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关注海口城市更新“五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风雨贺喜不言语 满城碧叶四时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贺喜不言语 满城碧叶四时春
▲海甸岛六路椰姿婆娑。
▲西海岸带状公园椰树成林。
▲美舍河修复中发现的仙人洞古迹。
▲良好环境引来了珍稀鸟类。
▲鱼儿在清澈的美舍河中畅游。
▲珍稀鸟类在西海岸栖息。
▲花开正艳的水生美人蕉。
▲路边三角梅扮靓了冬日海口。
▲成排的椰树让国兴大道更显通透。
▲椰树增加了滨海大道的椰风海韵。
▼本地植物大叶油草给海口绿化带来勃勃生机。

    城内,绿荫浓浓,公园明珠般点缀其间;城外,“透绿见蓝”“透光见海”,美景佳处画卷般徐徐展开……今年6月起,海口启动城市更新绿化彩化提升工作,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望得见水,看得见山,记得住乡愁”理念,全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城市绿量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市形象品位快速提升。

    如今,高大挺拔的椰子树、冬日绽放的三角梅、低调朴实的大叶油草……本地植物已成为园林绿化“主角”,穿行在海口,萦绕在多彩的植物中,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亲近。

    □本报记者 邝晓霞/文 石中华/图

    椰树成林 百姓共享“绿色幸福”

    上周,从外地回来省亲的海口姑娘黄薇薇惊喜地发现,一年多不见,家乡椰子树变多了。“从机场回来,路过国兴大道,中央绿化带一排排椰子树整齐的阵势好像挺立的仪仗队,感觉这才是心目中的椰城。”

    对海口人来说,椰子树代表着最珍贵的回忆,是割舍不掉的感情。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则是一份“诗和远方”的向往,许多岛外游客乘火车、轮船登岸后进入海口市区,经由滨海大道,一路感受到的是蓝天白云、椰风海韵的惬意。

    据了解,海口许多主要城市干道绿化带建成时间长达10年以上,部分灌木、地被植物已老化、破损。此外,一些植物长势过快,种植过密,导致行车视线受堵,灌木绿化带存在脏乱差等问题,增加了养护管理的难度和成本。

    为此,今年6月起,海口对滨海大道、龙昆南、椰海大道、海秀东、国兴大道等10条道路进行绿化改造,大量种植椰子树、三角梅、大叶油草,改造后的道路视线通透、风景怡人,不仅解决了植被过密、绿化带脏乱差等问题,还降低了养护管理难度和成本,城市颜值整体得到提升。

    近期,海口计划实施机场进出市区5条通道进行绿化改造,包括灵桂路、龙昆南延长线、琼山大道和201省道、海榆大道等5条道路。“改造后的道路更加通透,道路仪式感增强,道路空间显得更宽敞,椰城的名片也更加实至名归。”市园林局负责人表示。

    增绿添彩 大叶油草宛如绿毯

    徜徉在海口西海岸,初冬的微风拂过,带来了大海气息,目光穿过绿油油的大叶油草,越过白色沙滩,蔚蓝大海仿佛触手可及。

    “这种草以前在农村很常见,没想到如今在城市里也能看到,感觉很亲切。”市民陈利明回忆,小时候和小伙伴在山坡上玩耍,旁边是牛、羊群悠闲漫步,它们吃的就是这种草。后来,举家搬来海口工作后,这种草就难觅踪影了。

    海口启动绿化改造以来,大叶油草从农村被“请”到城市,出现在市民目光中,树荫下、阳光下、公园里、马路边,处处可见它们的身影,其特性也越来越为大家熟悉——天生喜光、生命力顽强、低调朴实不娇贵。

    如今,海口正全力打造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除了种植椰子树、大叶油草外,以绿为主基调,通过合理添彩,增强园艺感,让海口因为植物的多彩而更加生动。

    11月26日下午,文明天桥上,胭脂红的三角梅齐齐绽放,为椰城的初冬带来一抹新的色彩。“每次经过这里,都感觉眼前一亮。”居住在文明东路的符小姐说,每天下班回家路上,看见道路两边都是绿意,加上各种颜色的三角梅点缀,工作一天后的疲惫瞬间消散。

    由于过去海口的立体绿化建设较缺失,桥体等建筑的钢筋混凝土裸露,绿化可视率不高,今年来,我市对照新加坡和厦门的立体绿化建设,以桥梁垂直绿化为示范,利用爬山虎等攀缘植物和三角梅,做好桥顶、桥体、桥底绿化,提升城市绿化可视率。目前,已完成新港天桥、文明天桥等11座人行天桥立体绿化建设,近期计划对海口东环铁路高架桥、海秀快速路高架桥、滨海立交桥进行立体绿化提升。

    对于本地树(椰子树)、本地花(三角梅)、本地草(大叶油草)在海口园林绿化中的大量运用,许多市民给予了积极评价。“每座城市都有自己代表性的植物,海口当然是椰子树”“海口有着平实、包容的椰树精神”“本地花三角梅,四季常艳”“大叶油草,爱它朴实无华的海口性格”……

    推门见绿 入眼皆画移步易景

    散布在椰城大大小小的公园,以它们绿色的基调、齐全的设施,成为人们最喜爱的休闲娱乐场所之一。今年来,市民逐渐发现,身边的公园越来越多了,去公园休闲娱乐越来越方便。

    在椰海大道与龙昆南延长线交界处的椰海小游园内,高低错落的树木、曲径通幽的小路,让人深感悠闲惬意,园内植物配置了椰子树、木棉树、榕树、大叶油草等本地物种,并设置休闲文化广场、儿童娱乐设施、廊架、避雨亭等,供市民休闲娱乐。“平常没事会带着孩子过来逛逛玩玩,也是亲近自然的一种方式。虽然和公园比起来小,但一出家门就有这样的去处,已经很知足了。”住在附近的市民叶先生表示。

    据悉,海口新建和改造丘贤园、椰海小游园、长滨路时代城小游园、世贸中心斜坡绿地、长滨六路五源河街头游园等10个小游园,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休闲空间。

    当前,我市绿道同样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通过在建道路绿化提升项目,梳理植物空间,新建绿道,并修补已建的破损绿道,完善绿道系统,将公园、小游园、道路绿化、居住区绿地同江、河、湖、海进行串联,呈现出特色的景观带。

    市园林局负责人表示,海口城市更新绿化彩化提升工作将继续按照 “海绵城市”、“透绿见蓝、透光见海”、“简约、俭约、大气”、通透等设计理念,使用本地树(椰子树)、本地花(三角梅)、本地草(大叶油草),打造冠大荫浓、四季有花、视线通透、生态宜居、风景怡人的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确保园林绿化品质不断提升,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要 闻
   04版:关注海口城市更新“五化”
   05版:要 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专 版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社 会
   11版:体 育
风雨贺喜不言语 满城碧叶四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