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口文明生态村 “创”出村民幸福生活
生态优美颜值高 处处文明幸福满海口建设文明生态村 打造村民美丽新家园
奏响革命红 生态绿交响乐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奏响革命红 生态绿交响乐
苍东村

    本报12月6日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乡愁是袅袅炊烟里传来的乡音,是老屋门前小河轻诉的儿时欢乐,是后院里编织秋千摇晃的四季……近年来,城西镇苍东村着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的同时,不忘把乡村文化印记保存下来,留住火山石古村落生态环境,依托湿地资源禀赋,演奏着革命红和生态绿的交响乐章。

    革命老村吹起文明新风

    苍东村地处城西镇南郊,相传始建于明代,与苍西村原统称苍峄,是扼守羊山地区的咽喉要道,后依村址方位划为苍东、苍西村。

    1927年2月,苍东、苍西党支部建立,为琼崖革命斗争燃起燎原星火。在苍峄党建历史陈列馆内,一张张图片再现了苍东、苍西村历届党组织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历史,让人不禁生出一种庄重和凝重感。经过多年的恢复,战争的痕迹早已不在,现在的苍东村孕育着繁茂植被,处处展现着勃勃生机。苍东村党支部书记周定忠表示,在村党支部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将土地出租种植蔬菜近700亩,村民年收入200万元。村党支部将闲置土地资源整合,以合作入股分红等方式开发利用,成功引进一批企业进驻,年增加村集体经济200多万元。同时,协调各级部门落实资金建设村内公共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多年来,这里无斗殴、无盗窃、无刑事案件,村民共同营造和谐的村风。”周定忠自信地说。

    近年来,苍东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示范村庄”“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村镇”等“国字号招牌”,今年蝉联“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留住火山古村印记

    在苍东村村民口中,时常能够听到“新村”“老村”之分,新村热闹美丽,古村安静自然。沿着村内主干道前行,不一会便到了“老村”,穿过一道拱门,踏过蜿蜒小道,一间间石院、石屋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植被中。如今,“老村”的多数村民已搬到新村,留下不愿离开祖屋的老人看守。对此,苍东村党支部委员关福海感慨良多,他在这出生,生活了近30年,对此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一户洪姓石屋前,关福海回忆起当时还是少年的他和小伙伴们在此同吃同住,美好的时光在他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现在这里依旧保存得跟原来一样,如果不是做好规划,肯定不是现在看到的样子了。”关福海庆幸地说。

    如今,一条新路将从沙坡水库湿地公园延伸到苍东村,这座红色古村落重拾火山石记忆,开始琢磨发展生态旅游。“我们已委托专业的设计研究院进行规划设计,依托绿水青山,既保留原始生态又能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周定忠带领着村民准备做好旅游产业文章,在乡愁与发展之间寻求平衡。“火山石古村落和湿地是历史留给苍东村的宝贵财产,这些印记具有不可复制性,是苍东村发展生态旅游业的优势所在。” 周定忠激情满怀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专 版
   07版:双创新闻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社 会
   11版:体育/文娱
   12版:广 告
海口文明生态村 “创”出村民幸福生活
生态优美颜值高 处处文明幸福满海口建设文明生态村 打造村民美丽新家园
奏响革命红 生态绿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