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 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海口:美育进校园 文化润人心
海南推进中小学 游泳教育工作
省食品科技学会进校 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海口“健康校园”建设需多方发力
家校携手 共育国际化精英人才
第八届“上邦百汇城杯”海南省中学生有奖征文获奖作品选登(三等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有偏见,学校缺师资,毕业生不愿从事
海口“健康校园”建设需多方发力
▶心理老师与学生进行群体互动。

    □见习记者 刘晓惠 文/图

    今年3月,省教育厅对海口市8所中小学进行了学生心理健康诊断测验,结果表明,在平均年龄为13.24岁的7112名受测学生当中,心理健康状态正常的6232人,占87.63%;心理健康状态异常的880人,占12.37%。这说明,在海口的中小学校园里,心理健康问题需引起各方关注。

    为此,海口许多中小学校都开设了心理辅导课程,并专门设立心理咨询室,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仅是摆设,并未发挥实际作用,如何改变现状,让心理咨询室更好地服务学生,是许多学校面临的一大难题。

    学生:对心理辅导有偏见

    记者日前就心理咨询问题随机采访了几位中小学生,他们均表示,自己就读的学校都设有心理咨询室,但当他们有苦恼、焦虑、迷茫的情绪时,宁可向自己的小伙伴倾诉,也不愿去心理咨询室求助。

    当记者问及原因时,海口市某中学初二学生李威(化名,下同)表示,“怕去咨询室被同学撞见,他们会误会,我觉得这很丢脸。”

    李威说,每次经过心理咨询室时,同学们都会朝里面张望,看看有没有同学在咨询。在很多中小学生眼里,心理咨询室辅导的对象都是“后进生”和“问题学生”,在那里不仅会被别的同学嘲笑,自己的小秘密也可能被知晓。今年上小学二年级的陈思思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不愿意去心理咨询室是怕自己的小秘密被老师泄露出去。

    学校:缺乏心理专业师资

    记者走访海口市多所中小学发现,虽然大部分学校心理咨询室的硬件设施完善,但十分缺乏专业师资,很多学校的心理辅导教师是由其他学科老师兼职担当。

    对于缺乏心理专业师资的现状,在海口市一所小学担任班主任的林老师表示:“由于是兼职,因此老师不会在这上面投入太多精力。另外,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在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时,也很难以科学的方式进行。”

    数据显示,海南省只有10%的学校配备了专职的心理教师。专职心理教师的匮乏,表现在“量”和“质”两个方面:从量上来看,每3000名学生配备一名专职心理教育工作者来推算,全省共需要500名学校心理教育专业人才,而现在全省的心理教育工作者数量远没有达到这个数量。二是质量不高,现在中小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大多来源于学校德育工作者、行政管理人员、班主任、医务人员等,他们对心理学知识尤其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缺乏必要的了解,很难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学校缺乏专业心理咨询教师的另一个原因是难以解决其编制、职称等问题。今年刚从海南师范大学心理专业本科毕业的黄希婷告诉记者,她的同学中只有一小部分毕业后到中小学校从事心理辅导工作,其余大部分都从事了与专业无关的工作。

    破解:团体活动可带动心理辅导

    学生排斥心理咨询、缺乏专业师资等因素已成为阻碍中小学心理咨询工作发展的主要问题。那么,学校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扭转心理辅导停滞不前的尴尬局面?

    带着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白沙门小学德育处主任张明青,他表示,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关键,在于让其感受到周围人的关心与爱护。学校可采取游戏、群体活动等方式,让那些遇到心理问题的学生体会到来自同学和老师的温暖。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自然少不了相互交流,久而久之,他们之间便建立起相互关心、爱护的良好关系,这有助于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摆脱孤独、焦虑等情绪,从而为其建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记者从省教育厅处获悉,目前海南拥有心理辅导教师不足500名,配备率仅为国家标准的八分之一。下一步,省教育厅将在2018年底前,在全省中小学建立心理辅导室,达到600名学生配备一名心理辅导教师的国家标准,并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从软硬两方面确保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展现椰城巾帼法官风采 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
   06版:龙腾华彩 奋进的龙华
   07版:时 评
   08版:国 内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社 会
   12版:经 济
   13版:副 刊
   14版:文娱/体育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海口:美育进校园 文化润人心
海南推进中小学 游泳教育工作
省食品科技学会进校 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海口“健康校园”建设需多方发力
家校携手 共育国际化精英人才
第八届“上邦百汇城杯”海南省中学生有奖征文获奖作品选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