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爱心温暖肾友心 医患共创健康路
争做合格党员 用“心”对待患者
多学科联合救治 让一脑患者康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9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温暖肾友心 医患共创健康路
——海南省中医院举办肾友会活动,开展义诊,宣传中医知识

    9月9日是海南省中医院肾病风湿科成立纪念日。为增进各位肾友及家属对血液净化和慢性肾脏疾病相关知识的了解,海南省中医院肾病风湿科全体医护人员在每年的科室纪念日均自发组织了肾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至今已是第四届。省中医院肾病风湿科在注重提升科室技术实力的同时,不忘人文关怀,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健康义诊便民看病 肾友会促进医患沟通

    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在全球呈逐步增高的趋势,已成为全世界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给国家、社会和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据谈平主任介绍,我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达10.8%,据此估计中国成人中有1.2亿为慢性肾脏病患者。在2016年CNRDS(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中登记的血液透析中心数量为4799家,透患447435例、新增患者75831例。

    谈平说,影响透析患者长期生存的因素包括经济因素、社会因素、技术因素。透析不充分、毒素清除不完全是目前我国透析患者透析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因此,科室在不断提升科室技术实力的同时,不仅要加强对健康知识的宣传,还要加强对肾友的关心力度,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注重人文关怀,增强患者治疗信心。

    9月8日上午9点,在海南省中医院大厅内,“海南省中医院肾病风湿科2017专家义诊活动”横幅醒目,科室全体工作人员抓紧时间做好开展义诊活动的准备。在诊疗方桌前,新老病人聚集问诊;方桌后,肾病风湿科主任谈平、科室护士长邓彩春以及全体医护人员细心认真地为患者提供贴心的医疗服务,患者无需挂号便可免费就诊。

    中午12点30分,第四届肾友会活动准时开展,72名肾友及家属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肾友会活动首先由邓彩春护士长致辞,她代表肾病风湿科感谢肾友们和家属的到来,也对他们多年来对科室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该科室副主任医师曾翠青进行专题演讲,肾友和家属都听得很投入,很多病友还认真地做了笔记。活动在“肾友交流透析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环节进入小高潮,“肾友”纷纷分享了自己求医和接受治疗的过程中的故事,并表达了对全体医护人员的感谢之情。

    在肾友交流会上,一个年轻姑娘手握麦克风站在众人面前分享自己的透析生活。她微笑着对大家说:“生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战胜疾病的信心!刚开始知道自己患上肾病的时候很绝望,觉得难以置信,觉得自己活不长了。但后来在省中医院医生的鼓励和帮助下透析了3年,每天都抱着一种“多活一天就是赚一天”的心态迎接每一个24小时的到来。每天都想着要呵护着自己肾,像是在呵护一个小生命一样。”她鼓励在座的各位肾友要像她一样坚持锻炼,虽然在做运动时会觉得很累,但动动手动动脚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她觉得每次透析时间长达4个小时是比较难熬的时间,但只要想到在4个小时后就可以“解放”了,自己便可以坚持下去。

    “我是2014年7月接受透析治疗,那时候刚来海口,并不了解这所医院(海南省中医院),也不了解什么叫做肾病,什么叫做透析,只知道自己病重,全身都是肿的,走不了路,看不清人,心里十分难受,给家人也带来了很多负担。”一位中年男患者在会上说,“后来我的家人把我送到省中医院看病,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医生与护士对我的关心。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这是我能够安下心来接受医院的治疗的重要原因。经过3年的规范治疗,自己的身体状况好转,目前已经能独立活动,生活可以自理了,家人也没有那么大的负担了。生了病就要接受科学的治疗,这才是最佳的方法!”

