,兼任农业部热带作物生物学与遗传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务,同时被中组部确定为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级专家、被海南省确定为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

    “在‘十一五’全国农业科研机构科研综合能力评估中,我们研究所总排名第27、专业排名第1、行业排名第2,成为了本领域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谈到近年来的成就,彭明满脸自豪。

    回国后,彭明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理念,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在热带农业生物科学研究、成果孵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发起并组建了全国重要热带作物木薯基础研究团队,潜心开展木薯基础研究,完成了木薯全基因组的测序,成功绘制出了木薯基因组序列草图,并揭示了其进化特征,为推动木薯生物学研究、基因发现和基因组选择辅助育种提供了一个平台,并初步揭示了木薯高光效和抗旱的分子机理,使我国木薯基础研究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同时,他先后主持和承担了973、863、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等国家级项目10多项,由其主持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重要热带作物木薯品种改良的基础研究,是海南省和热科院获得的第一个国家“973”计划项目,填补了我国热带作物基础研究方面的空白。同时,他以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就有20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7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先后获得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海南省科学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5项,荣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10多个。

    10多年来,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彭明为热科院做出了巨大贡献,先后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60余名,引进一批国外留学人员来所应聘课题组长(PI)和科技骨干工作。

    “彭教授是中组部和海南省直接联系的重点专家,海南省唯一一个973项目就是他拿到的。因为综合表现优秀,业绩贡献突出,今年还获得了国家友谊奖。”以前为彭明教授的硕士研究生,现在任职该研究所办公室主任的尹一伊接受采访时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深化大研讨大行动 海口在行动 ⑥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社会
   08版:经济
   09版:教师节特刊
   10版:教师节特刊
   11版:教师节特刊
   12版:教师节特刊
   13版:教师节特刊
   14版:国内/国际
   15版:体育/文娱
   16版:家居周刊
海口探索建立菜价低迷应急机制
热科院香饮所与 咖啡合作社合作
海南打击滥用无证植物生长调节剂
海口港区进口整车同比增长5倍
彭明: 热心归来献身农科
银企险企签署 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