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展现椰城巾帼法官风采 喜迎十九大胜1/2017-10/12/05/2017101205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03版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标题导航
春风化雨解千结 铁骨柔情化干戈
高擎利剑展英姿 肩扛正义为人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化雨解千结 铁骨柔情化干戈

柔情执法让老上访户感动落泪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是陈璐至今对吴肖天(化名)和符大海(化名)印象深刻。看着吴肖天赠送的那面“司法为民 判案公正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的锦旗,她觉得这是群众对法官工作的最大认可。符大海因医院的医疗过错成为植物人,经过打官司获得了医院赔偿医疗费等100万余元。但是符大海后期还要继续治疗,妻子吴肖天代丈夫再次提起诉讼,要求医院承担后续治疗费用。但该案经一审、二审发回重审、重审一审,相关诉求均未被支持。吴肖天希望抓住这次上诉到海口中院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承办法官陈璐没想到,吴肖天几乎每天给她打电话,每周到法院找她,还多次把躺在病床上的丈夫推到法院、人大等单位闹访、缠访。“您放心,法院一定会给你们主持公道的。”每当吴肖天来法院找陈璐的时候,不管多忙,她都会抽空接待,耐心做法律释明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的耐心负责换来了吴肖天的信任,表示不再推着丈夫到处闹访。

    “我也是女人,换个角度想,吴肖天照顾丈夫确实不容易。”陈璐回忆说,女法官柔情的一面一下子拉近了法官与当事人的距离,为纠纷的成功解决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了办好这个案件,陈璐从裁判文书库查找、研究了10多例植物人要求后续治疗费用的类似案例,与该案的原承办法官进行沟通,并多次与合议庭成员就案情进行了认真研究。最终二审合议庭纠正了一审法院对举证责任的分配,对一审裁判予以改判,支持了符大海的部分上诉请求。

    案子结束之后,为了解当事人的判后情况,8月21日,陈璐亲自到吴肖天家里去探望和回访。吴肖天激动地拉着陈璐的手,边抹着眼泪边说:“感谢法院关照弱者、关心困难户!感谢法院打通了我丈夫的第二次生命通道!”。

    “您放心,法院一定会给你们主持公道的。”“您好,请问您有什么诉讼服务事项需要帮助吗?”……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话语,让海口中院的女法官们变得可蔼可亲,也拉近了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柔情定纷止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们用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民司法,便民利民,赢得赞誉,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 特约记者 郭泽高 文/图

    “娘子军”热情服务暖人心

    在海口中院,有这样一个特殊的集体,全庭19人,女干警就有16人,可以说是一支“娘子军”,它就是荣获海口市“巾帼文明岗”称号的立案庭。这里是法院与群众沟通联系的第一扇窗口,是化解当事人矛盾纠纷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海口中院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女性的柔情和热情,使法律在这里不再冷冰冰,而是充满着司法的温度。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诉讼服务事项需要帮助吗?” 9月30日上午,在海口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服务窗口的女法官面带微笑,温柔细致的询问让前来提交诉讼材料的陈山心里感觉暖暖的。立案庭推行“一张椅子、一杯热水、一张笑脸、一声问候”的工作方式,热情细致地接待每一位当事人,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和“全方位”诉讼服务。在大厅等候区设置有饮水机、轮椅、雨伞等用品,还有自助银行、案件自助查询等便民设施,集智能化与人性化服务于一体,切实做到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使当事人一踏进法院大门就有一种暖融融的感觉。针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和住址偏远、交通不便的群众,立案法官主动开展上门立案服务,将司法的温暖送到了当事人的心坎上。

    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是立案庭女法官们对自己的基本要求。诉前保全工作是立案庭的一项重要职责,往往工作时限紧、任务重。为了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女法官们经常需要在两、三天时间内辗转几个省市进行查封、冻结,为了争抢时间,有时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饭也顾不上吃,承受着许多男同志都有点吃不消的重负。

    巾帼法官火一般的热情,水一般的柔情,加上勇争上游的激情,为海口中院立案庭不断增光添彩——先后荣获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先进集体、海南省学雷锋示范岗及海口市综治工作先进集体、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当好老百姓维权的保护神

    2016年一个平常的下午,刚开完庭还未走出法庭的海口中院民三庭女法官袁蓉收到当事人罗刚辉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神”,落款为“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罗刚辉”。

    罗刚辉曾入选中国好人榜,2009年被授予海南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并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因原用人单位与其解除劳动关系而诉至法院。该案进入二审程序后,由袁蓉负责承办。办案过程中,袁蓉细心地发现罗刚辉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书》中虽约定双方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但用人单位未举证证实其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经过向劳动行政部门的申报并获得审批的程序,故罗刚辉的工作岗位仍应适用标准工时制,即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进而认定罗刚辉存在加班行为,原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相应的加班费。为了算清罗刚辉15年来的加班费及补偿金,袁蓉秉承司法为民的宗旨,不辞劳苦,连续加班加点,利用晚上较为安静的时间,在办公室通过一天一天数的方法反复进行核算,最终用了3天时间准确计算出罗刚辉15年间加班天数,据而算出其加班费用总计应为162260.3元。通过二审的部分改判,使罗刚辉较一审判决多获得这笔加班费补偿金。

    见到袁蓉法官时,罗刚辉眼含泪水,情绪激动,口中不断重复着“谢谢袁法官,谢谢袁法官,对这次二审本来我都不抱啥希望,是您的耐心细致、认真负责为我讨回了公道,真心感谢袁法官为我们普通老百姓主持正义”。

    海口中院副院长、妇委会主任武雪丽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海口中院的女法官们在办案中既不失法官的威严,又能充分展现女性特有的柔情和细腻的优势,在司法为民、提升法院形象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03版: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04版:要 闻
   05版:展现椰城巾帼法官风采 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
   06版:要 闻
   07版:双创新闻
   08版:国 内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社 会
   12版:经 济
   13版:副 刊
   14版:文 娱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广 告
春风化雨解千结 铁骨柔情化干戈
高擎利剑展英姿 肩扛正义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