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3版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标题导航
浣花草堂何需有 梓中豪俊五源河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浣花草堂何需有 梓中豪俊五源河

    ① 五源河湿地公园立牌。    

    ② 五源河湿地植物种类丰富。   

    ③ 五源河生态修复段长势良好的红树林苗木木榄。

    ④ 湿地水质清澈植物葱绿。

    ⑤ 五源河生态修复段长势良好的桐花树。

    (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绿树在细雨纷飞中风姿绰约,栈桥与红树在此交相辉映。2017年12月底,获批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的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在细雨中越发迷人。据介绍,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年内形成规模,河水清清凭鱼跃,树木葱葱任鸟飞。

    □本报记者 龙易强

    为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示范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示范段效果显著,将为海口市河流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示范,未来的五源河将成为生命之源、生态之源、文化之源、智慧之源、活力之源的‘新五源河’。”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工朱秋成是五源河生态修复工程(一期)总体设计师,他告诉记者,总体上五源河纵贯滨海旅游、城市发展和生态控制三条发展轴线,形成了以海湾与海岸线、河道水系、生态廊道和城市通道的基本骨架。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300.58 公顷,其中湿地面积958.39 公顷,湿地率为73.69%。湿地公园南起永庄水库,北至五源河河口海域,主要包括永庄水库、五源河及五源河河口海域3个湿地单元,形成特有的库塘——河流——海岸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等4个湿地类及10个湿地型。该河流域面积为84平方公里。

    海口五源河湿地是一个次生性半天然湿地,也是城市中稀缺的动物栖息地和植被生境,尤其鸟类是湿地公园动物资源的主要构成。公园共有野生维管束植物96科、318属、427种;有野生脊椎动物17目49科128种,其中鸟类9目31科82种、爬行类1目4科8种、两栖类1目4科9种、鱼类6目10科29种。

    本地树本地草彰显特色

    五源河湿地公园里高大婆娑的椰子树、葱翠欲滴的大叶油草总能勾起市民浓浓的乡愁。

    “我们在细部上,对于消落带处理、生态节水地形的构建,打造出了层次丰富的水岸线,并且绿植以本地乡土树种为主。”朱秋成介绍,在全长500多米的五源河出海口生态修复示范段,有约1200米的景观栈桥和近4万平方米的绿化景观,现场的栈桥和红树林相互辉映,形成优美的滨海湿地景观。而在示范段的上游,通过一系列保护、恢复与合理的改造,提升了湿地的生态功能。

    针对五源河过度的人为活动及生物入侵而造成的生境单一问题;以及景观层次紊乱、河道紊乱造成的景观效果差的问题。朱秋成表示,设计团队从水源、水质、动植物栖息地保护等方面出发,构建功能完善库塘——河流——近海海岸复合湿地生态系统;通过河道——深潭——浅滩沙洲系统重建、消落带的处理修复城市河流系统;通过地形空间的塑造及植物的配置来营造鸟类、鱼类、红树林等多种生境系统;通过蜿蜒的岸线、景观材料及适应性河流湿地景观结构的构建以营造柔性河流生命景观。

    公园项目2018年形成规模

    五源河湿地公园规划以椰海大道为界南北向将公园分为两期建设。五源河湿地公园一期项目全长约13.562公里,1.492公里的出海口示范段已初具成效;五源河桥南侧的2.8公里段已施工建设,将于2018年春节完工;剩余段施工设计已于2017年12月底完成,其中重要节点三角地带施工图设计已完成。五源河湿地公园二期项目的详规设计已完成;下一步施工图设计将分批出图。整个五源河湿地公园项目将于2018年底形成规模。

    “未来五源河湿地将建立集湿地资源保护、湿地生态修复、湿地景观展示、湿地文化宣扬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湿地公园建设将全面加强海南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保育工作,通过对水源、水质、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等措施,控制人为干扰,改善水质,维护湿地公园内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丰富生物多样性。通过湿地知识科普、湿地功能宣传、湿地景观展示等内容,提高公众湿地保护意识。

    据悉,湿地保育区将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安全,特别是保护湿地动植物的栖息与繁殖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维持规划区内原有湿地自然风貌,保障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性与生态功能的稳定性,维护区域生态系统平衡;恢复重建区优化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完善湿地功能,增强生态系统抵抗力与恢复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3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4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5版:城市更新
   06版:城市更新
   07版:海口环卫
   08版:回眸2017特别报道·水墨丹青之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社 会
   13版:经 济
   14版:体 育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浣花草堂何需有 梓中豪俊五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