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 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特色活动成寒假作业新形式
海口上百名学生 志愿者服务春运
海口多校掀起“护苗· 网络安全课”学习热潮
“动感中队”点亮少先队伍新面貌
全国特校高级研修班 海口举行研讨
迎新春 送“福”气
小学生寒假玩游戏者不少 建议家长多加约束
琼山区教育局开展 培训机构维稳检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公益去研学
特色活动成寒假作业新形式
2月1日,在海口秀英港,海口一中的学生志愿者给候车旅客送上一杯热茶。本报记者 孙衍玲 摄

    走上街头做志愿者,走进企业了解各行各业、到各所高校进行研学……这样特殊的寒假作业你见过吗?日前,海口市多所学校为学生安排了这样特殊的寒假作业,为学生们提供了珍贵的体验平台,使他们放松了身心,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为新学期积蓄了能量。

    □本报记者 傅婕

    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近日,在社区时常看到身着校服戴着红领巾的中学生帮扶孤寡老人以及低保家庭,有的帮助老人清理院落卫生,有的协助社区出墙报、普法宣传,有的进行楼道清洁……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第一中学、海口市长流中学等多所学校的学生,利用假期来到养老院、社区、车站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您好,候机厅往这边走。”现在正值春运,志愿者的身影成为了各交通枢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自海口一中的学生陈鸣心也加入到“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之中,高高兴兴地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志愿服务站“上岗”了。“我们想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他们感受到回家旅途的一份温暖。”在水头村,来自海南华侨中学的学生陈笑行与小组成员一起帮助不方便的老人出行,他告诉记者,“社会实践活动都是小组活动,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不仅是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也是在增强我们的团队合作。”海南中学的学生谢婧怡一行人前往海南扶贫点之一的定安县富文镇大里村,为村里的孩子们送上零食和书籍,献上温暖的祝福。

    研学旅行看世界

    寒假里,不少中小学生走出椰城,去游学,去探险……读过“万卷书”后,再行“万里路”,在广阔的天地里感悟成长。

    “在清华大学里还保留着清朝时皇家园林的建筑……”今年寒假,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的学生来到了北京,他们走进中国科学院感悟科技魅力,漫步清华北大感受名校文化,从建筑、艺术、自然风光、科技等各个方面深入了解当地的特色文化。

    还有的学校将“研学之旅”延伸到了国外,海口实验中学组织学生赴新加坡开展”研学之旅”活动,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时间里,同学们走进成康中学课堂,和新加坡朋友们一起上课,一起用餐,一起游戏,一起做手工……为了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学校还带领研学的同学们参观了新加坡华侨中学和南洋理工大学。

    研学之余,同学们还走走看看,滨海艺术中心、鱼尾狮公园、圣安德烈教堂等等,在行走中进行另一种形式的学习。学校相关负责人指出,在交流活动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新加坡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和小伙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还克服了语言的障碍,大胆地用英语跟当地学生交流。“此次游学我受益良多,想到要用英语交流、上课,整个人都是迷茫的。几天下来和小伙伴们也熟悉了很多,也越来越有信心去用英语对话。”海口实验中学的学生黎其珊对记者说。

    开启职业“探索”之旅

    走进律师事务所,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八七医院,走进海南省政务中心……为让高中生对自己未来职业有清晰的规划,这个寒假,海南中学给高一全体同学布置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职业体验实践活动,不少同学称之为“最有趣的寒假作业”。

    高一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选择一个感兴趣的单位和职位,由家校联合帮助学子获得2-3天的实践机会。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需详细了解岗位信息和工作职责并记录下自己体验的感受。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同学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擅长哪些领域,每天只是忙忙碌碌,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规划,这份寒假作业就是希望帮助同学们进行简单的生涯规划,该活动也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延伸。

    医生通过一张CT查出病人的病根,这些工作在他们看来不过是家常便饭,在海南中学的学生李泽璇的眼里却十分神奇。“这次来到省人民医院的影像中心,真正感受到现在多模态成像,正电子成像,成像融合越来越发达,我也期待能有更加灵敏,更加有效的仪器来为医生们助力,为病人们的康复助力。”

    在海南省大数据中,海南中学的学生卢天予看着100多台电脑控制着一张大屏,惊叹不已。“现在才知道,海南大数据中心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数据库,这张大屏是全海南最牛的一张屏幕。在上面,可以看到海南所有的数据,公共场所监控、交通事故灾难、进出岛旅游人数,实时更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6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7版:海口环卫
   08版:专 题
   09版:经济新闻
   10版:社 会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副刊
   14版:体 育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特色活动成寒假作业新形式
海口上百名学生 志愿者服务春运
海口多校掀起“护苗· 网络安全课”学习热潮
“动感中队”点亮少先队伍新面貌
全国特校高级研修班 海口举行研讨
迎新春 送“福”气
小学生寒假玩游戏者不少 建议家长多加约束
琼山区教育局开展 培训机构维稳检查