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执着坚守 温暖出行路
做一名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剩菜打包成文明用餐新时尚 海口“光盘行动”走向常态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交通人群像素描——
执着坚守 温暖出行路
综控员卢媛用对讲机与车站工作人员沟通。
海口东站综控室,综控员们正在紧张的工作中。

    10月8日,走进海口火车东站综控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整面电视墙,检票口、售票厅、出站口、站台的即时客流情况在显示屏上一目了然。这里被认为是高铁车站的“神经中枢”,在这里工作的7名综控员是整个车站的“指挥员”与“联络员”,即使是节假日也坚守在岗位上。和他们一样,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港口工作人员等海口交通人,一年四季不停歇,为广大市民游客创造优良便捷的交通出行环境,温暖守候百姓出行路。

    道路

    “钉”在驾驶室的海口公交人

    刚刚过去的长假,许多人在享受团圆休息时,他们依然坚守岗位,“钉”在驾驶室,他们就是——“海口公交人”。“双节”期间,海口公交集团每天担负着数以万计乘客的营运任务。他们每天用辛勤迎来第一缕晨曦,驾驶着心爱的大巴车、出租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迎来送往;夜晚,他们在疲惫中送走最后一位乘客,归去时已然是灯火阑珊。

    9日上午,在1路车调度室,记者见到了刚出完一趟车回来的公交司机许志强。假期中他不仅没休息,反而比平时更忙了。他开1路车往返于琼山中学与秀英村之间,途经府城、汽车东站、南亚广场、明珠广场等人流较大的站点,国庆前后选择坐1路车的市民更多了,他的运输保障任务更重了。

    长假期间,要确保旅客能准点到达、高兴地游玩购物,许志强和同事们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驾驶座上,运送着一车又一车旅客。每天,他都要连续开车七八个小时,连吃饭都是趁着出车间隙,在10分钟内匆匆解决。等到下班,紧张劲松懈下来,他们才发现身体累得不得了。

    许志强是个“活地图”,脑子里几乎装着1路车沿线所有站点公交车的换乘方案,碰上外地来的游客,他会向他们介绍海口的景点,可是他推荐的景点,因为时间太忙,自己都没时间和家人一起去好好逛一逛。

    长假期间,海口公交各运营企业加大了运力,加强重点线路保障,尤其是对景点景区、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重要点位加班加点保障,确保游客顺利出行。为积极有效应对广大市民“中秋节”出行需求,提高应急保障能力,除正常发班线路外,海口公交集团还调集了50辆应急保障车在假日海滩、万绿园、龙华总站等全部就位。此外,途经假日海滩、万绿园等公交线路加大了发班密度,视客源情况适时延长收班时间,确保市民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畅通的佳节。

    铁路

    保障高铁的

    铁道娘子军

    海口东站是海南环岛高铁线上客流量最大的枢纽站,在国庆与中秋重合的长假中,平均每天将近有2.5万名旅客从这里出发。

    走进海口火车东站,人流熙攘,旅客进站、候车、检票、上车有条不紊。而在车站有序运行的背后,是因为有一群“铁道娘子军”。

    10月8日,记者走进海口东站综控室,只见固定电话、对讲机响个不停,12台电脑同时在岗工作,对讲机热得发烫,精干的综控员夏云运筹帷幄,忙而不乱。何时广播,何时检票,如何让成千上万的旅客快速及时通过闸机,准确找到上车位置,对每个综控员都是考验,都是一门“学问”。

    “请客运值班员加派人员至1检票口处,D7161次乘客比较多,请将原定的检票时间提前3分钟。”刚到这个岗位工作不到半年的易青已俨然成为一名老练的指挥员,熟练流畅地工作在布满监控显示屏、电话、对讲机的操作台前。

    综控员要干些啥?综控室组长林芳一一细数:要对进出车站的列车动态信息上传下达,还有视频监控、安全提醒、列车正晚点通知、寻人寻物等内容,海口东站综控室除了联络指挥本站的日常运输外,同时肩负着美兰站、文昌站两个高铁站的运营和指导。这里每天兼顾着34对旅客列车到发,200多条广播语循环播放,运送两万多名旅客。

    林芳介绍说,综控室共7名成员,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队伍。班组成员都是综合素质、责任心很强的工作人员,需要一两年的现场工作经验、表现突出者才能调到综控室,这里需要应急反应意识快,特别是协调能力要强。

    正说着,综控室接到D7314次列车长电话,得知6号车厢有位乘客行动不便,到站后需要轮椅。综控室第一时间用电台通知客运值班员安排轮椅,在该次列车到站10分钟前,轮椅已经到达站台做好接车准备。

    虽然工作起来很辛苦,但是在这无人知晓的小空间中,她们每天看着人来人往的客流,保障旅客能够顺利回家,能够及时为出行旅客提供帮助,综控员们的心中就拥有满满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责任感。

    港口

    □本报记者 史发梅 文/图

    闲不下来的南港车管员

    每个市民游客在漫长的旅途中,都渴望温暖贴心的服务。港口对于他们虽然只是其中的一个驿站,但也可以充盈着暖暖温情,洪里岁就是一名为旅客带来温暖的港口工作人员。

    洪里岁在南港从事车管员工作已有13个年头,虽然离开部队很多年,却依然保持着军人那种吃苦耐劳、雷厉风行的优良传统。

    10月6日9点,出岛旅客、车辆开始云集南港,一时间3个待渡区都挤满了密密麻麻的过海车辆,运输压力非常大。为了节省装船作业时间,洪里岁利用船舶靠港的间隙时间,开始对待渡车辆进行装船前的检查。对讲机中突然传来带班组长的呼叫声:“小车待渡场尾端4号岗车辆很多,哪位同志快去支援一下。”话音刚落,洪里岁就在对讲机里大声应道:“我去!”

    他一路小跑着奔过去。此时,车辆瞬时流量非常大,小车、大客车、货车夹杂其中,现场秩序比较混乱,如不及时疏通,进出港通道势必堵住。洪里岁迅速跑进工具房,拿出隔离墩,放在最前车辆的前端,并反复叮嘱各位司机,请求他们配合调度指挥。然后,他又跑到车道中间,指挥小车、货车、大客车等不同车型分类排放。在他的指挥下,涌向待渡场的车辆,逐渐队列整齐,缓缓向前推进,越来越有序。

    “您好,请出示船票……”“您好,现在进行安全检查,请打开后备箱……”“您好,请随车人员带好身份证及船票从客运站登船……”这是洪里岁当班时说得最多的几句话,一个班下来,少说也要重复上百遍。人多车多的场景,看着就让人头痛,加上旅客时不时问问这个、咨询下那个,让人应接不暇,可洪里岁还是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工作着。

    长假中,洪里岁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几个待渡场内,他一会做车管员,引导车辆待渡、上下船;一会做安全员,手持安检仪对待渡小车内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不放过任何装载和夹带危险品的车辆;一会又登上大货车,查看人车分离情况,每一个环节都未曾落下,每一个细节都未曾忽略。雨衣根本抵挡不住雨水的入侵,他浑身早已湿透,已分不清哪是雨哪是汗,可他全然不顾这些。

    正是有了众多如同洪里岁一样坚守在岗位的人,才让市民游客的旅途变得更加顺畅和温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展现椰城巾帼法官风采 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
   06版:龙腾华彩 奋进的龙华
   07版:时 评
   08版:国 内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社 会
   12版:经 济
   13版:副 刊
   14版:文娱/体育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执着坚守 温暖出行路
做一名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剩菜打包成文明用餐新时尚 海口“光盘行动”走向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