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3版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两名琼剧老戏骨 一腔琼韵留乡愁
16路公交车上演 8分钟生死时速
废弃家具有了“家”
脑卒中就地防治拦截“第一死因”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名琼剧老戏骨 一腔琼韵留乡愁
▲陈昌汉和演员说戏。 特约记者林先锋 通讯员许晶亮 摄
▲编剧潘正桐在创作剧本。 特约记者林先锋 通讯员许晶亮 摄

    琼剧是海南地方戏曲的代表性元素,是中国戏剧艺术瑰宝之一。作为海口琼山琼剧团的当家人,海口琼山琼剧团团长陈昌汉、琼剧作家潘正桐等带领着一群琼剧人走上琼剧创作之路,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创造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琼剧经典。他们的这种坚持,正是源于一份坚定的文化自信。

    □本报记者 陈丽园

    陈昌汉

    45年坚守一线,讲好琼剧故事

    10月20日上午,悠悠的琼韵从海口琼山琼剧院传来,团长陈昌汉正陪着演员们排练剧目,兴致所至,他还会哼唱上几句,眯着眼,沉醉其中。今年64岁的陈昌汉是土生土长的海口人,从小就喜欢琼剧,机缘巧合下,1972年他进入琼山琼剧团。由于陈昌汉勤学苦干,工作能力突出,1986年他开始担任琼山琼剧团副团长。1990年,琼山琼剧团由于种种原因,开始走入低谷,陷入困境,收入保证不了剧团正常运转,很多人都选择离开,而陈昌汉一直坚守在琼山琼剧团。

    在剧团陷入困境的时候,陈昌汉留下来开始全面管理团里的工作。1992年,陈昌汉被任命为琼山琼剧团团长,陈昌汉上任之后,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始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他多方筹措资金,修建训练场、宿舍等,完善琼剧团的硬件,同时从海口各地招贤纳士,引进人才。在人才、设施具备后,陈昌汉开始注重剧目创新,狠抓剧目质量,多次去浙江、福建等地走访,从其它剧种中汲取养分,通过改编的方式创作新剧目,将新的文化融入到传统琼剧中。45年来,陈昌汉一直坚持随团演出,从剧本的挑选、改编到词曲的创作、服装的设计等全程把关,长期坚持一线创作,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陈团长一直患有尿酸高,有时身体不舒服,就去附近的诊所打一针止痛针,然后继续投入工作。”琼剧团的演员告诉记者,由于家族遗传心脏病,陈昌汉随身携带着心脏病的药。“陈团长身体不好,但仍坚持在一线工作,传授经验给我们,作为后辈,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加努力学好琼剧,把琼剧发扬光大。”青年演员何启蛟说。

    琼山琼剧团从1956年成立至今已有60年,在陈昌汉的带领下,剧团推出了《朝阳情缘》《情归青山湖》《麒麟锁》等琼剧,赢得广大戏迷的高度称赞,在社会上有了较大的反响和经济效益。今年推出的新剧目《护国皇后》在“记得住乡愁”2017第二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上获得专业组一等奖,深受观众喜爱和欢迎。“近年来,我们推的琼剧演出场场爆满,我确实感受到了琼剧带给我们的自信,这种文化自信是我们坚持的动力,作为一名琼剧人,我们会不断创新,让琼剧传承下去,彰显琼剧的文化自信。” 陈昌汉说,剧团启用了何启蛟等一批新人,让他们充当新剧目的主演。“他们一方面努力提升自己的演艺水平,另一方面也非常虚心地向老艺人请教,而我们的老艺人们如国家二级演员许秀菊等也非常乐于传帮带。”现在,一些新人已经成了剧团的台柱子,挑起了琼山琼剧演艺公司的大梁,在琼剧戏迷中拥有了一定人气。

    潘正桐

    培养琼剧爱好者,传承琼剧之光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对此,琼山琼剧团特聘编剧潘正桐深有感触,他认为,“琼剧是海南的文化瑰宝,相关部门应鼓励学生开展编、演琼剧的活动,各高校培养琼剧编剧人才,共同营造传承海南本土文化的浓厚氛围,培养和增强海南文化自信。”

    今年77岁的潘正桐在6岁时开始接触琼剧,“当时的琼剧大多是演些爱情伦理、家长里短的内容,如《张文秀》《梁山伯与祝英台》《糟糠之妻》等。” 潘正桐说,因为父亲是几乎每场必看的琼剧迷,尚不能完全看懂剧情的他也跟着看得津津有味,从那时起,他便与琼剧结下了不解之缘。

    带着对琼剧的热爱,潘正桐参加教学工作时就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琼剧。现在,他仍然坚持每天8小时的伏案写作,近年来,他创作了《古城春晓》《好村官洪庆芝》《我们村的三把火》《生财的红土地》《侨乡女人》等一批接地气、深入人心的琼剧,出版了《琼台春》书籍,受到许多琼剧迷的喜爱。

    “第一书记党派遣,扶贫使命扛在肩。万里豪情同日月,壮志如铁为人民……”近日,2017年扶贫琼剧系列节目全省巡演活动在屯昌启动首演,由潘正桐编剧的《双王脱贫记》《香鸡报晓》生动地反映出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脱贫、贫困群众人穷志不短艰苦创业的真实故事,受到观众的喜爱。

    “我这些年多写现代琼剧,就是为了吸引年轻人欣赏琼剧、了解琼剧,以培养出更多琼剧爱好者,把底蕴深厚的琼戏文化传承下去。” 潘正桐说,他还会一直坚持创作,发挥余热,让更多年轻人看琼剧、唱琼剧、写琼剧,在有生之年为琼剧事业多培养一些青年人,让他们继续传承琼剧之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3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4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5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6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7版:要闻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文娱/体育
两名琼剧老戏骨 一腔琼韵留乡愁
16路公交车上演 8分钟生死时速
废弃家具有了“家”
脑卒中就地防治拦截“第一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