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3版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变革不平凡 奋进新时代
“让做实业 有劲头有前景”
“互联网+”渐成海口经济发展新动能
为轨道交通建设 贡献“中国方案”
家中有种养 基地可打工 年底能分红
图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中有种养 基地可打工 年底能分红
秀英东山镇城西村贫困户家门口鼓起“钱袋子”

    本报10月21日讯(记者谢大强 通讯员陈创淼 郑峻敬)十九大报告提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19日,记者走进秀区东山镇精准扶贫整村推进的城西村委会,发现这个秀英区最偏远的村庄,一点也不逊色城市社区公共配套;令村民高兴的是,落户村里的150亩兰花基地,以及建设中的立体生态养殖鱼塘和即将建设的红心柚基地等项目,将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产业支撑,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完善基础设施村民生活巨变

    19日,通过蜿蜒平整的水泥路,记者来到城西村委会卜井村,崭新的村委会办公楼前园林有绿植点缀,泛白的水泥村道两边铺装了漂亮的彩砖,一旁的一口山塘岸边加装了水泥栏杆,护坡种植了大叶草,成为村中别致的景观。

    新建的村文化室旁边是灯光篮球场,也可做排球场,场边有造型别致的大理石坐椅,新建成的公共基础设施因周边绿树环绕的自然生态,让许多城市社区无可企及。

    “村里公共基础设施建好后,给村民文化生活带来很大的变化。”驻城西村第一书记丁山说,过去村民天黑不出家门,雨天出门泥泞,现在晚饭后村里的妇女就在休闲广场跳广场舞,男村民有时举行排球比赛到凌晨。

    在岭尾村,有座可蓄水30吨新水塔,一旁安装有除铁装置。这个精准扶贫整村推进工程于今年7月建成,结束了村民缺水喝、喝浑水的历史。

    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发家致富

    在村中兰花种植基地,6个大棚里绿意盎然,黄色的兰花点缀其间。8名妇女在大棚内忙碌,有的切花,有的捡拾烂叶进行日常管理,爽朗的笑声不时响起。海南罗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基地负责人周武垦介绍,该基地租用村集体土地150亩,从今年3月开始种植,目前已种文心兰40多万盆,到本月底至下月初将种植规模增加到80万盆。这些兰花到明年春节前可切花上市,按目前市场行情,A级的兰花10株一扎可卖到30元,产品主要销往北、上、广、深以及沈阳等地,市场效益一直较好。

    东山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城西村31户贫困户以政府每户扶持的1万元参股兰花基地,年底可享分红。此外目前4名贫困户在兰花基地打工,每月有2200元的收入。“这个项目村集体有土地租金,贫困户家家参股有分红,还就近就业,可谓一举多得。”

    在卜井村的一处低洼地,3台挖掘机正在施工作业。丁山介绍,这里原是一口小山塘,是村集体土地,现在准备扩大成20亩的鱼塘,水里养鱼,水上养鸭养鹅。村委会下一步准备把一块134亩的集体土地引种红心柚,光伏发电并网后也有收入。“只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才能更好地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整村推进贫困户享幸福生活

    在岭尾村野外一片菜地里,贫困户林维彬正在地里清理被雨水打坏的萝卜苗,一旁的另一块菜地里,其妻子正在播种萝卜。在不远处的水库岸边,还放养着政府扶持他家的3头小黄牛。“村里路通了,种出的东西就可拿到市场去卖。”林维彬说,这些萝卜苗采收后全部拿来腌酸菜,因政府扶持完善硬化了村道,昔日无人问津的土特产现运到澄迈县永发镇的农贸批发市场很抢手,仅此一项他家一年就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

    “工作比较轻松,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全家生活足够了。”在兰花基地打工的卜井村贫困户李金梅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她说每天上午7点到11点半、下午2点半到6点在基地日常管理,空闲时可回家做饭、照顾家里。

    “村里现在发展这么好,再也不去外地打工了。”卜井村贫困户颜春花过去嫌村里贫困落后,而一直在外村的娘家帮人打工,“没有现在挣得多,还牵挂家里,很累。”对地处偏远贫困山村的她们来说,家门口就业且有稳定不错的收入,这就是扶贫带来的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3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4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5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6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7版:国内/国际
   08版:文娱
变革不平凡 奋进新时代
“让做实业 有劲头有前景”
“互联网+”渐成海口经济发展新动能
为轨道交通建设 贡献“中国方案”
家中有种养 基地可打工 年底能分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