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喜迎党的十九大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喜迎党的十九大

03版
喜迎党的十九大
 
标题导航
大国外交新格局
风雨灾后 这些知识要知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灾后 这些知识要知道

    台风天卫生健康提示11条

    海南省政府2017年10月14日晚紧急发布台风二级预警:“卡努”将于15日夜间到16日上午在海南文昌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地区登陆,最强可达强台风级,将给全省带来强风雨影响,北部和东部沿海陆地风力12-14级,强降水中心在东北部沿海地区和西部山区,请广大民众、游客注意防范。

    台风不仅给我们带来经济损失和生活的不便,更可怕的是台风灾后由于外环境和食物、生活饮用水受到污染,极容易引发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的暴发,特别是台风灾后,受灾群众及救灾人员的饮食卫生难于保证,如果吃了腐败或被污染的食物可引起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请您牢记并遵守以下卫生健康11条,您就能远离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

    1.注意饮用水卫生

    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一定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漂白粉(精片)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2.注意食品卫生

    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3.注意环境卫生

    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家具清洗一遍再搬入居室;整修厕所,修补禽畜圈。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4.加强家畜的管理

    家禽家畜要圈养,搞好禽舍的卫生,不让其尿液直接流入水中,禽粪等要发酵后再施用。管好猫、狗等家禽动物。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入集中粪池。

    5.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灭螨防螨

    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罩;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6.如果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找医生诊治

    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其次是遵听医嘱,配合传染病隔离,注意相关药物使用方法。

    7.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

    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果不得不与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以肥皂将脸盆洗净。

    8.接触病人的人应带口罩,口罩应每天换洗和消毒

    如皮肤、粘膜被患者的血、尿或口腔分泌物污染,应立刻用消毒酒精擦拭消毒。被病人血、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和物品也应及时消毒。

    9.为预防皮肤擦烂,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

    可以在皮肤皱折部位扑些痱子粉。 下水劳动时,每隔1小时~2小时休息一次,擦于脚,在阳光下曝晒片刻。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如情况许可应暂时不要下水。要设法穿长统靴。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

    10.注意心理健康

    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在被水围困的现状下,找些感兴趣的事做,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11.关注特殊人群护理

    为老、弱、病人、孕妇、儿童尽量营造好一点的环境。

    台风过后,造成的热带风暴会使我们的城市、家园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甚至出现水淹,为了确保灾后无大疫,海口市健康教育所提醒您:水退后要彻底清理室内外环境污泥、垃圾,改善卫生条件,埋葬卫生处置死亡动物、疏通沟渠、填平洼坑,清除蚊、蝇孳生地,有目标地进行消毒和杀虫(如喷洒杀虫剂),防止蚊蝇大量繁殖和传播疾病。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1、清理室内外环境垃圾和废弃物,做好个人防护,穿好胶鞋、戴好手套和口罩等。

    2、清理出来的垃圾不能随意丢弃,一定要用塑料袋、容器等收集好,倾倒在规定的垃圾收集点。清理出的废弃物不要随意堆放在室外或楼下,尤其是沿街商铺,不要随意将废弃物堆放在街面,应及时将废弃物搬运丢弃在指定的收集点。

    3、排除室内外积水,填平坑洼,铲除杂草,疏通沟渠。凡是水淹地区的住户,水退后首先由专人对原住房的质量进行安全性检查,确认其牢固性。然后打开门窗,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通风换气。对室内外进行彻底的环境清洁,再对房间的墙壁、地面、家具、卫生洁具、生活用品进行消毒,可用500mg/L的有效氯消毒液(如:氯消净1小包20克加5升水)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4、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煮沸时间15分钟以上;也可使用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5、被污染的衣服等织物可使用含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消毒,有颜色的衣服可使用水煮沸消毒。

    6、水灾过后禽、畜、鱼等尸体很快腐烂,首选漂白粉或生石灰覆盖,特别是尸液;没有漂白粉、生石灰的,可喷洒2000mg/L泡腾片消毒液或1%漂白粉上清液消毒除味。环境中发现的禽、畜、鱼等尸体,应尽快在指定地点集中进行深埋或火化。尸体清除后,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消毒液喷洒地面。

