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文明扎根社区 法治润泽民心
让过往旅客感受椰城温暖
为市民游客提供常态服务
老人晕倒街头 城管出手相助
滨濂社区综合文化中心投入使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扎根社区 法治润泽民心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开展折纸等活动。
消防安全法律知识进社区。

    有法律问题咨询,拨打12348;有矛盾纠纷,找人民调解;需要法律支援,找法律援助……

    在海口,随着公共法律服务的普及,学法懂法用法成为城市新风尚,日常生活中,市民遇到矛盾纠纷,主动寻求法律服务,理性协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曹马志 文/图

    1

    走街串巷 上门普法

    “当您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相关法律法规问题需要咨询,您可以拨打这个电话,我们会有专业的法律工作者为您提供咨询服务。”9月11日下午,美兰区在海甸岛开展“创文”入户宣传活动,法律知识普及是重点内容。

    坐落在人民大道旁的拦海社区,辖区有数十条背街小巷,居民过万人。美兰区司法局联合拦海社区,共分为8个小组,基本都是由社区干部和司法部门工作人员搭配,步行在狭窄的小街巷中,敲开一扇扇居民的门,将“创文”各项知识送到家门口。

    结合实际,以案释法,让市民更懂法律。海口借助“所所联合”律师的专业优势,围绕市民群众日常的法律需求,紧扣“创文”工作热点难点,在全市范围开展好“以案释法”宣讲活动。据美兰区法制教育中心主任邓式楼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分别在辖区各镇、街道、社区、中小学校和社会福利院等地举办了123场“以案释法”宣讲活动,宣讲内容涉及土地法、婚姻家庭、禁毒知识、学校安全教育、法律知识等。

    海口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等重大活动日期间,都组织司法行政力量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宣传活动,一年来,海口在农贸市场、广场、学校、社区等人流(群)集中、受众面广的地方开展了数百场各种主题、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在社区,大小纠纷很多,随着‘创文’的深入开展,许多居民都会拿起法律武器来解决问题。”拦海社区干部王卓说。

    2

    用情调解 和谐邻里

    人民调解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海口通过抓调解组织建设,建立起多层次的调解组织结构,完善排查机制,健全调解网络,及时化解矛盾。

    海口白沙坊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开展后,白沙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派调解员进驻指挥部,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并做好拆迁户矛盾调解工作,助力棚户改造征地项目,已成功调解涉及拆迁纠纷246宗。

    白沙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拆迁户陈某英和陈某琼兄弟俩因房屋产权争执不断,调解前双方情绪都很激动,并且都各持其词,互不相让,甚至还想动手打人。调解会上,调解员认真听取双方的诉求和理由后,根据现有的证据材料,逐一跟各争议方解释讲解存在的法律关系,分析利弊。经过长达3个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最后双方的矛盾得于解决,并达成了和解协议。

    近年来,海口基层调解委员牢记司法便民理念,不断延伸调解工作触角,经常主动深入社区、企业等,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免费为群众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尤其为不方便的群众解决困难,变“坐等群众上门求助”为“主动上门调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3

    厚植文明 美丽城乡

    “创文”,是覆盖城乡的一次蝶变契机,升级改造硬件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文化惠民送到群众心坎上。

    9月12日,记者在博爱街道综合文化站看到,站里配置了数十套桌椅,还有齐全的投影设备,多项制度上墙,公示了领导小组机构,公开了学习制度,环境整洁宜人。谁能想到,这里原来是社区存在多年的卫生死角。

    “这里面积约360平方米,原来是废弃多年无人打理的仓库,其室内破破烂烂,环境脏乱差。”博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包点单位的支持下,街道社区和居民一起,清除垃圾,修缮房屋,经过近3个月的升级改造,最终建成功能齐全的综合文化站。

    为了充分发挥文化站的作用,里面设置了多个功能分区,有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书画交流室等。综合文化站有专人管理,按时开放,特别是每天下午周边学校下课后,许多学生都喜欢到此阅读或做作业,综合文化站也经常组织志愿者在此辅导学生做作业,备受孩子们的喜爱和欢迎。

    城里美了,村里更靓。记者近日走访海口灵山爱群村了解到,这个基础设施滞后的贫困村,随着整村推进改造,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

    海口对爱群村的村道全部进行了硬化改造,实现了10多个村民小组之间都有平坦路联通,目前,村里已实现户户通水、通电和电信、移动、联通基站信号100%覆盖,各村都有水井并通过电泵管道抽水到各户,实现全村安全用水。同时,镇政府筹资50多万元建设两个综合文化室及配套设施,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专 题
   06版:双创新闻
   07版:要 闻
   08版:国 内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理 论
   12版:社 会
   13版:经 济
   14版:体 育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广 告
文明扎根社区 法治润泽民心
让过往旅客感受椰城温暖
为市民游客提供常态服务
老人晕倒街头 城管出手相助
滨濂社区综合文化中心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