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8海南两会

03版
城市更新
 
标题导航
老人坐飞机 高空突发病
租住无证房 能否办居住证
海口青少年寒假 公益冬令营开营
交警忙疏堵 城管降噪音
多次贩运毒品 毒贩被处死刑
海南高院官方微博荣获 全国十大法院系统微博奖
零容忍、严查控剑指酒驾
全国首设诉讼退费窗口 美兰区法院创新举措获赞
清运“三无”船舶 拆解违规网具
盛会启幕 海口亚特兰蒂斯崛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坐飞机 高空突发病
南航乘务组组织施救后转危为安
乘务长给老人吸氧。

    “我母亲心脏病犯了,快救救我母亲……”23日11时58分,CZ6147三亚-哈尔滨的航班起飞后55分钟,一名77岁的老人突发心脏病。在紧急时刻,南航乘务长立即展开紧急救助并报告机长、广播找医生,整个飞行途中机上秩序有条不紊,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并最终顺利送达目的地。

    □本报记者陈丽园 通讯员孙可佳 李英韬 文/图

    家人求助 乘务长冷静组织施救

    “报告乘务长,前舱一位老年旅客突发心脏病。”听到乘务员的报告,南航乘务长孙可佳马上把手中的工作交给其他乘务员,快步走向患病旅客身边,俯下身轻声询问:“阿姨能听到我说话吗,哪里不舒服?”但老人双目紧闭,面色苍白,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旁边照顾老人的儿子红着眼睛哽咽道:“我母亲心脏病犯了,你们一定要救救她……”“您放心,我们机组全体成员一定全力救助阿姨。”孙可佳说完后,立即安排两舱乘务员帮助拿取最近的氧气瓶,并迅速报告机长、广播找医生。

    紧急救助

    病人终于转危为安

    客舱里,乘务长一边安抚老人及家属,一边向老人的儿子了解情况。通过询问,乘务长得知该旅客有心脏病,随身携带的包里有丹参滴丸和速效救心丸。她迅速拿出速效救心丸给老人含服,同时两舱乘务员已经熟练地取出氧气瓶调至低流量,乘务长松开老人紧身的衣物,把面罩轻轻罩在老人的口鼻处。

    此时,通过客舱广播也寻找到了王琳杰医生。王医生测量后发现老人的脉搏非常微弱,她马上指导乘务长和她一起按摩旅客的手部、足部反射区和腋下部位,并持续为老人吸氧。经过40分钟的持续按摩和吸氧,老人的面色逐渐缓和,现场所有人都稍稍松了口气。

    但所有人都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乘务长继续协助王医生负责旅客的救治,两舱乘务员随时向机长报告着老人的最新情况,机长也密切关注着旅客的情况,告知乘务组,旅客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如果老人情况危急,得保证20分钟内到达就近的备降场。其他乘务员做好152位旅客的服务安抚工作,大家各司其职,一切都紧张而有条不紊地继续着……

    经过吸氧和不间断的穴位按摩,老人的手心渐渐有了温度,脉搏平稳,开始能正常和大家交流沟通。5个小时的航程里,乘务组保持密切关注,乘务长和两舱乘务员直接坐在地板上轮流为老人按摩穴位,同时按照医生的要求给老人舌下含服了丹参滴丸。看着老人状态平稳无碍,热心帮助老人的王医生也松了口气对乘务组说:“一开始老人的脉搏非常弱,很容易心脏骤停,如果不是大家及时有效的抢救,后果不堪设想。”

    脱离危险

    老人平安到达目的地

    16时53分,飞机平安降落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在下降前,飞行机组通过联系航空管制部门,为旅客呼叫了救护车。落地之后,在乘务组的广播中,一条绿色通道已经为老人让开,舱门开启后第一时间专业的医护人员上机为老人做了心电图,老人血压、心率平稳,乘务组和地面工作人员一起把老人送上了救护车。

    “谢谢你们救了我母亲,有你们这些好心人,我母亲才得到了及时救治,脱离生命危险,感谢乘务组、感谢南航。”老人的儿女难掩心中的感动,紧紧拉住了乘务长的手连声感谢。乘务组在飞机上紧急救人的一幕让旅客感到很温暖,下机时,旅客纷纷冲着乘务组竖起了大拇指:“南航真不错,专业安全、体贴周到。”“我要在我的微博上好好表扬一下南航、她们太棒了……”对于家属的感谢和旅客的点赞,孙可佳说:“作为一名客舱乘务员,我们负责为旅客提供更体贴、细致的服务,但我们从未忘记自己肩上承担着的安全职责。保证每一位旅客的安全是民航人的责任和使命,是每个民航人都会做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8海南两会
   03版:城市更新
   04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5版:要闻
   06版:社会
   07版:经济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广告
老人坐飞机 高空突发病
租住无证房 能否办居住证
海口青少年寒假 公益冬令营开营
交警忙疏堵 城管降噪音
多次贩运毒品 毒贩被处死刑
海南高院官方微博荣获 全国十大法院系统微博奖
零容忍、严查控剑指酒驾
全国首设诉讼退费窗口 美兰区法院创新举措获赞
清运“三无”船舶 拆解违规网具
盛会启幕 海口亚特兰蒂斯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