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为引导车流过海 他甘当“路标”一年多
海口举办随军家属 专场招聘会
秀英开展志愿 家庭爱国教育
我市监督抽查 桶装饮用水企业
布艺街传说新故事
美兰举办书法活动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秀英食药监开展 白酒专项整治
美兰专项整治 羊肉产品市场
滨海新村社区 开展禁毒宣传
用心感受自然 培育美好心灵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艺街传说新故事
大同里社区宜居宜业蝉联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龙华区大同里社区展新颜。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摄

    12月4日午后,龙华区大同街道大同里社区,居民李阿婆搬出小板凳,在暖和的阳光下和她的老姐妹们聊着天,感受“双创”带来的文明新风。11月17日,消息传来,大同里社区蝉联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让这个平静祥和的社区被喜悦包围着。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80条背街小巷改造焕然一新

    毗邻大同商圈,静静地卧着一条历史悠久的老街巷——大同里社区。从前,它因布艺街为人所知,而今,它成为背街小巷改造的标杆,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造访。

    从大同里社区东门而入,一条整洁宽敞的街巷呈现在眼前,两侧墙壁上的手绘壁画讲述着中华传统故事,电动车停放有序,居民楼上种植的花草蜿蜒出来,一切都显得生机盎然。

    “以前社区的水泥路面经常破损,天一放晴都是灰尘。现在,我们走出门就能感受到整洁干净的环境,心情别提多舒畅喽!” 居民李玉蒙阿婆已有76岁高龄,脸上却依然神清气爽。

    据大同里社区主任杨华介绍,生活在大同里社区的单位、商户和居民有近2000户、6000多人,人口高度密集。尽管曾经历多次不同程度的修缮,但因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大同里社区内的80条背街小巷十分陈旧,路面坑洼不平,路灯时好时坏,给居住在这里的百姓带来了不少的困扰。

    “双创”以来,在龙华区委、区政府和包点单位市规划局以及爱心企业的支持下,社区与居民齐心协力,在各条背街小巷铺设了火山岩石板路面、粉刷了街边墙面、安装了休闲设施、新建了花坛和座椅、新装了路灯、新建了排水管,让大同里这个老社区实现了新生。

    社区成安居

    乐业大家庭

    “鹿乳奉亲”“芦衣顺母”“弃官寻母”……走在大同里一巷,一幅幅寓意深刻的“新二十四孝”壁画跃然墙上,让人置身于一个百米画廊之中。在这条巷子里,仍然有许多布艺人坚守着小店,缝纫机紧张地运转着,勾起人们对于这条布艺街巷的回忆。

    据悉,大同里社区目前形成了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居委会“三社联动”模式,着力打造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为骨干、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的“三社联动”新型社区服务模式。同时,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参与社区建设,让这个老旧社区成为居民安居乐业的大家庭。

    在大同里社区,时常会组织社工、志愿者举办一些惠民服务,涵盖教育培训、理发、家电维修、家政等服务,受到居民的纷纷点赞。为了帮助解决辖区内部分居民下班晚孩子无人照料的难题,社区还开设了“四点半课堂”,每周一、三、五下午4点半到6点组织社工和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今年27岁的林雯是海口乐助社会服务社的一名社工,在大同里社区服务一年多的时间里,让她和社区内的许多居民从陌生到亲同一家人。“给小朋友们上四点半课堂的时候,他们还会带零食过来一起分享。有时候加班,一些长者还过来关心我们,送来水果等食物,感觉很温暖。”林雯笑着说,与其说她们社工给社区居民带来服务,不如说是社区给了她们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我们将继续珍惜‘全国文明单位’这份荣誉,为建设和谐社区不懈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杨华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国内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副刊
   08版:体育/文娱
为引导车流过海 他甘当“路标”一年多
海口举办随军家属 专场招聘会
秀英开展志愿 家庭爱国教育
我市监督抽查 桶装饮用水企业
布艺街传说新故事
美兰举办书法活动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秀英食药监开展 白酒专项整治
美兰专项整治 羊肉产品市场
滨海新村社区 开展禁毒宣传
用心感受自然 培育美好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