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 闻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
国 内
 
标题导航
习近平向埃及总统塞西致慰问电
省委召开电视电话会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省外机动车低于国五 排放标准禁止迁入海口
海南城镇非居民用水 超定额加价征求意见
海南:省委书记的5场宣讲
结合“三个转变”新形势 开创海口计生工作新局面
绿骑海口第二季启动
让椰城真正姓“椰”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1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椰城真正姓“椰”
□本报评论员

    冰城哈尔滨、羊城广州、山城重庆、春城昆明、鹿城三亚……说起一座城市的别称,就能让人联想到这座城市的独特风情。掩映着婆娑椰树、沐浴着椰风海韵的海口,也拥有了“椰城”这样的美名,并声传千里、享誉四海。

    椰树,是海口最具标志性和代表性的本土树种,因其植株富含纤维,茎干坚韧,扎根深土,具备较强的抗风、耐旱等能力,适宜在琼州大地广泛种植。椰树矗立挺拔、扛风经雨,又朴实无华、硕果累累,自古以来便被作为高尚品质、美好德行、坚强风骨的象征,深得当地百姓的喜爱和推崇。明代先贤丘浚曾有一首题为《椰林挺秀》的诗,就是对椰树的礼赞:“千树榔椰食素封,穹林遥望碧重重。腾空直上龙腰细,映日轻摇凤尾松。山雨来时青霭合,火云张处翠荫浓。醉来笑吸琼浆味,不数仙家五粒松。”

    海口正式得名“椰城”,要追溯到30多年前。早在1985年,海口市人大收到了一份关于海口别称的人大代表建议,建议中提出了3个别称,分别是龙城、海城和椰城。这份建议被转到海口市史志办办理,史志办认为“椰城”更加贴切,更能体现海口的特色与精神。后经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海口有了“椰城”的美称。1987年,海口市人大还通过了以椰树为市树的决议。伴随着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步伐,海口的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椰树”,一直是海口城市形象的代表,是海口百姓乡愁的承载,是海口奋斗历程的写照。

    前些年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也产生过椰树是“砍”还是“留”的分歧和讨论,出现过部分路段“去椰树化”的做法和倾向,但这没有影响到椰树在海口百姓心中的高度认同。今年7月,海口市规划局公布的《海口市总体城市设计》问卷调查中,市民首选的最能代表海口城市形象的景物是椰树,就是一个最好的佐证。

    我们欣喜地看到,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以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五化”为重点的城市更新工作。近期以来,城区主要街道、重要点位新添了大量椰子树、大叶油草、三角梅等本地树、本地草、本地花,椰城更像“椰城”,颜值和品质逐步提升,魅力和活力日益彰显,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指出,“我们要像椰子树一样,不计较、不索取,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海口作为海南的省会,作为椰城,更应带头弘扬“椰树精神”,将其根植到海口每一寸土地,融入全市干部群众的血脉,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坚决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就目前来说,弘扬“椰树精神”,当务之急是以拼搏的干劲、务实的作风、高效的行动,坚定不移加快推进以“五化”为重点的城市更新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只要全市上下大力弘扬椰树精神,实干担当、奋力拼搏,就一定能让海口内塑品质、外树形象,谱写出新征程上椰城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国 内
   04版:国 际
   05版:国 际
   06版:副 刊
   07版:体 育
   08版:广 告
习近平向埃及总统塞西致慰问电
省委召开电视电话会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省外机动车低于国五 排放标准禁止迁入海口
海南城镇非居民用水 超定额加价征求意见
海南:省委书记的5场宣讲
结合“三个转变”新形势 开创海口计生工作新局面
绿骑海口第二季启动
让椰城真正姓“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