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3版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两名琼剧老戏骨 一腔琼韵留乡愁
16路公交车上演 8分钟生死时速
废弃家具有了“家”
脑卒中就地防治拦截“第一死因”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脑卒中就地防治拦截“第一死因”
海口市医院走基层推广卫生适宜技术
市医院专家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帮扶指导筛查。

    为全面实施科教兴卫,增强科技惠民能力,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省第六届基层卫生适宜技术“脑卒中防治的多学科联合”项目推广培训团队日前走进乐东,为乐东黎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和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培训,推广脑卒中的防与治,为基层医护人员带去新的理念,培养他们根据好发因素及时筛查患者颈动脉斑块提前干预治疗,把疾病扼杀在未病时期的观念。

    □本报记者 李晶晶 文/图

    推动基层医院开展脑卒中防治

    培训班采用理论知识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内容包括脑卒中筛查的重要性及防控的知识,急性脑缺血脑卒中的防治,规范颈动脉超声检查步骤等内容。来自海口市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神经内科等科室的医疗专家,首先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理论知识培训,接下来培训人员进行了2个小时的现场指导,手把手教基层医院的超声科医护人员进行颈动脉规范化检查及疾病诊断。

    据了解,脑卒中也叫脑中风,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是因血管缺血和出血后引起的栓塞。脑卒中在我国呈现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一旦发生脑卒中,患者会出现意识障碍和行动障碍,治疗费用高,治疗时间长。我国第三次死因抽样调查结果表明,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死因。

    “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推动基层医院脑卒中防治项目的开展,提升基层心脑血管诊疗水平,让筛查出有颈动脉斑块的基层老百姓提前治疗,少花钱,少奔波。”海口市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徐世亮表示,脑卒中的防治是一项适宜推广到基层的技术,基层医院设备并不差,只要医护人员有提前筛查的意识,掌握正确的手法,完全有可能筛查出可能发病的患者,让血管轻度狭窄患者在基层进行治疗,让血管中重度狭窄及疑难患者到大医院治疗,真正实现分级诊疗。

    让脑卒中患者在本地就可医治

    “这个病本地可以治吧,如果可以我就不去海口了,路太远了。”黄流镇的黄阿公来到乐东第二人民医院检查出颈动脉有斑块,他是一名高血压患者,吃药后血压控制得不错,但是他没想到会检查出颈动脉有斑块,而斑块一旦脱落就会加重他的病情。他连忙问医护人员是否能够就近治疗,在得知基层也有药物能够提前早期干预治疗,防止斑块的脱落时,他十分开心,连忙向医护人员道谢。

    “脑卒中防治的多学科联合项目的推广让我们受益很大。”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表示,希望更多这样的适宜技术得到推广,提升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让患者不出县城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

    据了解,海口市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关于颈动脉的规范化检查和脑卒中防治的多学科联合,接连被海南省卫计委选为适宜技术进行推广,该团队去年在琼海、临高等4个市县开展颈动脉超声规范化检查的推广,今年除了推广超声检查的规范化,还增加了发现颈动脉斑块之后的多学科联合治疗,让基层医院实现防与治相结合,提高基层医院防治脑卒中的技术水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3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4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5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6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7版:要闻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文娱/体育
两名琼剧老戏骨 一腔琼韵留乡愁
16路公交车上演 8分钟生死时速
废弃家具有了“家”
脑卒中就地防治拦截“第一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