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3版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海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周末举行
海口:发挥教育优势 助力精准扶贫
海南省大中专学生 田径锦标赛闭幕
海大获批2018年 香港免试生招生资格
海大获批“优秀本科生 国际交流项目”资格
送物送资送政策 扶贫扶智扶信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教育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送物送资送政策 扶贫扶智扶信心
10月17日是我国第4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国家扶贫政策,营造全社会关心扶贫、参与扶贫、支持扶贫的浓厚氛围,海口市教育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活动。
海港学校教师对特困生进行家访。

    □本报记者吴祝好 刘骄骄 见习记者刘晓惠 傅婕

    市教育局

    走访慰问 传递温暖 

    10月17日,市教育局机关干部在党组书记汪娟等局领导的带领下,组成4个慰问组奔赴海口6个镇7个自然村,对困难群众开展慰问活动。

    各慰问组在走访慰问中向贫困家庭子女赠送了教材、国学读本等书籍和慰问品,宣传党和政府的有关扶贫政策。 慰问组详细了解了他们当前家庭生活、生产情况和困难需求,并鼓励他们通过扶贫帮扶积极发展生产,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同时,慰问组十分关心贫困户子女的受资助和上学等情况,还引导贫困学生积极、坚强面对人生。

    此次走访慰问基层群众是海口教育系统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海口市各中小学和职业学校还广泛开展了“万名教师家访”活动和帮扶慰问困难学生的活动。广大教师走村入户开展家访,向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探讨教育问题,了解贫困家庭学生受资助情况和上学情况。

    秀英区教育局

    “电视扶贫” 政策下乡

    日前,秀英区教育局在东山镇东溪村开展“电视扶贫”政策宣讲活动。该活动的开展,是为了实现城乡资源互补,给贫困地区送去政策和专业技术,为贫困地区村民搭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提高农村贫困地区村民的专业技能,促进精准扶贫质量的全面提高。

    秀英区教育局纪检组长带领2名干部来到东溪村,和村民分别收看19:30-21:00播出的海南省脱贫攻坚奖颁奖仪式暨脱贫攻坚电视特别节目和21:15分播出的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通过观看节目,树立起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让村民们了解相关的扶贫政策。观看节目后,大伙就东溪村能否借鉴永兴电商扶贫这一模式,发挥自身优势,探索挖掘本地生态种植业、地域特色农副产品等优质资源,搭建电商销售渠道,开拓脱贫致富新途径进行了深入讨论。

    龙华区教育局

    脱贫攻坚 慰问暖心

    “扶贫日”当天,龙华区教育局开展“脱贫日”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学生系列活动。

    在龙华区龙桥镇,区教育局有关领导分别看望了两户贫困残障学生家庭,送去了大米、食用油以及孩子们的阅读书籍等慰问品,并与他们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当前家庭生活、生产情况和困难需求,并鼓励他们通过扶贫帮扶积极发展生产,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区教育局还关心贫困户子女受教育问题,引导贫困学生积极、坚强面对人生。

    17日晚上,区教育局各科室扶贫小组负责人到龙泉镇国扬村进行帮扶慰问,给5户帮扶贫困户送去食油、酱油等生活用品,给贫困户子女送去安全知识教育读本,并在国扬电视夜校点和贫困户一起观看海南省脱贫攻坚颁奖仪式和全国脱贫攻坚颁奖仪式,和贫困户一起讨论交流,吸取经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琼山区教育局 

    宣传扶贫 入脑入心

    自我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琼山区教育局强化教育责任,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加强对贫困地区学校的建设和重视,在全区形成关心、重视、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培养家长及学生的感恩之心。

    在“扶贫日”活动期间,区教育局扶贫工作组在三门坡镇清泉村组织观看第六十期扶贫电视夜校,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带动群众掌握脱贫技能,进一步推进群众脱贫工作。

    10月17日,各扶贫责任人到三门坡镇清泉村,向贫困户发放慰问品。扶贫工作人员走村进户宣传扶贫政策,对贫困户灾后重建、子女就学等基本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进行了解,并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

    区教育局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作用,把教育扶贫政策宣传融入到学校的日常工作中。“扶贫日”当天,各个学校利用板报和横幅进行宣传,让学生了解扶贫工作成就,弘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激励学生关心扶贫工作,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全社会”的效果。

    美兰区教育局

    扶贫先扶智 攻坚先攻心

    天凉情更暖,组织的关爱不停顿。10月17日下午,美兰区教育局领导干部携扶贫办一行到各挂点贫困户走访慰问,开展定点扶贫公益行动。

    读书是扶智扶贫的有效途径,更是小康路上的加油站。因此美兰区教育局组织了区属4所学校的志愿者,同时给4个镇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开展“送书”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扶贫先要扶智”的理念。

    伴随着海南10月凉爽的清风,区教育局一行人走进贫困户的家里,孩子们一听到是来送书的,便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热情地帮助志愿者。在送书过程中,他们小心地问“这些都是送给我们看的吗?”得到肯定的答案后,他们脸上的激动欣喜溢于言表。在拿到图书的第一时间,孩子们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

    “扶贫日”活动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活动,通过本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扶贫济困和友善互助的浓厚氛围,使老百姓对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扶贫政策和形式有了更多的认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3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4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5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6版:要 闻
   07版:牢记总书记嘱咐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08版:龙华法治之窗
   09版:双创新闻
   10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11版:尚游周刊
   12版:国 际
   13版:社 会
   14版:体 育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海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周末举行
海口:发挥教育优势 助力精准扶贫
海南省大中专学生 田径锦标赛闭幕
海大获批2018年 香港免试生招生资格
海大获批“优秀本科生 国际交流项目”资格
送物送资送政策 扶贫扶智扶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