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聚焦海口市城1/2017-12/31/02/20171231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聚焦海口市城市更新论坛

03版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聚焦海口市城市更新论坛
 
标题导航
以城市更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扶贫集市元旦特别场 销售额超16万元
600余名专家学者 为海口城市发展“把脉问诊”
城市更新,各类规划须先行
美兰认真谋划部署 明年经济发展工作
城市修复前后要 做好研究和准备
美兰实地督导 河长制落实情况
旧城更新 要多模式融合
海绵城市理念推动水环境治理
海口城市规划应保持开放和包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学者建言海口城市功能体系完善与提升
以城市更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报12月30日讯(记者光明)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海口城市更新论坛,昨天下午开幕。在主旨演讲环节,专家纷纷提出真知灼见,帮助海口城市发展“把脉问诊”,力求找到契合海口实际的城市更新方法策略和解决路径。专家们建议,海口城市更新不仅要注重物质环境的改善和经济增长,更要推动公共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城市功能体系的完善与提升。

    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提升水环境

    本次论坛围绕“聚焦海口城市更新,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主题,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建言献策。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王凯从践行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落实城市“双修”试点要求两条主线讲起,系统介绍了海口城市更新的总体构想、工作框架、系统施治、综合示范等内容。如在总体框架上,做到重整生态本底,重织交通网络,重识传统文化认同,重塑空间场所,重构优质设施,重理社会善治,让海口有更加明晰的城市更新工作路径。

    国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组组长张全围绕海绵城市理念展开演讲,深入分析了我国当前的水环境问题,介绍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结合海口美舍河的治水实践,介绍了水环境治理新思路。他介绍,海绵城市是系统解决问题的理念,是要构建包括雨水、污水在内的“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水环境解决方案。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构建源头减排,管网截留,排口调蓄,末端处理相结合的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策略。而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是当前制约海口市水环境进一步改善的最关键因素。“我建议海口市加大海绵城市建设的力度,尽快建立体制机制,开展试点片区建设。”张全认为,海口应该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来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解决城市“内涝看海”的问题。

    美国LLA(LAGUARDA.LOW ARCHITECTS)建筑设计公司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同济大学建筑学硕士、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城市设计硕士吴峻,从城市历史的记忆、市民钟情的场所、城市品质的名片三个概念出发,从以人为本、策划定位、规划布局、空间设计四个角度,介绍了华侨城与LLA的探索实践。特别是结合深圳欢乐海岸、南京欢乐滨江几个案例,介绍了如何打造富有活力的城市空间场所。

    尊重历史活化老城增强文化认同感

    新加坡是国际公认的“花园城市”,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和完善的城市管理模式,成功在世界上树立了其城市品牌。新加坡睿城国际顾问公司高级顾问、英国皇家规划师学会特许规划师、建筑师学会特许建筑师、高级建筑师、高级规划师陈思中,详细介绍了新加坡的城市规划体系、商业街改造、如何将规划设计语言翻译为城市管理语言等方面的情况。

    中国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就城市更新中的建筑策略进行了演讲。他认为,目前城市从向外扩张到内部更新的转型时代已经到来,建筑的策略也随之改变。他认为应该坚持三大原则:新旧共存,机理织补;历史保护,文脉传承;融入城市风景,营造公共空间。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孙大章介绍,海口在城市更新中,应以尊重历史、活化老城,继承与发扬相结合为准则,增强海口人民文化认同感。以保护文化遗产、发展文化旅游、织补空间网络、塑造特色风貌为施治手段,让琼台文化的“海南记忆”得以延续。

    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新加坡大学建筑系咨询委员会主席刘太格认为,一个城市最大特色,体现在自然环境、历史建筑、城市密度上。一个城市不只是看外在美,要看内在美,心灵美,这样市民会感觉到有乡愁,健康环境里面,美丽的地方,所以这是我们规划师必须注意的事。

    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规划师田园认为,要尊重传统文化生活传承体系,尊重当下城市市民的生活多样性选择,要谨慎改变城市区域和城市传承区域。

    专家们认为,海口以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为总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立市,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特色“双修”,走向促进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城市更新系统性示范。要坚持顶层设计、系统施治、整体提升、项目带动、远近结合,推进海口城市更新工作,把海口建成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聚焦海口市城市更新论坛
   03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聚焦海口市城市更新论坛
   04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5版:国内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文娱
以城市更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扶贫集市元旦特别场 销售额超16万元
600余名专家学者 为海口城市发展“把脉问诊”
城市更新,各类规划须先行
美兰认真谋划部署 明年经济发展工作
城市修复前后要 做好研究和准备
美兰实地督导 河长制落实情况
旧城更新 要多模式融合
海绵城市理念推动水环境治理
海口城市规划应保持开放和包容
换届纪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