    肾友们和家属对本次活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高涨的热情,同时也积极参与到医患才艺表演、为透析寿星和移植寿星庆生和抽奖环节中。肾友们和家属活动后纷纷感谢医护人员:“医护人员都是爱岗敬业,责任心很强,从他们的服务中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心里觉得很安稳;医护人员之间的沟通也很融洽,让我们觉得在省中医院就诊很踏实也很温馨,十分感谢有他们的陪伴。”患者家属吴阿姨说,本次活动准备的宣传资料和讲课让他们收获了知识,派送的精美礼品也让他们尽兴而来、满载而归,最重要的是,医患之间热烈的互动,欢聚一堂,让他们感觉到了关爱和温暖。

    下午3点半,科室医护人员又驱车前往定安县中医院进行学术交流,当地医护人员表示受益匪浅,希望省中医能常来定安中医院开展工作。次日上午,由谈平主任带队,医护人员一行10人携带听诊器、血压计、金黄散药膏、吴茱萸药膏等常用医疗物品,在定安县中医院开展义诊。工作人员热情为患者诊治、解答咨询、发送健康教育资料。义诊共接待就诊市民30多人次。

    “科室组织肾友会活动,希望能让早期的病人及时发现自己的病,及时来医院就诊,减少疾病的并发症;老病人也能通过这次活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除此之外,我们希望通过健康知识的宣传,能提高市民朋友健康意识,并改变喝酒、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谈平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痛风病患者向低龄化倾斜,在前来问诊的患者中,也包括中学生,希望患者能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配合中医特色治疗。”

    临床秉承中西并重理念

    专科突出中医特色疗法

    据科室负责人介绍,肾病风湿科在临床中秉承中西并重的理念,广泛开展中药研末外敷、芒硝外敷、中药结肠透析、耳穴压豆、穴位贴敷、中药沐足、中药热敷、艾灸等中医特色技术项目用于治疗水肿、痹症、慢性肾衰竭、肾炎、慢性肾脏病以及各种风湿免疫性疾病。

    另外,科室运用中西医结合优势,解决肾内科各种常见病及疑难病例,主要收治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各种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如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性肾病、痛风性肾病,尿路感染,间质性肾炎,肾小管疾病,各种原因所致急、慢性肾衰竭,药物及毒物中毒;肾脏病相关的风湿免疫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小血管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等。

    据了解,该肾病风湿科拥有一支基础扎实、中医特色突出、人才层次合理的中医医疗技术团队。目前有专科医生9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4名;博士1名,硕士5名;专职血透护士10名。中国中西结合肾脏病专业委员1名,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务理事1名,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肾病学会分会理事2名,海南省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常委1名,海南省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4名。科室得到医院的大力支持,积极引进优秀人才,重视人才培养,派遣科室人员到国外和省外著名院所进修学习。

    邓彩春护士长介绍说,目前肾病风湿科拥有护理人员23名,主管护理师6名,护师8名,护士9名,中华护理学会血液净化护理专业委员会青年学组委员1名,本科以上学历占40%。科室近几年选派护理骨干赴南京军区总医院、杭州市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国内多家医院进修学习。在强化基础护理的同时注重专科护理发展,培养省级血液净化专科护士4名、国家级血液净化专科护士2名,可熟练进行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血浆置换、血液灌流、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治疗等操作。科室全体护理人员将会通过持续的努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

    “本届肾友会通过开展义诊活动、专题讲座、肾友交流等等形式,有效地开辟医患沟通渠道,为患者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使患者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增进医患之间的感情,受到广大肾病患者及家属的欢迎。”海南省中医院肾病风湿科主任谈平说,“一直以来,科室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采用中医中药治疗慢性肾衰,开展中药离子导入、结肠透析、穴位贴敷、金黄散外敷、芒硝外敷等中医特色疗法。其中金黄散外敷、结肠透析具有科室特色,疗效显著。愿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患者的‘肾’命之花常开。”             (林乐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健康专刊
   08版:文娱/体育
爱心温暖肾友心 医患共创健康路
争做合格党员 用“心”对待患者
多学科联合救治 让一脑患者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