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3版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扎实研讨出实招 积极行动显实效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六十一期今播出
海航开通重庆 直飞纽约航线
政府“指挥棒” 民意“连心桥”
海口:擦亮民本底色 共创美好生活
今年秀英56条小街巷改造完工
一片丹心映党旗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亮点纷呈效果良好
扎实研讨出实招 积极行动显实效

    在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关键时期,今年6月中旬到9月下旬,我省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了一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凝聚全社会智慧和力量推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海口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借助“大研讨大行动”为做大做优做强海口注入了发展新动能,取得了良好成效。

    □本报记者 高翔

    高位推进 带领全市活动开展

    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不但有效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更保证了活动的高密度和全覆盖。

    全省动员会召开后,海口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负责人参加的全市动员大会,将省委精神层层传达到全市3803个党组织、7.5万名党员,实现全覆盖。同时成立了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任第一副组长,各市委常委为成员,统筹推进全市活动开展。

    “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期间,我市共组织召开8次书记专题会、8次市委常委会研究;各级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组织架构,在活动期间组织党员干部、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社会各界人士解放思想,为海口市新一轮的发展研究讨论,把“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做深做实。

    加强学习 全面提升理论水平

    原原本本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开展好“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前提。为此,市级领导班子两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学习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学习生态文明建设、十二大产业、六类园区、“五网”基础设施、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等重点内容,夯实理论基础,打牢思想根基。

    同时,我市主动学习国内外先进地区在建设与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先后邀请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国家湿地办主任马广仁、北大教授俞孔坚等专家作专题辅导,切实帮助我市党员干部更新观念,提升素质和能力。组织干部到台湾地区学习民宿、夜市等经验,组织热带滨海花园城市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题培训班,选调两批干部到新加坡培训,提高干部专业素质和能力,保证了“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创新方法 构建科学工作机制

    在“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中,海口市创新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为组织和实施好每个阶段的具体活动提供了保障。

    活动载体方面,组织召开镇(村)基层、教师节、12345热线等各级各类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各区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出同本区特点相适应的研讨及行动方式方法,广受干群好评。

    宣传报道方面,编发活动简报55期、组建3000多个微信工作群,在《海口日报》、海口广播电视台开设《“大研讨大行动”推动美好新海口建设》等专栏,报纸刊登稿件90多篇,电视播发新闻160多件,广播播放新闻90多件,网站刊载200多篇,新媒体推送190篇;组建“农民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共开展宣讲766场次,参加8.2万人次,收到研讨文章114篇。

    督促检查方面,整合了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市效能办的督查力量,加大督查力度,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调研 深入一线查摆问题

    省动员会召开之后,海口市第一时间颁布实施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此次“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重点内容、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等作出具体规定,并明确了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内容。

    围绕《方案》“十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市四套班子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显微镜、望远镜、放大镜”,共查摆出问题建议2359条,主要集中在基本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性障碍、干部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如市民对就业、医疗、教育、物价等民生的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格局需进一步拓展,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的思路举措需进一步调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理念还需进一步牢固树立,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目前已完成整改1587条,其中“环境保护理念”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0.4%。

    边查边改 促进研讨成果落地

    海口市坚持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查摆问题中完善措施,在整改中健全机制,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有效促进了研讨成果的落地。

    借助“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的城市新格局加快构建,“海澄文”一体化和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初步打造了琼州海峡“半小时立体交通圈”。以美舍河治理为示范的水体治理成效明显,走出了一条“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的系统治理路径。湿地保护与修复进度加快,国际湿地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申报工作扎实推进。城市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有效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形象,增强了城市魅力和活力。发挥12345热线“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作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当前,海口市提出打造“双修”升级版,推进“城市更新”,目标是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立市,立志把海口建成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3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4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5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6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7版:要 闻
   08版:海口环卫
   09版:双创新闻
   10版:社 会
   11版:国内 国际
   12版:文娱 体育
扎实研讨出实招 积极行动显实效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六十一期今播出
海航开通重庆 直飞纽约航线
政府“指挥棒” 民意“连心桥”
海口:擦亮民本底色 共创美好生活
今年秀英56条小街巷改造完工
一片丹心映党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