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标题导航
打一个电话 网格员就来
八旬“候鸟” 千里送锦旗
暴雨天你的车牌丢了吗?
宾馆堵住“老赖” 追回案款10多万
电动车凌晨着火 消防疏散44人
投资转租汽车的骗局
微信偷老板钱 女子海口落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转租汽车的骗局

    投资汽车转租

    高额回报!

    啊!是骗局!

    蒋才春 画

    找个好的投资项目,不冒风险,坐地生财,是许多手里有闲钱的人的愿望。然而,这种愿望,要实现它有时还真难。看不清项目的本质,往往就掉进了陷阱,鸡飞蛋打了!

    本期《检察官以案说法》讲述一个投资骗局,打着高额回报的幌子,让许多人睁着眼睛往坑里跳。这个骗局叫投资汽车转租。

    □本报记者 余加亮 周琪 

    通讯员 王月月 王伟鹏

    盈利令人心跳

    这个所谓投资汽车转租的骗局,设计人叫张某源,男,1976年出生,高中文化,定安岭口镇西山村人,租住在海口市美兰区白沙坊。要说“骗子都是很聪明的”,许多人都会不以为然。而这个张某源在几年之内让30多人上当,诈骗金额高达130万元。

    张某源从一个叫王某章的投资者身上掘到了“第一桶金”。王某章手头有些小钱,很想找个可靠的项目投资,赚点小钱。

    2013年2月,在海南越翔商旅服务有限公司打工的张某源结识了王某章,向对方推销投资汽车转租生意,只需一次性投资1.02万元,每月可分红1200元,王某章不觉心动。2013年5月8日,已经从海南越翔商旅服务有限公司辞职的张某源约王某章喝茶,席间再次聊起投资汽车转租生意,王某章当即给了张某源1.26万元做投资,向张某源租一辆凯美瑞轿车。张某源拿出一份海南越翔商旅服务有限公司的汽车租赁合同,两人签了合同,约定租期为2013年5月8日至2013年7月8日,月租金6300元。张某源称这辆车是他从别的公司租的,现在再将车转租出去,赚取的差价就可以分红。张某源每个月给王某章分红1200元,每两个月分一次红。

    2013年7月,转租的第一辆车两个月分红期到了,张某源按约将1200元红利打给王某章。王某章觉得“很划算”,便在2013年6月13日找到张某源租了第二辆车,租期2013年6月13日至2013年8月13日,月租金5100元。也是每个月分红1200元,每两个月分一次红。

    王某章向张某源租车,支付租车租金,张某源再把车转租出去,赚取转租租金差价,便是该投资汽车转租项目的盈利模式。

    因为张某源能够按时分红, 王某章于是对投资汽车转租项目深信不疑,至2014年12月13日,王某章向张某源总共租了15辆车,支付租车租金约16万元,张某源亦返还给王某章租车利润约10万元。张某源与王某章的合作开展得十分顺利。

    诈骗连连得手

    与王某章的合作,大大地鼓励了张某源的信心。于是,张某源把“合作”推向更多的人,一时间,张某源可谓财源滚滚。

    2013年5月28日至2015年9月期间,骗取苏某珍现金17.64万元。2013年8月6日至2015年9月期间,骗取符某丽现金27.74万元。2013年9月7日至2015年9月期间,骗取蔡某开现金3万元。2014年4月10日至2015年9月期间,骗取庄某叶现金19.62万元。

    2014年7月26日至2015年9月期间,骗取黄某花现金10.35万元。2014年9月27日至2015年9月期间,骗取叶某雄现金2.28万元。2014年12月19日至2015年9月期间,骗取李某高现金5.7万元。2015年1月29日至2015年9月期间,骗取邱某丽现金2.32万元。2015年年初至2015年9月期间,骗取蓝某娟现金1.08万元。2015年2月6日至2015年9月期间,骗取蒋某英现金3.24万元……

    诈骗人数之多,金额之大,真是触目惊心。

    诈骗获刑15年

    张某源从王某章那里掘到了“第一桶金”,也因王某章的报案而落入法网。王某章向张某源租了15辆车,委托张某源转租分红。然而,到2015年8月,张某源就不再按照协议给王某章分红了。王某章多次索要租金,张某源多方推脱。到了2015年9月3日,张某源就再也不接王某章的电话了,玩起了“人间蒸发”,王某章于是报了警。

    据警方侦查,2013年5月8日至2015年9月期间,张某源以投资做转租汽车等生意为由,骗取了王某章现金6万多元。

    张某源从哪里搞来了海南越翔商旅服务有限公司的租车合同呢?原来,张某源从2012年4月起至2013年4月,曾在海南越翔商旅服务有限公司工作。离职后,他拿走了放在办公室桌子上的公司的空白租车合同,这为他“开展业务”提供了方便。

    到案后的张某源说,他诈骗所得大部分的钱都用于返还红利了,还有一部分钱用于日常开销和偿还债务。

    张某源的疯狂诈骗引起了警方的重视。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于2015年9月15日对张某源诈骗案立案侦查。2015年9月15日,张某源被海口市公安局海府路派出所传唤到案。经审讯,张某源对其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15年9月16日,张某源因涉嫌诈骗罪被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事拘留,同年10月21日经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6年6月27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对张某源提起公诉,指控张某源犯诈骗罪。美兰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某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共计130万余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一审判决被告人张某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万元,并责令张某源退赔诈骗受害人钱财。

    检察官说法

    高额回报小心有诈

    如果你遇到“少量资金投入,超厚利润回报”的投资生意,就要警惕是庞氏骗局。庞氏骗局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本案中,张某源自始至终根本没有任何实际的投资,其支付的收益完全来自于新增客户的本金。而一旦新增客户本金增加速度小于原有客户收益利息支付速率时,庞氏骗局就将“破产”,张某源也就落个锒铛入狱的下场,众多的投资者也会血本无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4版:要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社会
   07版:经济
   08版:国内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体育
   14版:文娱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广告
打一个电话 网格员就来
八旬“候鸟” 千里送锦旗
暴雨天你的车牌丢了吗?
宾馆堵住“老赖” 追回案款10多万
电动车凌晨着火 消防疏散44人
投资转租汽车的骗局
微信偷老板钱 女子海口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