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深度
 
标题导航
野生稻其实并不“野”
梯田湿地颜值高 净化水质不含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生稻其实并不“野”

    ①②那央湿地的水菜花和野生稻群落。

    通讯员 卢刚 摄  

    ③那央湿地的普通野生稻果穗。

    通讯员 卢刚 摄  

    ④⑤那央湿地里生长着翠绿的野生稻。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9月,因为过了季节,在海口各处湿地里已经很难看到野生稻了。据那央湿地旁的村民介绍,以前这里生长着很多野生稻,和杂草极其相似。这个在常人眼里犹如“杂草”般不起眼的野生稻,到底有何作用?

    “野生稻蕴含着珍贵而丰富的抗病虫害、抗逆、口感好,品系丰富、优质高产等特征,是极为宝贵的遗传资源,是现代栽培稻谷的祖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原稻作研究中心主任尹明说道,尤其是海南野生稻最原始、最具有遗传多样性,在全国野生稻种质资源中举足轻重。

    □本报记者 龙易强

    海口哪里有野生稻

    酷似杂草,却也挺拔翠绿;似禾非禾,不怎引人注目。与水稻相比,野生稻有节有芒更加坚挺和高大,开花时可高达一米二。

    据了解,在中国发现了普通野生稻、药用野生稻和疣粒野生稻共3种野生稻,几乎都分布在长江以南的地区。海南是我国仅有的两个同时具有3种野生稻的省份之一,主要分布于海口、三亚、乐东、万宁、琼山、文昌、澄迈、保亭、东方等市县。

    “通过我们志愿者团队的调查,发现在海口羊山湿地里有18个点分布着野生稻。”全球环境基金(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宣教专家卢刚告诉记者,羊山地区发现的野生稻大多属于少量株数零散分布,不成规模,最大的分布点也只有一亩多。

    “普通野生稻属于典型的湿地水生植物。”卢刚介绍道,普通野生稻对所属生境依赖度很高。早在1992年,野生稻就被正式列入我国国家二级保护的濒危物种了,国家在海南设立的第一批原生境保护点保护的对象也全部是野生稻。

    专注研究我省野生稻十多年的尹明告诉记者:“海口现在能找到的野生稻类型大概4个,目前在羊山湿地的那央、观澜湖附近、潭丰洋等地还能找到少量野生稻。”

    海南野生稻“霸主”地位

    “海南的普通野生稻最原始,其丰富的遗传多样性高于广东、云南、广西等地区的普通野生稻,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同时,海南野生稻资源丰富,岛上光热水等自然条件又非常适宜育种。”尹明告诉记者,中国杂交稻的成就与海南密不可分了,甚至可以大言不惭地说中国的杂交水稻事业的每一次进步与飞跃都与海南野生稻密不可分,没有海南野生稻就没有今天的杂交稻。

    谈起杂交水稻还得从1930年说起,时任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丁颖教授利用海南野生稻与亚洲栽培稻杂交,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含有普通野生稻血缘的栽培稻“中山一号”,在育种与生产上利用了长达半个多世纪,为粮食增产做出了巨大贡献;1970年,袁隆平和助手在三亚南红农场发现野生稻雄性不育株,3年后,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的成功,开启了水稻生产的“第二次绿色革命”,此项农业技术在世界上居领先地位;1972年,另一种杂交水稻“红莲型杂交稻”也是利用一株采自陵水的红芒野生稻作本体而最终育成的。而“红莲型”杂交稻和袁隆平的“野败型”杂交稻一起被国际公认为水稻的三大细胞质雄性不育类型之一。

    由此可见,海南野生稻在水稻育种史上立下了汗马功劳,它是突破杂交水稻科研屏障的秘密武器,为中国粮食增产提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野生稻是无价之宝,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尹明表示。

    海口保护野生稻下足功夫

    据《海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的数据显示,海南是我国野生稻资源和品种最丰富的省份之一。目前在海南已发现野生稻居群150多个,其中普通野生稻居群130多个,疣粒野生稻居群11个,药用野生稻居群6个。这些野生居群零散分布在本岛陆域18个市县。“我省的野生稻资源虽然丰富,近年来国家也加大了野生稻的原生境保护和异位保护,到时需要做的保护工作还有很多。”尹明说道。

    据介绍,普通野生稻一般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开旷向阳的沼泽、池塘、水沟等环境中,而这种环境一般是人口较稠密的地区,因此野生稻生存最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

    挖掘野生稻优异基因资源,让其为提高水稻产量及改善品质服务,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的热点。

    尹明直言,野生稻是无价之宝,很多特性我们在现有的科研水平下无法破解,所以需要通过保护延续下去,“保护野生稻是为了子孙后代!”

    “目前发现的普通野生稻一般生长在湿地里,所以通过加强湿地保护,进而在湿地小区或者湿地公园建立野生稻保护区或者功能区,不失为一种原生境保护的方式。”卢刚举例道,正如今年出台的《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年)》,其中的那央湿地就是保护包含野生稻、水菜花等水生植物及其原生境的湿地小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深度
   04版:开辟文化新境界,增强文化软实力
   06版:要闻
   07版:要闻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双创新闻
   10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11版:国内
   12版:国际
   13版:社会
   14版:经济
   15版:副刊
   16版:体育
野生稻其实并不“野”
梯田湿地颜值高 净化水质不含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