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潜心教研抓实效 创新教育促发展 科研兴教讲创新 海口教研招数多
省教育厅调研 海大“双一流”建设
我省今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结束
全省教育系统开展 消防宣传月活动
图片
《海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管理办法(试行)》颁布
龙华区各校 举行安全演练
海口39名老师入选省级学科带头人名单
小制作大巧思 自制玩教具评比放异彩
海口3所学校获佳绩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1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心教研抓实效 创新教育促发展 科研兴教讲创新 海口教研招数多

    □本报记者 刘骄骄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科研兴校”“科研兴教”已逐渐深入人心,许多学校教育科研开展得如火如荼。我市各学校也积极通过教育科研创新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同课异构   精益求精

    “数一数这里有几个格子?看看小火车往哪里开?”……这是农垦二小一年级组的老师正在进行“同课异构”教学展示,同样的课题,不一样的教学风格,为学生们呈现出不一样的教学效果。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进行,首先由教师针对同一课题进行“同课异构”教学展示,然后授课教师进行反思,在介绍自己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以及备课思路的同时指出自己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最后是由同年级经验丰富老师进行点评。参加此次活动的唐老师表示,通过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既搭建了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又增强了相互之间交往互动的情感,也为之后工作上的配合做了良好的铺垫。

    除了在本校教师之间进行“同课异构”教学展示,更多的“同课异构”教学是在不同学校之间开展。近日,海南“双五百”工程的老师来到金盘实验学校,与金盘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一起进行“同课异构”教学交流讨论。金盘实验学校授课的梁老师告诉记者,听了海南“双五百”工程的老师对自己的课进行评析,她很快地找出了自己上课的优缺点,明确了优化教学方案的方向,“双五百”工程老师的到来对提升本校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金盘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同课异构”作为一种新型教学研讨形式,为广大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读教学思想、展示教学风格和引发智慧碰撞的平台,真正地体现了资源共享。

    寓教于乐   记忆深刻

    游戏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师和伙伴,孩子们在自由的玩乐中去发现、思考一些问题,更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海燕小学,万圣节当晚,学生们穿上化妆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户收集糖果。当天,学生用自己准备的道具将自己打扮成怪兽、骷髅、蝙蝠等模样,五六个学生一组,到其他班找到相应的家长或是老师要糖,要糖时要说出:“Happy Halloween!Trick or treat!”的口号,孩子们必须回答问题才能得到奖品。数学、语文、英语,每一关的问题都不一样,现场孩子们进行激烈讨论,这时候互帮互助尤为重要。“背诵一段《弟子规》”“‘双创’是什么?”“背诵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有谜语、词语接龙、脑筋急转弯……

    “虽然孩子才三年级,但是为了这次活动不仅要设计制作服装,他还苦练了很久“Trick or treat!”这句话,就希望今天能够好好体验好好表现。”学生家长纷纷用实际行动表示对活动的认可和支持。在筹备与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孩子英语表达的水平,还提高了孩子的创造力,促进了日常知识的更好吸收。海燕小学校长韩玲说,新奇的视野、开放的思维、趣味的实践、快乐的展示不仅能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更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享受快乐课堂气氛。

    教师共行   以长补短

    教学工作的重点是研究如何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问题。只有紧紧抓住了课堂教学这个中心环节,才能完成教育培养人的任务。教师的教育思想观念决定着课堂教学转变的方向和性质;教师的先进经验和实践后的反思更是实现课堂教学创新的基础。海景学校作为我市今年新成立的学校,办学发展空间大,教学模式还处在探索阶段。实验中学作为海口的重点中学,师资力量强大,教学成果丰硕。两校开展了教师“共同行走”的师徒结对模式,以长补短,以老带新,实验中学的骨干教师与海景学校的年轻教师相互帮扶,在结对过程中,年轻老师们首先进行业务理论学习,强化专业理论训练,提高专业教学知识技能水平;其次进行听评课、说课、演课等各项教学活动,在实践中总结与验证教育教学方法、技能的运用情况,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实际操作能力。

    来自实验中学符老师表示,一定将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问必答、有疑必解。作为徒弟的海景学校李老师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学习他们教书育人、治学严谨的教风,并结合自身特点,学以致用,探索积累,尽快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的教学风格,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模式。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师“共同行走”的师徒结对模式不仅为教师彼此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更促进了教师的共同成长,也增进了双方友谊,更开创了联合教研新模式。希望通过以老带新、帮教帮学的帮教方式,使新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合理的知识结构,胜任本职工作及业务要求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要闻
   04版:视觉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社会
   07版:经济
   08版:国内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尚游周刊
   12版:副刊
   13版:体育
   14版:文娱
   15版: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潜心教研抓实效 创新教育促发展 科研兴教讲创新 海口教研招数多
省教育厅调研 海大“双一流”建设
我省今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结束
全省教育系统开展 消防宣传月活动
图片
《海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管理办法(试行)》颁布
龙华区各校 举行安全演练
海口39名老师入选省级学科带头人名单
小制作大巧思 自制玩教具评比放异彩
海口3所学校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