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聚焦海口市城1/2017-12/31/02/20171231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聚焦海口市城市更新论坛

03版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聚焦海口市城市更新论坛
 
标题导航
以城市更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扶贫集市元旦特别场 销售额超16万元
600余名专家学者 为海口城市发展“把脉问诊”
城市更新,各类规划须先行
美兰认真谋划部署 明年经济发展工作
城市修复前后要 做好研究和准备
美兰实地督导 河长制落实情况
旧城更新 要多模式融合
海绵城市理念推动水环境治理
海口城市规划应保持开放和包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新加坡大学建筑系咨询委员会主席刘太格
城市更新,各类规划须先行
海口城市更新论坛上,新加坡专家在演讲《明智化的城镇规划——旧城改造新城建设》。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新加坡是东南亚的一个岛国,但其合理的城市规划建设,值得很多国家和城市学习。“做城市更新,跟大环境的规划是分不开的。”12月30日,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新加坡大学建筑系咨询委员会主席刘太格在城市更新论坛上以《明智化的城镇规划——旧城改造新城建设》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新加坡具体有什么值得海口学习的?当天,记者专访刘太格,了解他如何聚焦海口城市更新,助力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

    □本报记者 罗津

    保留历史老建筑 深刻诠释城市文化内涵

    每位城市的领导都希望把城市做有特色,其实我认为城市有三大特色最重要:自然、老建筑、城市密度,刘太格说:“自然环境保护很重要,因为世界上没有两个地方自然环境是一样的。”

    现在再看文物的保护。新加坡是岛也是城市也是国家,过去我们除了城市中间有点城市化,其他基本上都是棚户区。在任重建局局长时,刘太格就对新加坡所有50年以上的老建筑做一个全盘的调查,看看需要保留什么,刘太格介绍:“所谓老建筑的修复就是保留老建筑的建筑特色和艺术,可是里面的选择是现代化的。”

    “我认为大自然是城市的灵魂,老建筑是城市的记忆,即使说很多外国人来到中国,总是说中国的建筑千篇一律从北到南,其实我完全不认同,比如说你从广州到佛山老建筑的风格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地方的老建筑都有明显的特色,所以要把它留下来。”刘太格说。

    对于历史建筑,刘太格认为可分为重点历史建筑、历史街区老建筑以及名人故居、历史事故遗址等。这些建筑都应该有所保留,但保留之后要怎么修复?刘太格强调,保护老城区一定要保护大的环境。“所以,要首先保护山水湿地,再到历史文化、城市记忆,再保护区外建设新城市,历史建筑为过去现代建筑、现代建筑为未来历史建筑。最近几十年来,亚洲国家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很多国家崇拜西洋建筑,这是不对的,亚洲人应该用亚洲现代又具有亚洲特色的风格来建现代的建筑。”刘太格说。

    各类规划先行 需要政府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谈到过去是如何规划好新加坡,刘太格说:“政治大环境,是城市体系中的体系。其实,如果当时的政治领导没有给我这个机会我本领再大也做不了这件事,所以政治大环境非常重要。”

    “政府要把工作做好,每次遇到问题时,应该要拿出来公开讨论,而且这个讨论要与草根组织——就是低层的社区组织讨论。我们的议员每周必须要跟社区人民交流,政府的政策是多次的研究吸取地方的需求才做下来,把讨论之后的成果优化政府原来享受的政策把它兑现出来,这个政策是经过多人使民众受益,这样民众就信任政府。”刘太格介绍。

    城市,系统中的系统。刘太格告诉记者:“我对城市的定义,零部件装置的系统,里面有片区、新真、小区、组团、中央商务区、片区中心、新镇中心、工业区、地铁线、绿化带。城市结构,定好战略,公交为主,地铁线交叉的地方是主要的商业中心,有了这个为基础,首先我们把历史街区保护起来,还有山水也是独一无二的。在这个基础上才八成是瓜分,新加坡规划的重要理念,一个城市不是一体的,下面可以分成片区,每个片区有它的商业中心,片区下面有新镇,这底下还有小区,这对新加坡今天宜居环境有巨大的贡献,希望海口也慎重考虑这样的因素。”

    “新加坡为什么比较宜居?如果说没有把城市细分的话,城市里面所有的功能都集中在这个港口。所以,必须分成片区把人流车流分散,还要再分到正中心区,有了这个以后,一方面把配套做出来,一方面把所有的商业中心用轨道交通串联起来,这个城市就相对地互利互通。”刘太格介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聚焦海口市城市更新论坛
   03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聚焦海口市城市更新论坛
   04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5版:国内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文娱
以城市更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扶贫集市元旦特别场 销售额超16万元
600余名专家学者 为海口城市发展“把脉问诊”
城市更新,各类规划须先行
美兰认真谋划部署 明年经济发展工作
城市修复前后要 做好研究和准备
美兰实地督导 河长制落实情况
旧城更新 要多模式融合
海绵城市理念推动水环境治理
海口城市规划应保持开放和包容
换届纪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