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工头欠薪失踪 法官帮讨工资
援助困难户 帮扶残疾人
交警:将画设免费临时停车位
37路公交车刷不了公交卡 “12345”督办后恢复正常
挪用公款10余万 教务处主任受审
暴恐分子携枪劫持大巴?
海口消防组织儿童消防绘画比赛
冒充淘宝客服 14人诈骗获刑
“飞鹰”斗智斗勇擒盗贼
住家保姆盗窃 被雇主“抓现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援助困难户 帮扶残疾人
秀英区“12345+网格化”受点赞

    秀英区推行“12345+社区网格”的服务模式后,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将志愿者充实到网格队伍,做强、做实网格,率先启动“社区居民工作站”,公安、工商、环保等9个职能部门约600名专业网格员正式入驻社区居民工作站并成立工作站微信群。

    为困难家庭改善生活条件,帮助残疾人夫妇申请补贴,社区网格员主动发现问题并联动多部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12345+网格化”实现了“1+1>2”的效果,给社区居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受到居民的点赞。 

    □见习记者 李娇珠

    为特殊家庭改善居住环境

    一个月前,秀英区海口港社区网格员郑玲玲和社区民政管理员谢妙金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家庭。

    居民韩玉玲患有轻微的精神疾病,老伴去世后,韩玉玲和28岁的儿子共同生活。家里满墙霉点、电线杂乱无章、阳台地面堆满垃圾、桌椅橱柜破旧不堪,房间里垃圾腐烂的味道曾让3家电工拒绝入户维修。

    恶劣的居住环境,令人担忧的生活状态,郑玲玲和谢妙金将情况反馈到海口港社区居民工作站。工作站决定帮助他们改善现状,“先让屋子里亮起来。”网格员郑玲玲说。

    于是郑玲玲开始联络施工工人,谢妙金则开始对韩玉玲一家先后4次进行沟通和劝导。谢妙金说:“韩阿姨一开始是抗拒的,我对她说脏乱环境会滋生病菌带来疾病,电线乱搭会有极大的隐患,不安全!后来我又和韩阿姨的儿子沟通了3次,难点在于她的儿子不想改变现状,谈到把东西清理出去就会被阻挠。但是好事多磨,他们一家终于同意施工了。”

    从8月份开始改造,一个月以来,韩玉玲家里的卫生情况越来越好了,电线也安放整齐,换了新的柜子,更重要的是韩阿姨的心情和精神状态也有了明显改善。韩阿姨的儿子还把海口市12345热线电话写在了墙上,提醒母亲遇到困难时拨打。

    帮残疾人夫妇申请补贴

    秀英区海口港社区的居民黄桂香天生有一副好歌喉,拥有美妙歌声的她因年幼时高烧不退导致失明至今已有36年的时间。丈夫陈余民与黄桂香的遭遇相同,两人一路携手走过。

    自社区居民工作站成立以来,黄桂香夫妇就成为秀英区海口港社区居民工作站站长杨琼蓉和社区网格员的重点帮扶对象。每月的定期走访和慰问,让网格员和黄桂香夫妇从此结下了一段深厚的情谊。

    黄桂香说:“社区的人帮我打扫卫生,给了我很多生活用品,还积极地帮助我申请政府补贴。因为我喜欢唱歌,社区举办活动,他们每次都招呼我过去。对我们夫妻这么好,住这里非常开心!”

    杨琼蓉说:“在居民工作站成立以前,居民们遇到困难找物业,现在最先找到的是社区,我们把专业的网格员和职能部门联合,现在又号召志愿者参与进来。通过多边联动,在社区履行我们的职责,同时也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分担海口市12345热线压力,让政府资源充分发挥力量。”

    市民邓金玉说:“店内的营业执照过期了,我们自己都没有发现。网格员刘丽桃来店里走访时发现了,并且告诉我两证合一的信息。工商局的人很快就来到我们店里,三天营业执照就办好了。这太快了!我以前办要好久,并且新政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理,有了网格员的帮助特别顺利,为他们点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专 题
   06版:双创新闻
   07版:要 闻
   08版:国 内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理 论
   12版:社 会
   13版:经 济
   14版:体 育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广 告
工头欠薪失踪 法官帮讨工资
援助困难户 帮扶残疾人
交警:将画设免费临时停车位
37路公交车刷不了公交卡 “12345”督办后恢复正常
挪用公款10余万 教务处主任受审
暴恐分子携枪劫持大巴?
海口消防组织儿童消防绘画比赛
冒充淘宝客服 14人诈骗获刑
“飞鹰”斗智斗勇擒盗贼
住家保姆盗窃 被雇主“抓现行”
大学生实习期受伤致残 用人单位赔偿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