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执着坚守 温暖出行路
做一名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剩菜打包成文明用餐新时尚 海口“光盘行动”走向常态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名90后环保员的朴实心愿:
做一名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周强进村宣传环保知识。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摄

    “前有山,后有水,池塘环绕,绿树成荫”,这是一个90后男孩眼里的故乡,他叫周强,是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文山村人。他生在农村,长在都市,却对故土和大自然有着天然的热爱,也是这份热爱,让他选择了返乡当一名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通讯员 王秀霞

    加入环保队伍 守护绿水青山

    10月10日清晨,周强和往常一样,骑上他的小电驴,开始了一天的环境巡查工作。“小弟啊,这么早又出来了。”一路上,熟悉他的村民们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在卜茂村村口的百年大榕树下,周强耐心解答着老人们的环保问题:污水为什么不能回用农田、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一口纯正的海南话,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年仅21岁的周强是新坡镇环保队副队长。去年年初,为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用实际行动保护好青山绿水,新坡镇计划组建一支环保队伍。“一看到是家乡环境保护的工作,我马上就报名了。”周强说,当时母亲质疑他从小在三亚长大,生活条件优越,吃得了农村的苦吗?周强笑着安慰母亲,“怎么会是吃苦呢,我喜欢农村生活!”

    不解的目光,也来自身边的朋友,投向了兴致勃勃的周强。此前,周强在一家公司工作近一年,发展前景良好。别人问他,舍弃了这样的工作,选择了一条并不轻松的路,图的是什么。“我高兴啊,村里美了,工作做得好又受到村民表扬了,我就高兴。”他乐呵呵地说。

    作为一名基层环保工作人员, 周强认为要自己肚子里有货,才能去教别人,他开始学习新《环保法》,翻看各种环保调解案例。“为了向村民宣传环保法律政策时,心里不虚。”

    “我黑了,       

    但村里环境靓了”

    据了解,龙华区新坡镇有13个村委会,49个自然村,高温天气里烈日暴晒,光巡查工作就能脱一层皮,最难的是还要调解环保问题引发的投诉和纠纷,处理各类环境整治工作。

    “为一件投诉,几次上门苦口婆心地劝说是常有的事。”周强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群益村委会东山仔村的两户村民因为猪圈排污引发矛盾纠纷,双方僵持不下,为了缓和矛盾、化解问题,周强两天内往被投诉的村民家里跑了至少8次。通过多番来回奔走,周强一方面说服并帮助村民安装排污设施,另一方面耐心地劝解双方不要因此而产生矛盾,大家同为邻里,应该和睦相处。就这样最终化解了一场矛盾。

    一个下雨天,周强接到一个村民关于环保的投诉,他到达现场后,投诉人却怎么都联系不上。他就一直在现场冒雨等候着,最终投诉人联系上了,却还是不肯露面。类似事件常有发生,尽管无奈,周强还是每次接到投诉都二话不说到达现场。“既然接手了这个任务,就要做好,这是做人的本分,也是一名环保队员的职责。”年龄不大,周强却有着自己坚持的原则。

    在卜茂村副村长曾令德眼里,这个大男孩对工作认真、负责、肯吃苦,丝毫没有城里孩子的娇气。日复一日的户外暴晒,让周强黑了一圈,但看着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地改善,村民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他的工作也就有了干劲。“我黑了,但我们村的环境靓了,到我们村,一路都是风景。”走在水草丰美、空气清新的潭丰洋湿地,周强一边巡查一边对记者说。

    21岁,正值如火青春,有人想要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有人想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而周强只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希望家乡美丽如初,山青青、天蓝蓝、水里鱼儿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展现椰城巾帼法官风采 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
   06版:龙腾华彩 奋进的龙华
   07版:时 评
   08版:国 内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社 会
   12版:经 济
   13版:副 刊
   14版:文娱/体育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执着坚守 温暖出行路
做一名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剩菜打包成文明用餐新时尚 海口“光盘行动”走向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