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3版
国 内
 
标题导航
折磨患者八年的疼痛 40分钟解决
重视体检预防 守护百姓健康
流感可防可控 市民不必恐慌
【健康小贴士】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感可防可控 市民不必恐慌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专家教您预防流感

    重点提示

    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信息称,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监测数据,各个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ILI%)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

    日前,记者来到海南省妇幼保健院,该院副院长顾硕表示,该院已开通绿色通道,严格做好预检分诊,并且在位于西海岸的海南省儿童医院也开设急诊病房进行专门收治。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小明提醒广大市民,生活中可通过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家里常通风等方面来预防流感。

    流感跟普通感冒长得像

    但还真不一样

    进入冬季后天气越来越冷,眼看着春节就要来临,不少市民朋友却一不留神惹上了病毒君,打喷嚏、流鼻涕、头痛等症状让不少人苦恼。大小医院每天人满为患,小到一两岁的幼儿、初高中生,大到上班族、中老年人,都纷纷在“此起彼伏”的咳嗽声中前来就诊。

    海口市民王女士的孩子出现流鼻涕伴有咳嗽的症状,她不清楚孩子是得了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应该怎么区别 “流感”和“普通感冒”,记者就王女士的问题采访了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小明。

    他介绍道,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和接触传播。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头痛、肌痛、乏力、咳嗽等,重症病例可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而普通的感冒一般起病不急,开始会出现嗓子疼、流鼻涕等症状,一般5—7天就能自愈。专家建议这位王女士带小孩来医院做个检查,如果孩子确诊只是普通感冒,应该尽可能的在家休息。

    据介绍,“普通感冒”和“流感”有其相似之处,二者的传播途径皆为通过飞沫传播。病毒常常藏匿在人类的鼻咽分泌物中,伴随着患者的咳嗽、喷嚏而飞出体外。健康人再通过呼吸,各种致病病毒就被吸入体内,当人体免疫系统发生问题(如紧张、疲劳)时,病毒便会在人体内嚣张鼓噪,引起病发。

    二者乍看相似,细究起来却有着细微差别。普通感冒先从鼻塞、打喷嚏、畏寒、食欲不振开始,而后陆续出现发热。而流感患者则起病急骤,病症明显,呼吸道症状却相对较轻。对比普通感冒,流感患者发烧、全身酸痛、咽干、喉痛等全身症状却更重一些。流感患者从染病到发病,需经过一至三天的潜伏期,部分流感病人还伴有腹泻与轻度呕吐等肠胃病症。

    预防流感最有效方法就是接种疫苗

    记者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内见到了许多家长带孩子来接种疫苗。“小孩还小,抵抗力还很低,今天特意带孩子来医院打疫苗,预防流感。”一名女士前来省妇幼保健院给孩子接种疫苗时说道。

    “最近天气太冷了,还时不时下雨,小孩淋雨容易感冒,看报纸上说打疫苗能预防流感,所以就带孙子来医院了。”刘奶奶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介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的预防流行性感冒,是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冬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在流感大范围爆发之前接种疫苗,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接种疫苗者做好防护。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但需要注意的是,疫苗的反应存在时间差,一般在接种后2至3周才能开始起到作用。而近期已经患过流感的儿童,体内会产生大量抗体,短时间内再次被同一种病毒传染的几率不大。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三型(亦称为A、B、C三型)。A型流感病毒亚型种类繁多,抗原变异性强,最常见的亚型有甲型H1N1型、A(H3N2)型等,常以流行形式出现,一般每2-3年有一次小流行,10-15年有一次大流行。B型流感病毒分为两个系,抗原变异性较弱,常常引起中、小型流行或局部暴发,不会引起世界性大流行;C型流感病毒的抗原性比较稳定,仅以散发的形式出现,主要侵袭婴幼儿,且致病性较弱。

    根据海南省流感监测情况看,近期我省各个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呈缓慢上升,水平略高于2016年同期,低于2015年同期。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较高,处于流行季节水平;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B型流感。

    冬季防流感招式学起来

    记者就“如何预防流感”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几位来前医院接种疫苗的市民朋友、学生。“吃东西之前把手洗干净,在家注意通风透气”、“在学校打喷嚏的时候用手或者纸巾遮掩一下”、“多穿衣服吧,天气冷需要注意保暖”,可见大家都有了针对预防流感的意识。

    省妇幼保健院专家指出,除了接种疫苗以外,流感预防也可以从日常生活做起,比如注意个人卫生、注意开窗通风、增强抵抗力、穿衣适度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增减衣服,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能防止细菌、病毒的传播和感染,尤其是去过公共场所等人群密集的环境或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此外,在打喷嚏或咳嗽时也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感染他人。

    注意开窗通风。一进入冬季,气温变冷,大家就开始对开窗通风格外抵触。尤其是天气冷,并且时常伴有雨水,愿意开窗的人就更是少之又少,殊不知,正是这些因素,才给病毒的传播创造了绝佳的条件。

    增强抵抗力。抵抗力好了,疾病自然就不容易找上门了。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都是大家熟知的增强抵抗力的好方法,但是很多人却忽视了。

    抵抗力还可以通过“吃”来补充。比如洋葱和大蒜,就具有强效的杀菌消毒功效,可以帮助人体预防流感;白萝卜含有大量的有机硫磺化合物和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锌,能提升人体的抗寒能力。

    穿衣适度。冬天的穿衣也是一门讲究,过多过少都不好。在大冷天穿衣过少会很容易着凉受寒,让感冒有可乘之机。但穿太多太厚又会经常出汗,出汗后风一吹反而更容易着凉。所以,穿着适量,并随身带着一件外套,根据环境和场合适当加减是最好的办法。

    “病毒在外界的生存能力很差,它们怕阳光中的紫外线、怕洁净、怕干燥,在新鲜的空气中病毒会很快丧命。所以学校或居家环境中经常开窗通风,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流感传染的风险。”李小明说,“当然,增强抵抗力最重要的还是要均衡饮食、加强锻炼、避免过度疲劳,而多喝水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保健方法。”

    (记者 品木 林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3版:国 内
   04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5版:国 内
   06版:国 际
   07版:健康专刊
   08版:文娱/体育
折磨患者八年的疼痛 40分钟解决
重视体检预防 守护百姓健康
流感可防可控 市民不必恐慌
【健康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