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文娱/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8海南两会

03版
城市更新
 
标题导航
中国网文跻身世界四大文化现象
巴萨铁卫马斯切拉诺 加盟河北华夏幸福
费德勒哈勒普进四强 韩国“泫”风再创历史
奥斯卡奖提名名单揭晓
省足协“发力”校园足球
网坛女皇归来 小威即将复出
迎新春送春联 书法家下乡送“福”
郑州日产NV200 CVT 2018款正式上市
北汽新能源轻享出行进驻三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星多月不明”怪圈
中国网文跻身世界四大文化现象

    1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复兴之路》《岐黄》《择天记》《华簪录》等24部作品入选。专家认为,这些作品之所以能够从41家网站报送的38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原因在于紧跟时代步伐,关注现实生活,彰显民族正气并坚持创新。网络文学正逐渐走出“星多月不明”的怪圈,呈现积极发展趋向。

    爆发式增长

    中国网文成世界奇观

    20年前,文学与互联网“第一次亲密接触”,网络文学应运而生。随着移动互联的变革发展,网络文学也飞速发展,作品数量和读者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达3.53亿,已占网民总量的46.9%。

    “网络文学已逐渐发展成为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网络文艺的重要类型,极大丰富了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谢东晖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排在国内市场份额前45位的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高达1646.7万种。

    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说,如果没有网络共享,没有网络文学可以和读者们便捷交互,就不会走上网络文学创作这条路。“我们有650万网络文学作家,有3.53亿读者,我国的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和美国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国偶像剧并称的世界四大文化现象。”

    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欧阳友权认为,网络文学作品的爆发式增长,客观上还存在“量大质不优”的问题,政府权威部门组织开展评选推优活动,将会形成一种文学的“旗语”,对网络文学创作有一定的示范性。

    多元化发展

    着力提升质量格调

    网络文学旺盛的阅读需求促进了网络文学题材多元化发展。尽管目前玄幻、仙侠、历史架空、都市言情等题材依然热度不减,但网络文学创作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自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开展“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据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介绍,今年的申报作品中,现实类题材明显增多。如描写国企改革曲折历程的《复兴之路》,展现当下都市女性生活的《全职妈妈向前冲》,直面80后情感价值观的《糖婚》等。陈崎嵘告诉记者,今年申报作品中“三观”不正、“三俗”泛滥的作品也大为减少。

    在政策持续引导和推动下,网络文学创作开始出现积极趋向,创作主题涵盖改革历程、社会热点、生活变迁、文化传承、职业生涯、个人奋斗等多个方面,涌现出一大批洋溢着生活和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材料帝国》《复兴之路》《欢乐颂》等广受欢迎,《网络英雄传》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大江东去》《蒙面之城》获“五个一”工程、老舍文学奖;《战长沙》《战起1938》《文化商人》等入围茅盾文学奖……

    挖掘原创力

    让优质IP推动产业升级

    网络文学既呼应着互联网时代新的阅读方式变革和审美趣味转变,也渗透着新生的创作群体对时代发展、社会生活的观察与思考,更昭示出文学和互联网结合后蕴藏的无尽潜力和光明前景。

    谢东晖透露,通过对当前市场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45家重点网站发展情况的统计,目前网络文学签约作品达132.7万种,出版纸质图书6942部,改编电影1195部、电视剧1232部、游戏605部、动漫712部。

    以强化原创为核心,网络文学不断推进影视、游戏、动漫、音乐、周边等多种业态的衍生,让网络文学作家对未来充满信心。“唐家三少”说:“我的理想是能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把中国的文化,通过以内容为核心的多版权运营传遍世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说,网络文学从业者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追求在题材、体裁、形式上有创新,在观念、内容、风格上有特色,在世界舞台展现我国网络文学的魅力与风采。 (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8海南两会
   03版:城市更新
   04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5版:要闻
   06版:社会
   07版:经济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广告
中国网文跻身世界四大文化现象
巴萨铁卫马斯切拉诺 加盟河北华夏幸福
费德勒哈勒普进四强 韩国“泫”风再创历史
奥斯卡奖提名名单揭晓
省足协“发力”校园足球
网坛女皇归来 小威即将复出
迎新春送春联 书法家下乡送“福”
郑州日产NV200 CVT 2018款正式上市
北汽新能源轻享出行进驻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