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 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普及防灾急救知识 培养学生健康理念
琼山区医疗扶贫 慰问送健康下乡
俩儿童坐公交迷路 热心司机帮助回家
海南打击食品保健品欺诈虚假宣传
用眼健康知识
工具免费共享赢得居民称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细小处着手 用足监管功夫
海口 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食药监工作人员在小食品店里检查。
▲金棕榈风情小吃街地面干净整洁,餐车整齐统一。

    小餐饮店、小食品店(“两小”)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海口市民食品药品安全的守护者,为了更好地管好“两小”,市食药监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在监管上下功夫,稳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本报记者 陈丽园 文/图

    “最严”监管入手 改善“两小”环境

    11月29日9时,在金园路的一家粉汤店里,来吃早餐的顾客络绎不绝,老板和家人忙前忙后,热情地招呼着客人。地面干净整洁,桌椅摆放整齐,墙上一张张醒目的公示牌上公示着店里的环境卫生情况、责任单位、责任人、监督电话和卫生达标状况、服务员健康证等一系列内容。“食药监的工作人员都会定期来检查,主要检查店里的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存储、餐具清洗消毒、餐厅环境卫生等情况,要求我们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店主郑先生说,在食药监等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下,粉汤店越来越规范,也吸引着更多的顾客前来吃早餐。“环境好了,看着就舒服,每天都会来这里吃一碗粉汤再去上班。”家住在金山小区附近的市民陈小军为这一变化点赞。

    餐饮行业必须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做到厨卫分开、使用消毒柜,从业人员要办理健康证,保持店面整洁等。为此,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对每一条街、每一家餐饮店和小食品店开展摸排、巡查,加强整改指导、提高发证率、督促证照上墙、持证上岗、制度档案齐全,经营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到位,对于整治不到位的企业增加检查频次,加强教育、监管、取缔力度。

    如今,走进海口的小饭店、小餐馆,干净的地面,洁白的墙壁,分开的操作间,洗菜池、消毒区等一应俱全,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软件配备都有了明显的改善。近年来,全市建成区内食品经营单位实现了持证率、培训率、制度上墙率、建档备案率、清单管理率、“三防”设施合格率、食品加工区和就餐场所“两区分离”率等均在95%以上,“两小”的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改善。

    服务做在事先 规范夜市经营

    “食品安全无小事,监管好‘两小’,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至关重要。”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吴银华介绍,为了保障群众的饮食安全,除了对小餐饮店和小食品店的监管,市食药监局还加大对食品小作坊、小摊贩的整治力度,确保小摊贩行业达到规范化管理的标准要求。

    “摊贩入驻之前,我们会对他们进行严格的培训,把服务做在监管前面,多次上门指导,告知所有注意事项。”吴银华告诉记者,为给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就餐场所,食药监部门积极组织社区网格员、食品从业人员逐一培训,学习《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市民游客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据介绍,今年6月出台的《海南省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详细规定了食品摊贩划片定时经营,明确监管责任,尤其要求不得经营来源不明的食品和使用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制作的食品等不安全食品。对此,海口市食药监局将该《办法》积极融入夜市摊贩监管工作,建立健全食品摊贩安全的监督检查制度,为每一位流动摊贩制作食品摊贩信息登记卡,公示食品摊贩的身份信息、制售品种、监管人员,梳理责任要求,严防不合格食品、高风险食品流入夜市。

    所有餐车的摊户都带着健康证上岗、佩戴口罩和手套操作,清洗间、制作间等功能间一应俱全……记者连日走访海口的夜市发现,经过整治,不少夜市的环境比以前干净整洁了许多。“环境好了,我们吃得放心舒心。”市民陈娜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不少小吃街的小摊贩“三防”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摊贩们随意摆摊,食品卫生安全意识薄弱,她也不太愿意带小孩出来吃小吃。“现在不一样了,环境干净整洁,看着舒心,吃得放心,一到周末我就带孩子出来吃小吃。” 陈娜笑着说。

    “作为海口市民食品药品安全的守护者,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食药监局局长符勇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持打假治劣高压态势,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要闻
   04版:美舍河故事·系列报道②
   05版:专题报道
   06版:要闻/时评
   07版:卫生与城市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社会
   13版:经济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广告
海口 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普及防灾急救知识 培养学生健康理念
琼山区医疗扶贫 慰问送健康下乡
俩儿童坐公交迷路 热心司机帮助回家
海南打击食品保健品欺诈虚假宣传
用眼健康知识
工具免费共享赢得居民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