    7、对苍蝇孳生地和临时垃圾点每天使用1:100奋斗呐等拟除虫菊酯类灭蝇药物滞留喷洒并及时清理,同时也可灭蚊、蚤。在蚊、蝇密度较大的区域可使用1:10列喜镇超低容量喷雾。可放置粘蝇纸、毒蝇绳等用于灭蝇。也可使用纱门、纱窗、蚊香、蚊帐、纱罩、气雾剂、电热蚊香液等防蚊蝇设施。

    8、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洗手,外出回家后、接触脏东西后、饭前便后都要用清洁的水洗手,并用干净的毛巾擦干手部。尤其是仍居住在庇护场所的市民,因场所居住人员较多,交叉感染的几率较大,更应加强个人卫生,除勤洗手外,不要共用毛巾等个人用品,不要随意大小便。

    台风天卫生健康提示之环境卫生篇

    全市各区、镇街在辖区内大力开展环境清理和消杀工作过程中还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消毒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目前大家选择和使用的消毒剂大都是含氯消毒剂(如漂白粉、含氯消毒粉剂或片剂、84消毒剂等)。使用时需注意一下事项:

    1、配置浓度要适当。正规厂家生产的消毒药剂在说明书上都标明药物有效含量、使用浓度和配置方法等,按要求配置即可,过高会造成消毒剂浪费和环境污染,过低则起不到消毒效果。

    2、消毒对象要明确。消毒的目的是杀灭致病菌,防止对人造成感染,所以消毒对象一般是人直接或间接接触的物品,如被水浸或被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餐饮具、食物、水、垃圾、腐烂的动植物等,除此之外的物品一般无需消毒。

    3、先清洁再消毒。消毒前必须彻底清除环境中垃圾、粪便、腐烂动植物、污水或其他污物,用水冲洗后再使用消毒剂消毒。精密仪器、电子产品、名贵字画等禁止喷洒消毒剂,防止损坏,可选用无腐蚀的消毒方法如75%酒精擦拭或紫外线照射等。

    二、灭蚊蝇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正确选用杀虫药

    药物要“三证”(农药生产许可证、农药登记证、农药标准)齐全,选用高效、低毒的卫生用药(农药登记证号以WP或WL开头),包括有机磷、氨基甲酸酯、拟除虫菊酯类等药物。

    2、准确配药和施药

    严格按照药物说明书的浓度配置药物,使用相对应的器械进行施药。要在有蚊蝇孳生的场所和区域喷洒药物,禁止无目的随意喷洒,防止药物浪费和造成环境污染;禁止向食物、饮用水、鱼塘、养殖蜂箱等处施药,防止对人和动物造成危害。

    三、加强鼠药的管理

    灾后有些区域鼠患严重,需使用药物灭鼠。药物要“三证”齐全,不得使用国家禁用的急性灭鼠剂如氟乙酰胺、氟乙酸钠、毒鼠强、甘氟等。灭鼠剂应专人保管,严格执行领、发手续,做好使用量登记。生活区布放毒饵,最好使用毒鼠屋,放药前要做好宣传工作,设有警示标志,避免儿童、动物等误食。灭鼠结束后要及时收集死鼠,清理剩余鼠药,做无害化处理。

    四、注意个人防护

    消杀人员要好个人防护,作业时禁止吸烟、饮酒、吃东西,严防用手擦嘴和眼睛。作业后必须用肥皂彻底洗手、洗脸,并用清水漱口。每天实际操作时间不宜超过6小时,定期轮换休息,工作中如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尽快离岗并接受医疗救治。

    海口市健教所

    海口市卫生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喜迎党的十九大
   03版:喜迎党的十九大
   04版:喜迎党的十九大
   05版:要闻
   06版: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07版:要闻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地产周刊
大国外交新格局
风雨灾后 这些知识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