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
海口环卫
 
标题导航
停电噪音违停 统统快速摆平
蜜蜂圆圈舞 我们一起跳
农贸市场换6个“劣质井盖”
持枪上门讨债 男子被判拘役
车贴虽有趣 违法要受罚
杂物仓库着火 幸无人员伤亡
合法商行竟做非法生意
关于注销土地登记的通告
关于喜徕丁绿色农超综合市场建设项目 竣工环保验收的公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贴虽有趣 违法要受罚
警方:车辆外观不允许过度贴纸
海口街头车辆上的趣味车贴。

    “马路新秀,刹车天后”、“驾校除名,自学成才”······在海口街头,不时闪现的个性化趣味车贴,已成为一道吸人眼球的风景。但有的车贴内容诙谐风趣,有的则较为粗俗。连日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市民对车贴的看法褒贬不一;警方则提醒,根据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规,不允许车辆外观过度贴纸,违法者会挨罚。

    □本报记者 李云川 文/图

    目击 街头车贴雅俗并存

    “孕妇驾车,请多关照”,这是11日上午,记者在亚洲豪苑小区看到的一辆小车上的车贴。因没见到司机,无从知道对方是否为孕妇;“马路新秀,刹车天后”,南海大道某单位停车场的这辆小车,明显可以猜想到对方是一个性张扬的新手女司机;“驾校除名,自学成才”,昌茂花园小区一辆车的车贴,也许含有司机自嘲驾驶技术不过硬,让人们和他保持车距,注意交通安全之意吧。“我是今年才考取的驾照,开车还不熟练,有次看到有人卖新手车贴,就随意买了一个贴上。”何女士说。

    连日来,网友也提供了他们看到的一些车贴:“别吻我,我怕修”、 “你可以追我,但不要吻我”、“当您看清这行字时,你的车离得太近了”、 “别跟着我,我也迷路了”、“哥加的不是汽油,是眼泪”、 “大龄剩女,追尾必嫁”······这些或幽默或犀利的车贴,往往让人会心一笑,尤其是在堵车时,或多或少能消除一下心头的不快。

    但也有一些车贴,内容明显有粗俗之嫌:“英雄不问出处,流氓不看岁数”、“别恨我,恨驾校”、“警察叔叔,你看不到我”、“车主已成仙,有事请抽签”、“我的驾照是找熟人办的”······

    民众 车贴文化需要引导

    “一些幽默提醒类的车贴让人容易接受,堵车时看看也挺有趣,但有些车贴上的话语、图片不太靠谱,让人感觉不舒服。”海南师范大学一教师说,车贴已成为车文化的一部分,在海口街头经常能看到车贴,绝大多数车贴内容都很健康,偶尔也有个别车贴内容粗俗,让人厌烦。“不是所有车贴都能带给人快乐的感受,车贴文化同样需要加以引导。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反对将车体贴得花里胡哨。”

    市民陈文剑说,他在海口街头看到的趣味车贴不多,见得最多的是“新手上路,请多关照”的车贴,如果有内容怪异的车贴,往往会影响后边司机的注意力,引发交通事故,还是不要张贴为好。

    警方 法规不许过度贴纸

    海口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有关规定,不得改变车辆外观和遮挡视线,不得影响交通安全。车主在装饰车辆彰显个性的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法规不允许外观过度贴纸。有辆“萌萌哒”小车一上路就被交警拦下,原因是“擅自变更车辆外观”,由于面积过大,已违反交通安全法,交警要求司机立即清理干净。

    2、车身禁涂广告。机动车喷涂、粘贴标志或车身广告,不得影响安全驾驶。交警一般不会禁止车主贴趣味车贴,但不能遮挡车牌,也不能贴在车窗等影响驾驶员观察道路状况的位置,以免留下安全隐患。

    3、关于实习贴。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的,应当在车身后部粘贴或者悬挂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实习车贴不准个性化。如果是新手上路,一定要按照交通法规规定贴上正规的“新手”标识,而不是个性化贴纸。

    4、车贴分散注意力。个性车贴五花八门,让自己的爱车吸引眼球是诸多车主想要达到的目的。“哥开的不是车,是寂寞”等个性车贴十分夺人眼球,让后车司机容易分散注意力,导致车祸发生。

    5、拒绝低俗用语。在车尾贴个性车贴无可厚非,但车贴内容最好要健康文明。内容低俗的车贴不仅有损车主形象,更损害了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

    6、小心避免不必要罚款。按照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规,汽车喷涂、粘贴标识,应以不影响安全为前提。车贴的内容不能包含广告内容,不能有反动、黄色等内容,不能遮挡视线,不能遮蔽机动车牌照,不能分散其他车主注意力。否则,交警可依法对车主进行罚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海口环卫
   04版:丝路海口 都市田洋
   05版:美舍河故事·系列报道④
   06版:要闻
   07版:聚焦2017年海南冬交会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社会
   13版:经济
   14版:副刊
   15版:体育/文娱
   16版:地产周刊
停电噪音违停 统统快速摆平
蜜蜂圆圈舞 我们一起跳
农贸市场换6个“劣质井盖”
持枪上门讨债 男子被判拘役
车贴虽有趣 违法要受罚
杂物仓库着火 幸无人员伤亡
合法商行竟做非法生意
关于注销土地登记的通告
关于喜徕丁绿色农超综合市场建设项目 竣工环保验收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