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海口环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3版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凝聚起共同奋斗 继续前行的力量
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切实扛起城乡环境“净化”环卫担当
海口“环卫之星”传递文明建设正能量
海口生活垃圾“旅行”记
化繁为简 生活垃圾分三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每天产生近3000吨垃圾,这些垃圾从产生最终都去了哪里? 中间有什么样的“旅行”经历,请看——
海口生活垃圾“旅行”记

    □本报记者 李传华  通讯员 黄雪君 陈一铭

    第一站

    躺在小区的垃圾桶里

    中秋节到了,一盒月饼被龙华区滨涯路金山小区一户人家打开,月饼盒随之变成了垃圾,被主人弃在一个角落。晚上,主人散步时,将它带下楼扔进了垃圾桶。

    月饼盒静静地躺在小区的垃圾桶里,很快,它所在的那只桶就装满了垃圾。

    凌晨,小区保洁人员就这只差不多已装满的垃圾桶的垃圾倾倒进一个小型电动垃圾转运车,这个小区住户多,垃圾量也大,保洁人员每天都要从早忙到晚,才能保证垃圾不爆桶。

    第二站

    被运往小型垃圾转运站

    收满一车垃圾后,保洁人员就将车开出小区,将垃圾拉到三叶西路的小型垃圾转运站,将垃圾倒进垃圾压缩箱内。全市有这样的小型垃圾转运站600多个,它们承接了全市特别是城区所有的垃圾。

    别看这些小型的垃圾转运站,却是目前海口解决垃圾出路最有效的方法,主要是方便接纳不宜布大型垃圾桶居民小区、单位等产生的垃圾,缩短垃圾停留时间。其作业过程是将附近住户收集到的垃圾及时送到中转站后,立即通过先进的压缩装置,将散装垃圾压缩装箱小型转运站的垃圾装满一压缩车后,马上就被及时转运走。

    从小区到小型转运站,月饼盒完成了它“变身”为垃圾后的第二站“旅行”。

    第三站

    在白水塘中转

    完成第二站旅行的垃圾很快就踏上第三站的旅途,龙马公司的垃圾转运车将它们运往白水塘垃圾转运站。

    白水塘转运站是我市两大垃圾转运站之一,属二级垃圾转运站,一天的垃圾转运量是1300多吨,海口每天近一半的垃圾经过这个转运站转运。

    “现在的海口发展得越来越大,二级转运站为垃圾的消减提供了一个缓冲地带。”市环卫局副调研员刘波介绍。

    在这里,所有的垃圾被拉到这里后,通过称重,然后依次驶上垃圾倾倒间,将一车车垃圾倒入垃圾容器中,等待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整个流程:垃圾收集车进站--称重--卸料--压缩--装载--颜春岭垃圾焚烧发电厂。

    白水塘垃圾转运站建设得十分漂亮,管理得也很到位,尽管每天要进出上千吨垃圾,但几乎没有什么异味。

    从金山小区拉出的包含那只月饼盒的垃圾这时完成了它们的第三站“旅行”,躺在白水塘大型垃圾容器内,对前路,它们无从晓知。

    为什么不直接从类似于“双创”广场处的转处运直接将垃圾运往到垃圾焚烧发电厂,而还要在白水塘“倒一次手”,得到的答复是:运距远,小车运输成本高。

    第四站

    垃圾焚烧发电厂“变身”电源

    在澄迈县颜春岭,有一座十分漂亮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海口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它于2011年正式投产使用后,使海口市区垃圾处理不再填埋,开始进入焚烧发电时代。也标志着海口迈出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重要一步。一期工程日处理垃圾量1200吨(2*600吨/天),日发电量约50万kwh,年垃圾处理量40万吨,年发电量1.58亿千瓦时。一期2台机组自2011年6月初投运后,机组运行安全稳定,环保排放指标、生产指标均符合设计和国家标准监督要求 ,截至2016年4月底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2178天,未发生环保污染事件; 二期2台机组自2015年12月30日陆续投产后累计发电2341万千瓦时,累计处理垃圾49310吨。目前,项目一期、二期垃圾处理量达到2400吨 /天, 垃圾处理量达80万吨 /年。截止2016年4月底,一、二期项目累计处理垃圾249万吨,累计发电7.7亿千瓦时。

    “通过焚烧,将原生垃圾减容80%至90%,消除垃圾直接填埋的气体污染和渗滤液污染,在清洁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同时,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发电。”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金山小区拉出的垃圾最终从白水塘转运站拉到这里,进入了焚烧炉,经过焚烧后变成了电,进入千家万户。说不定,你家的电就是这里垃圾焚烧产生的电呢。

    垃圾被焚烧后,只剩少量一点炉渣,被运往附近的垃圾填埋场填埋,堆成了一座小山。这时就有工人在它们的身上盖上了一层厚厚的土,然后种上了花草树木,光秃秃的垃圾堆摇身一变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垃圾“旅行”行程结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3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4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5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6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7版:要 闻
   08版:海口环卫
   09版:双创新闻
   10版:社 会
   11版:国内 国际
   12版:文娱 体育
凝聚起共同奋斗 继续前行的力量
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切实扛起城乡环境“净化”环卫担当
海口“环卫之星”传递文明建设正能量
海口生活垃圾“旅行”记
化繁为简 生活垃圾分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