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2018海南两会

03版
2018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部门高效处置为市民出行“保驾”
琼粤两地空管 携手抢救病人
男子借款不还 法官高效执结
交警提示错峰出行
早高峰通行效率提升12%
提前解除交通管制
男子毒驾上路 撞死路人坐牢
年夜饭你跟谁一起吃
家里进了贼 “智斗”为上策
酒吧内起冲突 持枪吓人获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里进了贼 “智斗”为上策
本报支招防范年终岁末入室盗窃

    入室盗窃极易引发抢劫、杀人、强奸等恶性刑事案件,严重危及公民的人身和生命安全。年终岁末,为帮助人们做好预防入室盗窃工作,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调查,收集了一些防范入室盗窃的方法,借此协助民众保护好财物。

    □本报记者 李云川

    入室盗窃引发恶性刑案

    24岁的女大学毕业生刘某,夜间回到城西镇丁村一出租屋4楼时,发现一名入室盗窃男子躲藏在阳台后,遂展开搏斗。力不能敌的刘某头部等处受伤,入室盗窃案随即演变为入室抢劫,警方经过昼夜侦查抓获罪犯,破获恶性刑事案件。

    无独有偶,多次入室盗窃的男子吴某,通过攀爬煤气管道的方式,进入金贸西路某小区一房间,盗窃了金戒指和现金等财物。又进到另一房间时,房主汪女士被惊醒,发现吴某拿着她的苹果手机,意识到家里进了贼。担心被伤害,当吴某用手势警告吴女士不要出声时,她放弃抵抗并按照吴某的要求,拿出1400元交给吴某。吴某马上威胁汪某说出她苹果手机的密码,逃离之前还用手机拍下汪某的照片,威胁不要报警。之后,吴某带着手机和电脑,通过攀爬煤气管道逃离作案现场。案发后,吴某被龙华警方抓获归案。法院以抢劫罪、盗窃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遇入室盗贼需机智应对

    盗贼有两种,一种只为钱财,不会伤人;另一种与其说是偷,不如说是抢,有攻击性。真要遇到这种事情,生存技能必须要有。首先发现家里进了贼,打得过就打,可镇定地用脚狠狠踢向对方下体。打不过就要智取,如果没能力反抗,有机会就赶紧向人多的地方跑,并边跑边喊。外面的人听到就会前来相助,盗贼也就不敢再追赶。如果周围没有人,你一叫盗窃突然起杀心,那就危险了,所以说逃跑呼救也要看清周围状况,不可盲目行事。要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条件下,及时报警。

    防入室盗窃须知

    1、尽可能地安装防盗门、窗,最好使用公安部门批准的生产厂家的正规产品。

    2、应对自己住宅周围的环境进行认真观察,防止因周围环境布局不合理而为犯罪分子提供机会,如楼下有搭建的小屋小棚,或低层住户装有突出防盗网等,这些都易于犯罪分子进行攀爬。

    3、在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对一些贵重物品要妥善存放,存折也要设置密码,不要和身份证等证件放在一起。最好在一些较贵重的物品上刻上主人的姓名,为犯罪分子销赃制造障碍,为警方破案、追赃创造条件。

    4、正好撞上犯罪分子在家中行窃时,应保持头脑冷静,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应马上报警,若来不及可就近求助邻居将其抓获。如被其发现,则要正确衡量双方的力量,在力量相差较悬殊的情况下,为防止犯罪分子狗急跳墙,可答应放行将其麻痹,然后伺机报警或求助。

    5、有条件的居民,可在家里安装防盗报警监控系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2018海南两会
   03版:2018海南两会
   04版:要 闻
   05版:城市更新
   06版:要 闻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体育/文娱
   12版:广 告
部门高效处置为市民出行“保驾”
琼粤两地空管 携手抢救病人
男子借款不还 法官高效执结
交警提示错峰出行
早高峰通行效率提升12%
提前解除交通管制
男子毒驾上路 撞死路人坐牢
年夜饭你跟谁一起吃
家里进了贼 “智斗”为上策
酒吧内起冲突 持枪吓人获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